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短视频成万亿旅行市场“种草机”

  整个2018年,这种赴日私家团的报名人数同比增长近200%。

  在日本,温泉与美食是深度旅行体验的最重要方式。胡小晨几乎每个月都会从上海飞一次日本,在她最喜欢的那家温泉酒店住上两天。

  这种周末游的现象变得越来越多,而这群人也有着十分鲜明的人物标签:来自一线城市的白领群体,在繁忙的工作压力下想要找到一个放松的出口。

  而有着更强“种草”能力的人,也来自于一批更年轻的旅行者。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9月,前往日本旅游的中国大陆游客的年龄结构中,80后、70后的出游者合计占到48%。其中,80后占比29%,报告分析称,赴日旅游群体“年轻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并且受到网红势力的影响,许多网红景点也成为了旅行社们的卖点。

  “比方说富士山行程里面会加入新仓山浅间公园这个网红景点,镰仓小町通里面会推荐柴犬咖啡屋之类的网红地。”汪静说。

  而在距离日本千里之外的泰国,泰式烹饪课体验和短期的禅修之旅,也正在成为新的旅游增长点。来自泰国官方旅游部门的调查显示,中国人赴泰旅游已经进入了瓶颈阶段,总人数与人均消费数量正在减少,不过更深度的文化之旅正在受到关注。

  旅行“种草机”撬动万亿市场

  汪静最近在组织一场新的旅行,到东京边上的群马县尾濑国立湿园来一场轻徒步。第一次体验之后,她分享了几张照片在社交平台,虽然只是一些轻描淡写的户外风景照,却已经“种草”了很多人。

  “大家会对这种新鲜的又小众的旅行方式更有兴趣。”汪静说。

  当“种草”和“打卡”成为年轻人的2018年关键词,包括短视频在内的UGC平台们,不仅在带货方面屡出“爆款”,在旅行目的地上更是前所未有的“最强种草机”。

  当美景与美食、段子等一起,成为抖音上最喜闻乐见的内容,短视频这种“种草”方式在一年间改变了年轻人的旅行观念,短视频平台正在快速成为在线旅游行业的“流量上游”。

  公开的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分享短内容的用户数相比去年增长了150%。这意味着,短视频、短内容等碎片化内容形态,逐渐成为人们分享与获取内容时的“新宠”。

  更重要的是,“种草”所催生的深度游和个性游,正在让OTA平台的旅游产品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市场。

  在传统旅行社时代,几十人的大型包车转圈游或许已经不再符合当下的潮流。随着“种草”文化的兴起,OTA平台正在为“小而美”的深度游创造更多可能。尤其是,随着传统旅行社与OTA之间的不断融合,OTM(在线旅游生态)模式正在不断兴起,传统旅行社不过充当了整个生态链中的某一环而已。

  比如之前飞猪推出的“极光专线”,掀起了中国人去北极圈看极光的热潮,也带红了芬兰这一相对冷门的旅游目的地。飞猪还成立了专门的设计工作室,促使高端出境游市场进入普惠旅游时代。

  实际上,攻略、行程分享类的旅游内容社区一直在不断涌现,它们目的明确,希望旅行者以此为家,互相分享激发,在此完成“发现灵感、规划行程、购买旅行产品、分享旅行体验”的闭环。

  然而,无论是UGC还是PGC,从内容和社区切入旅游市场的公司前赴后继,唯有马蜂窝、穷游两家幸存至今,尽管如此,它们理想中的闭环却尚未打通过。

  早在2017年,飞猪就开始上线旅行直播,一些商家和分布在全世界的旅行达人主播根据旅行产品的特性与粉丝交流相关知识点,或者直接在现场边玩边播,粉丝可以与主播互动,边看边买。

  这种直播展示似乎在为旅行“种草”和下单之间找到了更好的平衡,以万豪为例,在去年双11期间万豪小二进行了70余场直播,创下了一小时直播平均每18秒成交一单的成绩。

  携程去年国庆期间与抖音联手之后,在去年底又上线了“旅拍”频道,不过作为与马蜂窝类似的UGC平台,虽然其背后有携程巨大的交易数据加持,但转化率究竟能有多少,依然还是未知数。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游达到了7131万人次,这是一个万亿人民币的庞大市场。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谁能帮助用户种草,并且打通种草到拔草的通路,谁就能获得OTA下一场战役的胜利。”

  来源: 电商在线 杨泥娃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短视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