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短视频成万亿旅行市场“种草机”

  晨光下,鹅黄色的松饼上浇上一勺蜂蜜,饼边白色的冰淇淋徐徐开始融化。

  镜头一闪而过,拉回升腾着热气的日料店,粉嫩的雪花牛肉放进砂锅,即刻又捞出,沾满新鲜的蛋液,配上晶莹剔透的米饭,美妙的瞬间在这一刻停止。

  如果不是镜头里,偶尔穿插着川流不息的东京街头,恐怕没人能看得出这是一段日本旅行的vlog。发布者vvchen自己都没想到,这段随意的“吃播”,引来了一大波留言和心之向往的网友——为了画面里垂涎欲滴的寿喜锅,就想去一次日本。

  如今打开抖音、快手、小红书,这些内容种草平台,搜索“旅行”,打卡视频扑面而来,不同以往,拍些风景和好看的小姐姐,更多的拍客开始分享自己的旅行细节和特色活动。

  刚进入暑假,北京白领小洁就订了一张周末飞往东京的机票,不为别的,只为了在可以俯视全城的酒店里,拉上窗帘,看一集《还珠格格》大哭一场。

  随着旅行“种草”的途径越来越多,看景早已不用踏出家门,一块屏幕就能带你环游世界了。但是那些异国文化的深度体验,只有去感受过才能知道其中滋味。

  旅行内容分享似乎成了一道桥梁,让那些蠢蠢欲动的看客体验到更新的旅行方式,也倒逼旅游平台不断完善自己的技能包。“内容种草”,让旅行这个行业开始回归到它本该有的样子。

  和服租赁背后的市场

  在日本十多年的张欣,见证了国人出游日本的点滴变化。

  她11年前到日本读书,恰逢国人赴日旅行进入高峰,大批的旅游团蜂拥而至,路上都是不同颜色旗子的队伍,扫荡药妆店、电器城。

  “爆买”,曾是日本专门形容中国人疯狂购物行为的简称。

  “最近四、五年国人来日本的旅行方式变了,大家开始回归旅行本身的意义。”

  比如说,穿起和服,盘起长发,在京都的街头走一走,正成为一种最有代表性的赴日旅行。

  “这种唐朝传承下来的穿着习俗让国人很有代入感,同时也能更好了解日本文化。关键是,在这里很多都是码商,国人用的支付宝在这也能用,消费体感无缝对接。”

  张欣所在的和服租赁店是日本最大的连锁品牌之一。淡季的时候,单个门店每天客人数量也有180人左右,到了旺季,这一数字将达到500。这其中,国际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成了顾客中的大多数。

  这门原本只是针对“本地人”的生意,一下子成了国际畅销品。

  “和服租赁不仅仅是拍张照那么简单,从和服师帮助挑选款式到穿戴上身,这一套工作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体验。最近4年的时间,和服文化开始成为一种潮流,大家喜欢在这里穿着和服吃着冰淇淋逛寺庙,本身就是在感受日本的这种文化。”张欣说。

  这和网上的种草有着必然的联系,客人们也享受着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照片的喜悦。打开小红书搜索和服,相关的笔记多达6万多条,并且几乎所有内容都是与和服租赁或者和服旅拍有关。

  王小雅在找到一个心仪男友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拉上他奔赴日本,拍了一组和服旅拍情侣照。

  “这是我保留了很久的一个项目,就想找到真命天子的那天跟我一起分享。”王小雅对那次的旅拍心满意足。

  这般带着各种目的而来的人,通过快手、抖音、小红书进行内容分享,完成“跟着别人去旅行”的心理种草。你刷抖音先被“种草”——然后到网红景点“打卡”——自己分享打卡经历——激发其他人的旅行欲。就像“滚雪球”一样,种草后,形成了一个自我驱动的“旅行从众效应”,由此衍生出了别的商业行为。

  于是和张欣一样的许多和服店,都在发展自己的摄影产品。毕竟与和服单件300人民币的租金相比,摄影动辄上千元的收入,确实是性价比更高的生意。

  另辟蹊径的玩法

  临近暑假,张欣开始准备飞猪店上的活动,准备迎接新一波的国内客人。

  在旅行社工作的汪敏也没闲着,整个团队脑爆,看能有什么特别的玩法来满足越来越独特的旅行需求。

  携程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客赴日旅游报告》显示,女性占据赴日旅游市场主力,占比56%。究其原因,日本是非常适合女性旅游的目的地,包括温泉、医疗旅游、药妆店、针对女性推出的酒店、胶囊旅馆、有设计感的民宿、和服、日式美食、茶道等,都十分适合女性体验。

  “现在会有很多小团队的旅行,在活动中加入日本料理制作,或者抹茶体验这样的深度文化体验。”汪静说。

  更另类的玩法比比皆是,汪敏回忆起之前为了一位客户的演唱会之旅,连买演唱会门票的工作他们都承包了。

  “也曾有人为了一次马拉松而设计一场旅行。”

  汪静感受明显,日本开放三年多次签证之后,赴日的深度游人群大大增加。背后潜藏的逻辑是,大部分人在第一次走马观花之后,经过反复多次的深度体验,会更加喜欢这里。

  在此背景下,许多小型包车游显得格外受欢迎。汪静介绍,包车出行更方便快捷,即使不懂英文的叔叔阿姨们,也能提前在淘宝下单,预约上非常懂当地文化的人,领着一起出游。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短视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