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短视频爆红B面:网红街拍还能这样?

  最近,网红街拍有点火。

  上周开始,微博幽默博主@小奶球 沉迷于发布沙雕网红街拍集锦。视频里,走得好好的小姐姐、小哥哥,突然对着镜头回眸一笑或者扮鬼脸。更有甚者,突然开始劈叉、翻跟头,这种迷惑行为被网友称作“杂技比赛”。

  这不只是小众的狂欢。今天早上,#街拍警告 矿泉水瓶#登上微博热搜榜,半天时间有大约2000万浏览量。话题由头是一期网红街拍合集,视频时长2分多钟,展现了约10个边走路边喝水,最后还把水洒了的街拍网红。

  视频本身并不新鲜。我们好奇的是,这类题材为何火爆?短视频流行,街拍变味了吗?

  1、不会杂技,都不好意思街拍

  矿泉水瓶,大概是近期街拍网红最爱的道具,没有之一。#街拍警告 矿泉水瓶#下,最火的微博文案是这么写的:街拍警告!普通民众在杭州银泰、北京三里屯、成都太古里、重庆天街等地区行走时,请速速避开任何拿着矿泉水瓶的人。

  因为她们可能在拍抖音。这则2分多钟的视频里,街拍网红们展示了花样吐水大法。女孩子们只要边走路边喝水,必然有男友捏住她鼓起的嘴,必然有闺蜜从背后恐吓拍背,目的就是让她把水吐出来。就算只有一个人,网红们也会突然笑出声,或不明原因地被呛,仿佛这水有毒。

  较真如我,特意挨个搜了视频中出现的抖音号:总共八个,昵称中全带有“街拍”二字,粉丝数在4~200万不等。微博中的喝水视频,大都拍摄于三四天前。网友回复多聚焦在三方面:摆拍、浪费,以及拍太多次了。

  留言区中,一个被频繁提及的名字是潘南奎。在抖音中搜索“街拍”二字,排名前列的视频主角,几乎全是她。视频中,她身着修身长裙,露出白皮肤和大长腿,看似不经意地撩发、耸肩、扭腰和尬笑。对应文案多半是:这身材绝了,美到窒息,30岁男人的理想型……

  这是短视频平台常见的运营手段:不同体量的账号,密集地发布同一人的街拍。多地多场次的“偶遇”,难免给人“她火了”的错觉。整天喊着“雨我无瓜”的群众,也忍不住打听她是谁。当然,她的身份并不在本文讨论范畴内。只能说,最近这种路线的街拍网红,非常多。

  微博用户@小奶球 为吃瓜群众提供了绝佳素材。以前小姐姐走在街上,发现忽然被拍,只会娇羞低头,最多来个露齿微笑。现在不一样了,个个都能劈叉、下腰、翻跟头。网友忍不住吐槽:现在不会杂技,都不好意思街拍。还有老外黑人问号脸:中国人都会功夫吗?

  这种表演并非今天才有。短视频平台上,往往一段时间流行一个套路,而模板就是最大的不真实。

  比如“闺蜜团”挑战。3月26日,抖音号@Joyce-柚子,上传了一段名为“成都美女那么多,我的闺蜜占一半”的舞蹈视频。这则视频让她一夜之间涨粉百万。之后几天,闺蜜团其它成员相继发布同款视频,从而在全国范围内掀起闺蜜挑战赛。

  更早之前,还有“假装偶遇”的梗。当博主表示“前面有个小哥哥好帅呀,我去勾搭一下”时,她往往和这个小哥哥关系匪浅;当博主在地铁上抓拍一个漂亮小姐姐时,他往往和这个小姐姐关系不一般;当博主宣称要开始街访,要随机改造素人时,人选其实早就定好了。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叫街拍吗?街拍需要提前沟通、策划吗?

  2、街拍的第一要义:真实

  根据维基百科,街头摄影(Street photography)是以公共场所中的人类社会活动为拍摄主体的摄影类型。虽然有“街头”二字,但画面中不一定要出现街道,不一定要在城市中拍摄。照片主体也不一定是人物,可以是物体或环境。

  而在百度百科中,街拍的英文名为Street Snap,最早源于欧美时尚杂志的需求,用相机捕捉街上的时尚元素,还要传递来自民间的流行信息。拍摄可以是抓拍,也可以是摆拍,摄影对象可以是明星,也可以是素人。

  滚叔是《浙江日报》摄影记者,2007年开始街拍,被称为是“杭州街拍第一人”。他每天下午2点~5点,都会出现在杭州商圈街拍,12年来风雨无阻。以前是在西湖湖滨,现在换到了嘉里中心。如今,他的微博账号@街拍滚叔,已经积累600多万粉丝。

  在他看来,广义的街怕分时尚街拍和纪实街拍两种,狭义的街拍就是时尚街拍——他更愿意把纪实街拍称作“随拍”。他每天更多拍摄是时尚街拍,半天时间会在街边拦住大约10个人,拍上五六个模特。通过滚叔更新的微博来看,这些照片几乎全是摆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短视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