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零售变革本质:人、货、场的适应与匹配

  新零售生态下2C模式的增长框架以及新的机遇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有对农业不了解的人,才会想到在农业上做全产业链,这种模式中国没有,外国也没有,生产、加工、物流、零售企业以往都泾渭分明。”

  其实不仅是农业,零售业同样如此。零售业的复杂性决定了上下游各环节泾渭分明的分工合作,而想要依靠新零售实现全产业链则是痴人说梦,因此,新零售的未来必然是生态化之路。

  所谓的产业生态,实质上是产业中开放的价值协同网络。在电气化时代中,由电力技术突破、应用从而延伸出多个分支领域,互联网时代中,以用户为核心延伸出社交、电商等开放式价值协同网络。因此,新零售的生态,实际上是由用户为核心延伸出的零售行业内各个环节的价值协同体系。

  以百果园为例,首先百果园是一家典型的连锁商业业态下的新零售企业,其次百果园又承担了渠道商的角色,与水果生产基地紧密合作,反向助力水果生产标准化,其次通过合作联盟的形式与智能化公司进行数据赋能,此外,通过借助资本力量和研发与全产业关键节点深度合作,从而形成新零售生态。

  由此一来,新零售企业的“用户平台”作用价值凸显,因此用户的增长对于新零企业来说不仅关乎当下的数据增长,更关乎未来零售生态体系的建设。在新生新零售企业的初期用户增长上,可以参考2C模式下的增长框架:

  (1)产品与商品的分离,即用产品进行流量导入,由商品实现价值变现;

  (2)产品与商品分层,即体验产品的是用户,购买商品的是客户。

  (3)产品与商品分润,即,以成本为中心的流量型产品以及以利润为中心的价值型商品,其中前者主要关注CAC获客成本,后者关注LTV客户终身价值。

  以苹果手机为例,早期具有划时代意义以及行业引导意义的产品为其积累了数以亿计的粉丝群体,而后期产品则以商品导向为主,满足商品价值的同时追求高利润率。有着同样增长逻辑的企业还有小米。

  在品类复杂的零售业内,单点突破的爆款思维则是初期获得用户的有效方式,通过某些网红单品引爆用户数量增长,在完成原始用户数量累积后逐步拓展SKU的方式则有更高的效率。

  如果说,工业时代解决了产品规模化的问题,那么,互联网时代解决了用户规模化的问题,而新零售要解决的是产品与用户之间的精确匹配。由此便诞生了一些新零售商业机遇。我们用一张坐标图来表示目前新零售业态中的几种特性,其中纵向表示社会化到功能化,横向表示线下场景以及线上场景的倾向性。

  借用此图我们来进一步分析盒马鲜生成功的原因。总的来说,盒马成功源自于精准的市场定位以及差异化策略。在场景选择上,盒马以线下门店视为流量入口,为线上业务引流,从而实现线下及线上的业务协同效应,其次,盒马的目标人群定位十分精准,在消费主体想选择上,盒马对标的群体为对价格敏感度不高,但追求品质感白领人群。由此,重线下体验的同时偏功能导向定位的盒马凭借着差异化获得大量用户取得成功。

  在重线下场景的社会化倾向的品牌定位中仍存在的一些机遇,当下较为火热的社区拼团模式也同样处在这一象限中,在实际操作中,重线下场景的社会化倾向类商业模式更加注重人与人之间的现实中的社交关系,因此,圈层化的特征较为明显。

  结语

  每一次零售业的变革都是人、货、场三要素之间重新匹配的过程,新零售革命的不同之处在于其技术融合程度之深、行业深入之广以及对零售业态影响之大。但总体而言新零售生态构建离不开传统的零售业游戏规则。零售业之复杂在于深入后端产品生产,在于触及前端消费体验,在于庞大的品类以及流通体系,在于精细化运营与成本管理,也正是因为零售业的复杂决定了新零售必须稳扎稳打的策略。资本降温,裸泳者逃离,对新零售行业来说也许不失为一件好事。

  来源:亿欧网 能叔扯快消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