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网易考拉再陷假货质疑,或是跨境电商行业难题

  02.屡次遭受质疑,渠道是道难过的坎儿

  网易考拉平台商品真伪性遭遇质疑,并不只有这一次。

  打开网易考拉客户服务部官方微博,时间仿佛被定格在2018年2月8日。当时,网易考拉被中消协通报在2017年“双11”“海淘”商品假货名单中,涉及网易考拉自营所售雅诗兰黛“小棕瓶”。

  2018年2月8日,网易考拉回应称商品没有问题,并向中消协提供了正品凭证。“采购来源链路清晰可靠,为海外正常在售的正品商品”,并质疑中消协所使用的鉴定机构并不具备该商品的鉴定资质。

  就在“真假小棕瓶”没有得到法院最终判决的时候,又一起质疑网易考拉售假的事件曝出,主角是风靡全球的品牌“加拿大鹅”。北京一位消费者于去年12月在网易考拉购买价值5000余元的加拿大鹅羽绒服,并投诉网易考拉售假,称经加拿大鹅官方认定为假货。

  后续,该产品经过多轮检测后,最后一轮发生反转又被认定为正品。今年3月14日,杭州市滨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网易考拉加拿大鹅经鉴定为正品。不过,当事人并不认可最后一轮监测结果。凤凰网科技向当事人寻求更多细节,但截至目前,当事人并未做出回应。

  然而,上述事件仅仅是被广泛关注的两起维权案例,还有更多没有被放大关注的质疑网易考拉平台商品真伪性的事件。在网易考拉相关微博话题下,关于考拉售假、问题商品的讨论层出不穷,其中包括奶粉、护肤品、保健品等品类。而网易考拉客户服务部官方微博虽然不经常发微博,但却积极的游走在各个吐槽博文下方,进行回复。

  对于跨境电商平台时常出现的商品真伪性问题,凤凰网科技向一位从事跨境电商的业内人士询问,其对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表示,渠道是导致商品真伪难辨的一个主要原因。“跨境商品与通过一般贸易进口的商品之间,在外包装、信息展示方式、甚至部分配方等方面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会造成同一品牌在跨境渠道和国内渠道存在难以甄别的情况。”

  同时,该人士强调:“不同的渠道确实存在竞争关系,以前中国区的权益方本来独享中国区的利益,现在突然多了一个竞争者,对其经营肯定会产生影响。”可以说,这也是雅诗兰黛“真假小棕瓶”事件爆发的一个原因。

  另外,一位电商行业分析人士对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表示:“大部分的B2C平台,不管是传统的电商平台,还是跨境电商平台,为了自己的声誉与品牌形象以及对法律责任的顾忌,初衷都是维护好商品的供应体系,售卖正品。如果其中出了问题,大概率是其中的某个环节有疏漏。但并不是每一起类似的事件都是由疏漏引起,可能还会有其它的因素。”

  该分析人士强调,消费者个体差异因素也会导致商品真伪的问题。“即使是正品,确实也有质量的差异,这种差异可能也会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并且确实也有部分人对某些产品、某些成分在适应性上有差异。”

  在针对网易考拉与植村秀事件当事人的处理方式上,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有这些个体因素的存在,也不能完全免除平台的责任,起码在协助消费者获取正当权益,采取更有保障的管理体系等方面还有进步的空间。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易考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