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8岁的蘑菇街,掉队了

  一年一度的618即将来临,电商平台的战争避免不了一番腥风血雨。伴随着蘑菇街刚刚出炉的上市以来首份全年财报,这个618可以聊的还有很多。

  5月30日,蘑菇街公布了2019财年第四季度和2019财年财务业绩。截至2019年3月31日,蘑菇街平台GMV为174.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7%。相对于淘宝、京东,在万亿GMV规模上仍保持较高的增速,蘑菇街的增速令人堪忧。

  2019财年的蘑菇街依旧保持亏损状态。财报显示,蘑菇街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2.397亿元,而2018财年的净亏损为4.202亿元,同比收窄42.96%

  财报披露后,蘑菇街股价阴跌不止。5月30日披露财报当日,蘑菇街股价报收5.15美元/股。截至发稿,该公司报收4.4美元/股,总市值4.7亿美元,与当初合并美丽说的30亿美元估值相比,仅为先前估值的六分之一。

  高光时刻已然结束,而蘑菇街的每一次选择都很被动。

  2018年12月6日,蘑菇街在纽交所上市了。发行价14美元,上市首日,蘑菇街以每股12美元持续低开,盘中最低跌至11.58美元,艰难收平后,当日公司市值为14.97亿美元,还不足3年前的一半。

  估值缩水、增长乏力,垂直电商在综合电商的强劲挤压下,蘑菇街在逐渐的掉队。电商红海风起云涌,8岁的蘑菇街还能赶上来吗?

  合并遇挫,陷入迷茫的蘑菇街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1985年至2009年出生的人,在2017年平均每天花费4.8小时在移动互联网上,且时间还在增加。年轻女性对时尚、美容趋势充满热情,并习惯于网购。中国时尚电商市场总交易额将从2017年2546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696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3%。由此可见,定位于时尚科技电商平台的蘑菇街所处的市场环境并不差。

  2011年,蘑菇街正式上线。该公司主要为年轻爱美女性提供时尚信息分享和导购服务。在其起步初期,阿里、京东已经占据大量市场份额,因此,这家公司的发展从最开始就在受到运营限制。

  2012年,淘宝进入红利期,蘑菇街此时转型做社区内容电商,引导用户在蘑菇街分享淘宝新的购物体验,即为淘宝做导流。

  为淘宝做流量的“搬运工”一年光景,淘宝便关闭佣金入口,蘑菇街至此遭到阿里的封杀,流量一落千丈。7天后的蘑菇街迅速转型,短时间内建立自己的在线交易系统。即便做了自己的电商交易平台,无论是用户量还是活跃度,依旧大不如前。

  蘑菇街在不断的挣扎。2016年初,蘑菇街先后与美丽说、淘世界合并,成立美丽联合集团。2018年11月,其更名为蘑菇街集团,旗下包括美丽说、蘑菇街、网红经济平台UNI等产品与服务。

  他们在蘑菇街官网中将公司这样定义:时尚目的地,通过形式多样时尚内容,种类丰富时尚商品,让用户在分享和发现流行趋势的同时,享受优质购物体验。

  经过一系列的重组和转型,并没有带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蘑菇街和美丽说合并后,平台的优惠力度明显下降,喜好贪小便宜的用户明显流失。而蘑菇街也将业务重心放在女性经常浏览的页面和平台上,推广力度减弱之余,用户增长力度也明显放缓。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0月,蘑菇街曾传出裁员消息。这是两家公司合并后最新一轮裁员,也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一轮裁员。公司员工已经从2500人以上裁员至1500人以内,而北京办公室的员工仅剩100多人,且主要为运营团队。

  据了解,两家公司在资本的撮合下达成并购,未曾想,美丽说的业绩低迷程度远超预期,核心员工的离职更是导致团队呈现一盘散沙的局面。

  据媒体报道,关于这样的说法,上述公司部分人员并不认同。但从后来的故事走向来看,那场合并并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

  合并的一年中,蘑菇街尝试了网红直播、商家倒流、甚至开设店铺等业务,这些业务虽然能带来不错的现金流,却因为规模太小而无法力挽狂澜。

  曾经野心勃勃叫板阿里、京东、唯品会的蘑菇街,现在有些迷茫了。

  前后夹击,如何谋求突变?

  与美丽说合并时,蘑菇街内部曾传出,公司计划在2016年冲击IPO,并在与高盛等承销商进行接触,可能是因为业务模式,尤其是其盈利能力问题而遭遇资本市场冷落。IPO进程被迫延后,资本市场更是对蘑菇街商业模式、盈利能力不断质疑。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曾推动京东与蘑菇街进行收购谈判,最终因为价格问题无疾而终。而蘑菇街管理层同多个承销商接触后,发现资本市场对这种商业模式毫无兴趣。

  垂直电商聚焦垂直品类,多是京东、淘宝未触及的领域。在当时,这种模式与综合电商看起来天然互补,相辅相成。直到后来,两大综合电商巨头京东、阿里,共同发力美妆、母婴等细分市场,垂直电商的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而这种降维打击致使原本规模不容小觑的垂直平台缺乏抵抗力。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蘑菇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