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主打“她经济”的蘑菇街连亏8年 敢问路在何方了?

  主打女性消费市场的蘑菇街,即使背靠腾讯这座流量大山,也依然没有阻止其连续8年亏损的脚步。

  近年随着女性经济和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一个新的消费群体逐渐形成,这个以女性为主导的消费市场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就是“她经济”。

  有了新的消费群体就会有相应的消费市场,而在电商世界,看似阿里巴巴和京东呈现两强独大的局面,但是拼多多等后起之秀也不容小觑,而在她经济火起来之后,也有一些人搭上了电商的快车,其中最有代表的是包括聚美优品、蘑菇街、小红书等公司。

  但是同样是背靠腾讯,蘑菇街就没有拼多多幸运了,同样都赴美上市,目前拼多多市值为225.7亿美元,蘑菇街的市值仅为5.29亿美元,两者相差42倍。蘑菇街的市值可以说是连拼多多的零头都不够,这样的天壤之别,令人不禁疑惑为何沦落这般?

  盈利模式单一,直播成为其救命稻草?

  5月30日,蘑菇街发布了2019财年第四季度及2019财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蘑菇街总营收为2.176亿元, 同比增长15.9%;蘑菇街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408亿元,2018年同期净亏损1.547亿元。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蘑菇街收入的增长,说到底是因为直播业务GMV(成交总额)的增长。在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12个月期间,蘑菇街GMV为174.08亿元,同比增长18.7%,而GMV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是直播业务的三位数增长,2019财年,蘑菇街直播GMV同比增长138.1%。

  但事实上,蘑菇街的直播业务的转化率并不高。2018年9月,用户每天花超过35分钟观看直播,而视频直播业务成交额在14亿元左右,占GMV总量为17.7%。占据了用户更多时间的直播,对GMV的贡献还不足20%。

  在直播热的走势下,京东、淘宝、小红书等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直播,另外再加上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也纷纷试水电商,直播+电商的模式已不再新鲜,相较于蘑菇街,大家有了更多的选择。

  除了过于依赖直播外,蘑菇街把大把的钱都砸在了营销上。2019年第一季度,蘑菇街总成本和支出为3.85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337亿元增长15.6%。蘑菇街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销售与营销支出,以及总务和行政支出的增长,这些费用被营收成本以及研发支出的减少部分抵消。

  2019财年,蘑菇街营销服务收入3.957亿元,同比减少17.0%,部分抵销了蘑菇街总营收的增长。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2019财年第三季度),蘑菇街营销服务收入同比减少9.6%;在2019年第一季度,其营销服务收入同比减少6.6%。

  当直播不再成为蘑菇街的专属红利后,蘑菇街的生存空间被挤压得越来越小,可以分得的蛋糕也越来越少。

  大牌撑不起也带不动了

  蘑菇街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为了不被年轻人遗忘,蘑菇街也是费尽心思。

  我们知道蘑菇街走的是平价路线,产品价格多在百元以下,但是想要拼价格却不如拼多多有优势,产品品类和用户量也赶不上拼多多;另外想要主打时尚社区平台,蘑菇街的用户规模、活跃度、内容又远远不如小红书。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蘑菇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