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蘑菇街电商业务遇天花板 重注直播能否改写业绩困局?

  5月30日,蘑菇街对外公布了2019财年第四季度及2019财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从财报来看,蘑菇街在2019财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15.9%,2019财年总营收同比增长10.4%;2019财年,蘑菇街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2.397亿元人民币。

  财报发布后,截止文章发稿,蘑菇街的股价为4.96美元,股价跌了0.11%,市值仅为5.30亿美元。

  在美丽说跟蘑菇街合并后,蘑菇街于去年12月6日顺利在在纽交所上市,成为国内电商行业又一家上市的企业。从蘑菇街这几个月的股价表现来看,几乎是处于下滑的状态,较上市的14美元股价已经蒸发超60%的市值。未来蘑菇街的业务是否还有机会有更好的发展?美股研究社通过解读这份新财报,也许能够从蘑菇街的近期业务表现中分析到一些原因。

  蘑菇街新财报营收环比下降40% 现有业务难支撑未来发展空间

  作为腾讯系战略投资的电商企业,蘑菇街的存在感远远不及京东、拼多多、唯品会,当然这也是由它的营收能力决定的。根据财报来看,2019财年,蘑菇街总营收为10.743亿元人民币,同比2018财年增长10.4%。2019财年,蘑菇街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2.397亿元人民币, 相比较下,2018财年的净亏损为4.202亿元,同比收窄42.96%。2019财年第四季度,蘑菇街总营收为2.1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财报发布后,截止文章发稿,蘑菇街的股价为4.96美元,股价跌了0.11%,市值仅为5.30亿美元。

  美股研究社拿蘑菇街这个季度的财报跟上个季度来对比,在营收方面环比下降40%。蘑菇街上季度营收3.672亿元,同比增20.3%;净亏损422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561亿元。经调整后,蘑菇街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为137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8170万元。

  在业务营收方面,蘑菇街的营收主要来自于营销服务、佣金营收和其它营收这三个方。在这一季度,蘑菇街的佣金的收入同比增长37.3%,达到1.165亿元人民币,佣金收入在当季总营收中的占比达53.5%。蘑菇街营销服务收入同比2018财年第四季度减少6.6%,而在2019财年第三季度,这一数字为9.6%,蘑菇街营销服务收入的缩减幅度继续收窄。

  财报显示,在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12个月期间,蘑菇街平台GMV为174.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7%。其中,来自蘑菇街直播业务的GMV同比增长138.1%,继续保持三位数增速。2019财年,蘑菇街直播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42.1%。

  从财报来看,直播业务还是为蘑菇街带来不低的GMV同比增速。随着蘑菇街转型做电商直播,这也让它的GMV实现同比增长,虽说移动月活跃用户保持了一定的同比增长,但蘑菇街并未披露用户规模数量。

  对于蘑菇街来说,其实它现在的业务确实难以支撑未来的发展空间,国内电商行业几乎被阿里、京东、拼多多强势瓜分,剩下的些许份额还不够幸存的电商平台去瓜分,在这样的大前提下也能理解蘑菇街的股价表现会这么低迷。从蘑菇街的具体业务层面去剖析的话,也许能够让外界更加了解蘑菇街发展的尴尬处境。

  蘑菇街的电商业务发展遇天花板 流量获取不仅难平台黏性也不高

  在电商行业,平台去做全品类几乎是没有新的出路,毕竟阿里跟京东掌握了绝对的优势,像蘑菇街这样选择做单一的垂直领域至少还是避开了跟电商巨头的正面竞争,但它要想瓜分阿里的电商直播业务仍然很难。这也是为何蘑菇街的财报表现会不理想,在美股研究社看来蘑菇街的发展瓶颈主要集中在这几个方面。

  1、蘑菇街的直播业务远不是淘宝直播的竞争对手,平台的体量难以撼动淘宝的地位

  根据蘑菇街的财报来看,直播业务的GMV同比增长138.1%,继续保持三位数增速,虽说增速不错,但这个收入规模仍然没有给蘑菇街带来很大的盈利空间。蘑菇街要想在直播业务上实现更大的突破还是不容易,毕竟阿里的淘宝直播仍然是电商直播行业的最强对手。对于蘑菇街来说,直播业务虽说能够吸引到一定用户的观看,但能否将用户转化到商品上消费这还是存在很大的难度。

  对于蘑菇街来说,直播业务难以实现更大的突破主要还是受限于平台上的产品种类以及用户规模,这两个关键性因素也会阻碍直播业务的发展。与此同时,阿里在电商业务上本身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以淘宝直播为主的头部直播电商会攫取更多的流量,蘑菇街若不能解决转化问题,未来活跃买家增速或将持续下滑,既然机会成本巨大,投资者失去耐心便不难理解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蘑菇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