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主打“她经济”的蘑菇街连亏8年 敢问路在何方了?

  去年,蘑菇街更是请来了周冬雨当代言人,她手里可是有兰蔻这种国际大牌的代言,虽然请来了大牌当代言人,目的想要强化其年轻人的品牌形象,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但是花再多的钱玩各种营销,只是将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了平台,这并没有什么用。财报显示,蘑菇街12个月内的活跃用户数同比没有任何增长,仍然是3280万人。

  可见,只是一昧的迎合消费者,在营销方式方面做文章,却无法突破自身壁垒,实现真正的商业变现,这对于扭亏为盈没有好处。

  反观蘑菇街的竞争对手小红书,在这个流量枯竭的时代,却能够保持用户增长的势头,一方面,小红书做UGC内容的沉淀,另一方面有效的进行运营推广,尤其是随着林允、范冰冰等一批明星的入驻,小红书开启了明星带货的时代,再加上小红书联合赞助了《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偶像综艺,这在年轻一代的心中,其品牌特性、印象都大大提升了。

  GPLP犀牛财经发现,小红书和蘑菇街最大的差别在于,蘑菇街的商业模式不清晰,仅靠直播想要实现商业变现还是比较困难,而对于女性群体来说,购物并非只是买东西,还有沟通、交流和种草的过程。不像小红书,其内容是依托UGC建立起来的社区,通过社区内容、博主笔记分享来建立信任,这样粘性自然能够形成。

  有了平台,有了流量,消费者买不买单还是要看产品的质量,无论什么营销方式,质量不过关,消费者都不会买账。今年3月,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统计,北京市消协2018年共测试商品样品864个,其中线上采样432个,不达标160个,不达标率37.04%。其中,蘑菇街5个样品全部不达标,不达标率百分之百。

  背靠腾讯日子并不好过

  其实,蘑菇街的创始人陈琪曾是阿里巴巴的工程师,当蘑菇街拒绝阿里巴巴的投资后,阿里巴巴就全面封杀了蘑菇街,为了冲出重围,蘑菇街2015年牵手美丽说,但并没有实现1+1>2的效果。

  另外,在2018年5月,蘑菇街与腾讯达成了合作协议,获得了微信支付和QQ钱包的入口通道,同样,微信小程序也是一大新的增长入口。但是,相比之下,同样是得到腾讯加持的拼多多和唯品会就比蘑菇街更有存在感。

  拼多多虽没盈利,在最新公布的12个月内GMV达5574亿元;唯品会连续多年盈利,最近还获得了腾讯的增持。而蘑菇街不仅从创立至今一直没有盈利,在股价暴跌时还得自己花钱回购股票。

  同时,在今年5月,腾讯宣布和京东续签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将继续获得腾讯的一级和二级入口。而且,小红书也得到了腾讯的青睐,可见,蘑菇街的存在对于腾讯来说或许没有那么重要了。

  有句话来形容蘑菇街很贴切,那就是“靠人不如靠自己”,虽然有了腾讯的护持,对蘑菇街的发展有一定保驾护航的作用,但是能否在市场中站稳脚跟,还是自己本身实力要过硬。

  现在蘑菇街在持续亏损、同行竞争压力大、商业变现难的境地下,是否已经到了走投无路的地步了?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来源:GPLP犀牛财经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蘑菇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