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坐拥10亿流量“金矿” 蘑菇街未料市值腰斩

  “流血上市”的蘑菇街一直希望市场能等待自己“结痂成长”,可现在市场已然失去了耐心。

  智通财经观察到,在继上个交易日大跌超13%后,4月15日,蘑菇街再次下跌5.82%,股价创下新低。

  实际上,上市后的5个月来,蘑菇街股价已然“腰斩”。今年1月至今,蘑菇街股价下滑了62.9%,目前市值仅有10.21亿美元。

  作为微信平台上唯一一家出现在“十二宫格”的直播电商,上市后的蘑菇街市场呼声一直很高,毕竟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掌握一个10亿的流量入口,一听就很具有“想象空间”。

  只是,若想象不能变现,就会是另一个故事了。

  追逐流量的生意

  在谈及蘑菇街时,我们总是会不经意间提到陈琪。作为蘑菇街的创始人,陈琪创业的故事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

  2008年,因老婆的一个构想,陈琪做了一个国货论坛——“琳琅国货”。

  2010年,社区商业化的尝试想法,让陈琪从阿里离职并卖了一套房来筹集启动资金,最后建立了一个利用社区为电商赋能变现的网站——卷豆网。

  2011年2月14日,为解决社区转化率问题,导购平台蘑菇街正式上线。

  2013年一季度,依托于淘宝,蘑菇街用户数突破2亿,DAU达到400万。

  2013年8月,导购网站陆续被封杀,蘑菇街用户数出现巨量下滑。

  2013年10月,蘑菇街优店上线,蘑菇街正式转型垂直电商。

  2016年年初,蘑菇街、美丽说合并,公司陷入发展困境,营业额从合并前相加的200亿降至不足90亿元。

  2016年年中,蘑菇街开启“直播+电商”模式以寻求流量。

  2017年,蘑菇街获得微信小程序支持,半年获取6000万新用户。

  从陈琪的创业史不难看出,在所谓“坎坷之路”背后,陈琪与蘑菇街本质上走的是一条“获取流量—失去流量—重获流量”的道路。也就是说,蘑菇街的兴衰其实与其流量获取难易程度相关的。

  蘑菇街上市之时,支撑公司“讲故事”的重要因素便是其入驻微信后获得的庞大流量,若能将微信用户转化为付费用户,蘑菇街将成为与淘宝直播比肩的直播电商平台。

  然而这个故事在2月25日,公司发布2018财年三季报数据后,宣布“破灭”。

  智通财经了解到,2018财年三季度,蘑菇街的直播业务GMV同比增长177.8%,2018年直播的移动MAU同比增长43.6%。不过公司当季活跃买家数仅为3450万,同比增长1.8%。

  从公司数据上看,在接入微信流量后,蘑菇街在2018财年的营销费用的确比以往有所下降,这也充分肯定了微信在降低社区电商获客成本上的贡献。而这也是蘑菇街营销费用下降,亏损收窄的根本原因。

  但遗憾的是,增长缓慢的活跃买家数同时向投资者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即使蘑菇街一度创下了半年6000万新用户数的“壮举”,但平台始终未能实现高转化率。

蘑菇街2016-2018财年部分营销费用

蘑菇街2016-2018财年部分营销费用

  而反观淘宝,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淘宝移动月活用户达到6.99亿,较2018年9月增加3300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财年,蘑菇街平均每月有8.9%的移动MAU是活跃买家。若按同等转化率计算,淘宝活跃买家数远超蘑菇街。

  并且,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在各大移动APP中,目前淘宝以65.9%的用户渗透率居于首位,京东次之,而以小红书、蘑菇街、聚美优品为代表的垂直电商用户渗透率在2-4%之间。这表明,头部平台的市场已基本稳定,后来者对其影响将不断减小。

  很显然,蘑菇街在掌握微信巨大流量的情况下,买家转化效率的低下才是导致投资者对其失去耐心的主要原因。

  或许有人会问,目前蘑菇街亏损正在收窄,活跃用户数也在逐渐上升,若按MAU估值的话,蘑菇街未来的增长同样指日可待,为何投资者会失去耐心呢?

  因为在“二八法则”下,以淘宝直播为主的头部直播电商会攫取更多的流量,蘑菇街若不能解决转化问题,未来活跃买家增速或将持续下滑,既然机会成本巨大,投资者失去耐心便不难理解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蘑菇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