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零售时代 提高客户复购率成为破局点

  2017年国内14家大型超市上市企业的门店关闭数达828家,同比2016年的721家增长14.9%;而新开店数为1169家,较前年的1133家,增长仅为3.2%。

  2018年国内商超的关闭情况更为严重,仅上半年,12家上市企业的门店关闭数超过228家,较去年同期的208家增长9.6%,关店量增速连年上涨。

  线下门店铺张式扩张,运营成本的剧增,而消费流量无法转变,没有二次营销,间接导致成本资源浪费。门店与消费者的互动仅限于导购、支付。而促销活动“以口相传”,无法达到良好的营销效果,提高不了二次消费积极性。因此,如何提高客户复购率成为了新零售创业者们积极寻找的突破口。

  一、需求升级、销售停滞的“新零售时代”

  “传统门店销售渠道单一,淡季期只能“画地为牢”被动等客。消费不振的经济背景下,传统商超门店更多只能依靠刚需消费来勉强渡冬。”一位接受蓝猴网采访的北京VC投资总监李先生如是评价。“因此,门店的复购率提升这个技术活,是一个创业方向”。该人士所在机构两条重要投资赛道就定位在大消费和围绕大消费而提供企业服务的方向上。

  马云“新零售”的概念提出之前,受人口红利消退、电子商务发展的等因素影响,传统零售领域已经表现持续萎靡,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长幅度从2011年的25%缩减到2016年的10%左右。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也基本没有增长。其中很大部分的原因是企业掌门人还没有“新零售”的意识或不知如何打造属于企业自己的“新零售”方式。

  二、无数次问:新零售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业内对新零售概念的共识是: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并运用心理学知识,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但这一概念的形成、到商事主体的运用和介入,还距离十万八千里”。求猩付CEO周震雄表达了他的看法,“一句话讲:创造极致的消费者体验,才是所有零售业的本质”。

  围绕创造消费体验的创业项目自2015年至今层出不穷,无人零售、上门服务、送货上门等为卖点其实是培养了“懒惰”的消费群体,人为筑起了消费门槛,从而使得相关公司从“懒惰”的习性中“薅羊毛”。李先生一针见血地评价其看过的诸多项目,同时也一再叮嘱不具名表达观点。

  三、极致消费者体验的创造需要从哪里入手?

  “复购率,全部围绕复购率展开的”,周震雄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复购率是衡量消费者对该门店品牌的忠诚度的一个指标,复购率越高,证明消费者对该门店品牌的忠诚度就越高,反之越低。所以复购率,也是消费者对于门店满意度的一个体现。

  在广州佛山运营全国第三所淘宝大学的老Y,对上述观点表达了认同。作为拥有超过12年电子商务实战经验的老兵,老Y从卖单品内裤做到淘宝、天猫全网全国前三。2015年早早布局新零售的下半场——做提高实体店的企业ToB服务,以降低企业的“销售费用”为卖点,在广州佛山围绕小家电企业群开拓市场。

  据老Y观察,传统零售门店,一般都会设置会员体系,增强与顾客的关联,提高消费者的忠诚度。但也仅限于发放会员卡,即使有会员活动,也没法通过有效的渠道,通知到会员及时参与到当期活动中。而频繁推送短信等方式又会伤害消费者体验。至此,线下门店的新零售之路似乎进入了死胡同。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