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零售混战不断,如何在阿里、腾讯、京东的夹缝中求生?

  对于苦于找不到新的破局点的玩家们来讲,新零售时代的来临无疑给他们打开了一扇前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那些原本在互联网时代无法解决的痛点和难题,现在通过新零售的手段可以得到解决。

  对于新零售的不同理解,最终导致了人们介入新零售的方式不尽相同,有人加持场景,有人专注用户,有人主攻商品。无论哪一种方式,新零售都已经真切地来到了我们身边。

  尽管人们对于新零售的布局很多,但是,距离新零售真正来到我们身边或许还要很长的路要走。人、货、场三种元素没有实现根本联通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我们虽然在资本市场上看到了阿里、腾讯和百度的大手笔以及贴身肉搏,但是,新零售在三家公司的财报当中依然仅仅只是“小众”部分。因此,新零售并没有像我们内心里那么急切地来到我们身边,依然按照自己的步骤缓慢前进。

  作为一个能够给线上和线下行业带来巨大改变的全新存在,新零售并不会像很多“互联网+”物种一样快速来到人们面前,资本也不是主导它发展的唯一要素。只有有关新零售的要素全部发展成熟之后,我们所期望的新零售时代才能真正来临。

  当前,我们正在经历的是一个新零售尚未成熟、传统电商尚未落幕的混战的状态,在这个状态下,我们必然会看到诸多概念的出现,我们同样会遭受诸多新的挑战。

  混战不断,新零售正在经历一场格局之战

  无论是在资本层面,还是在实操层面,新零售都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混战。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这种混战其实是一场格局之战。

  在线下,新零售的玩家们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场景争夺,我们看到的以阿里、腾讯和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不断投资下大型商超,正是这场场景争夺战的直接体现;在线上,我们看到的是对于互联网式优势的极大发挥,无论是在体验上,还是在提升效率上,互联网技术正在从不同方向上获得营养,进一步优化和整理。

  线上和线下的混战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们,当下的新零售市场其实正在经历一场格局之战。确立自身在不同领域当中的地位,并且以此掌握新零售时代的话语权是诸多新零售玩家当下拼命加持的重要一点。

  从本质上来看,这其实是互联网式发展逻辑的延续,新零售的玩家们试图借助互联网模式去建构一个属于新零售时代的全新生态体系,由此划分自身的势力范围。

  技术混战,一场以布局新技术为代表的大战正在上演。无论是阿里成立达摩院,还是腾讯重注研究院,其实都是在通过布局新技术来寻找落地新零售的方式和方法。

  在互联网技术红利已经见顶的大背景下,一场以新技术布局为代表的全新混战正在上演。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与新零售的结合,并且逐渐成为新零售时代人们赋能的主要利器,或许是这场技术混战背后的底层逻辑。

  找到真正可以驱动新零售时代的新技术,并且真正确立自身的技术优势,成为诸多新零售玩家之所以会加入到这场技术混战的根本原因所在。

  在这场新零售的混战中,技术混战始终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要战场,随着未来玩家们对于新技术不断加持,还将会有更多新的技术乱战将会出现,并且将会真正把新零售战役带入到一个全新阶段。

  的确,在新零售的发展过程当中,新技术扮演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可以确定的是,缺少了新技术的不断优化,新零售将失去本身的内核与驱动力。

  因此,技术混战更像是一场寻找新零售驱动力和增长潜能的动力之战,确立了自身的技术优势相当于各个玩家的制高点,对于未来的新零售推进和落地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性意义。因此,我们看到了各种玩家不断加入到了技术混战当中。

  场景混战,一场以布局线下场景为代表的大战正在上演。当新零售概念被提出之后,我们看到的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以阿里、腾讯和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开始不断布局线下场景,通过与传统的线下商超进行战略合作,互联网巨头开始了一场布局线下的贴身肉搏战。

  为什么?从本质上来看,经历了移动互联网的洗礼之后,线上格局基本上已经确定,在线上进行渠道的争夺已经出现瓶颈。反观线下,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挤压,线下场景基本上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

  当新零售时代来临,人们要做的并不是继续对线下场景的生存空间进行挤压,而是要实现线上和线下的统一。

  对于线下场景,传统商超和互联网巨头之间不再是水火不相容的关系,而是变成了一种相辅相成,优势互补的关系。从这个逻辑上来看,获得足够多的场景相对于获得了足够多的流量渠道入口。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看到了以阿里、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开始与永辉超市、物美超市、银泰等传统商超达成线下合作,一场回归线下的新迁徙开始上演。其实,这是一场争夺线下场景的混战,在新零售时代,场景将会发挥越来越多的重要作用。

  当线上场景格局确定的大背景下,对于线下场景的不断布局,或许才是为自我打开新零售诸多全新可能性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看到了诸多线上的豪强开始借助各种方式加入到了场景混战当中,试图通过不断构建线下场景入口来争夺新零售时代的话语权。

  用户争夺混战,一场以争夺B端用户为代表的大战正在上演。同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样,在新零售时代一场用户争夺战同样正在上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争夺的是C端用户,而在新零售时代,人们争夺的是B端用户。对B端用户进行深度赋能是新零售时代人们争夺B端用户的主要方式。

  我们看到无论是阿里提出的新零售,抑或是腾讯的产业互联网,还是京东的无界零售,其实都在将B端用户看成是自身的目标。

  当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流量红利见顶之际,通过将流量从C端用户转移到B端用户身上,我们可以找到更多新的发展方式和机会。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将新零售时代来临之际,我们看到有如此多的新零售玩家们将发展对象转移到B端用户身上的根本原因所在。

  通过为B端用户提供多种不同的工具、技术来改变B端用户的生产方式,从而将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阶段。我们看到以阿里、腾讯和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开始用赋能的方式开启一场在B端市场的用户争夺战役。

  对于习惯了用户争夺的互联网玩家们来讲,新零售时代的用户争夺同样将会引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大乱战,并且将会把新零售时代的发展带入到互联网式的发展逻辑里。如何找到B端用户的偏好和需求,或许是决胜未来新零售市场的关键所在。

  概念混战,一场以争夺理论制高点为代表的大战正在上演。当新零售被提出之后,我们看到的是以新零售为中心的诸多新概念的出现。

  无人货架、无人超市、无界零售、社交新零售、内容新零售等诸多有关新零售的概念开始被衍生出来。通过不断创新新零售的概念,我们看到的是一场以抢夺理论制高点为代表的大战的上演。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