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亏损收窄背后 美团的方法论是什么

  第一,看这个业务是否符合企业使命,即“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第二,新业务所处的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是否会发生巨大的变化。第三,新业务所处的行业,用户和商家是否对现状满意。第四,新业务未来的市场规模;第五,跟已有业务之间的关系。

  如果再进行简化,可以归纳为三点。首先,新业务需要为市场带来价值,而不是无用的;其次,新业务要与现有业务生态产生协同作用,而非孤立的;最后,新业务未来要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而非小市场。

  先看网约车,按照美团的方法论来看,进军网约车市场有着很强的合理性。第一,网约车市场的用户和司机仍然对目前的现状不够满意,比如服务提供的及时性、服务选择的空间;第二,网约车规模增长迅速,有数据预测2022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第三,网约车作为出行业务,可作为吃喝玩乐等其他业务的有效连接。

  再看买菜,同样与美团探索新业务的方法论非常契合。第一,生鲜新零售领域,消费者在买菜渠道和体验上仍然存在瑕疵;第二,生鲜新零售赛道才刚刚起步,有生鲜和零售两大市场加成,其未来规模不可估量;第三,买菜作为吃的一部分,可与美团的其他业务产生很强的协同效应。

  除了网约车、买菜这些新业务,即便是拿早期关停的业务来看,美团在最初探索时,也都保持着对这套方法论的信仰。不得不说,这套美团在长期探索新业务中形成的方法论,成了美团的一大业务生态“杀手锏”。

  探索新业务契合发展现状

  如果说方法论让美团在探索新业务时游刃有余,那么美团的战略和现状则顺水推舟地给了美团探索新业务很大的底气。

  如今,餐饮外卖、到店和酒旅两大核心业务保持着稳定增长。数据显示,交易金额上,餐饮外卖同比上升38.6%,到店酒旅同比上升15.1%。

  毋庸置疑,核心业务的稳定增长,让美团得以在新业务上保持更高的专注度,也使得美团能够安心地围绕“Food+Platform”这一核心战略进行展开。事实上,美团过去集中探索新业务时,都处于这样的一种发展氛围中。

  因而现阶段来看,探索新业务的美团正处在一个非常不错的状态。除此之外,良好的客观探索条件,也是美团需要在新业务探索上能够保持足够积极性的一大原因。

  一方面,美团的现金流非常充裕,有足够的现金储备可以支撑范围内的尝试。最新的财报显示,美团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其他现金储备达540亿元。

  稳健的现金流足以支撑美团在新业务上的探索。从另一方面来看,对于正在高速成长的美团来看,盈利并非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最重要的是美团需要延续这种健康的增长势态,向更大的生态规模挺进。因为这样的发展战略才是美团需要的,也是有利于美团的未来的。

  另一方面,充分挖掘新业务的未来潜力,将会有效反哺美团的整个业务生态。美团方法论中有一条是指向业务协同的。按照美团现在的发展来看,生态业务虽然已经很庞大,但是仍然有可以填充丰富的机会。这种机会,美团不可能不把握。

  所以,对美团而言,探索新业务是没有财务压力的,当然更重要的是,集团战略发展要求美团必须在探索新业务上保持着好奇心,这样美团的业务生态才能有更好的未来发展。

  新业务正成为美团的“第三种能力”

  资本市场对于美团探索新业务的表现是看好的。在美团上周四晚间发布财报后,截止周五休市,其股价上涨4.9%。此外,不少投行,比如大摩、花旗等也调高了美团的目标价,并维持美团的“买入”评级。

  美团的发展史清晰地说明了一点,探索新业务,让美团发现了很多机会,也得以让美团成长为今日的“巨兽”。不得不说,探索新业务已经成为美团生命力的重要部分,也成为美团的“第三种能力”。

  现在,至少在外界看来,美团在探索新业务上表现的更加勤奋了。通过灵活的策略调整,美团的新业务表现给资本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毫无疑问的是,美团将进一步聚焦于新业务的投入和发展。

  对于新业务的探索,美团在最新的财报中也表明了态度,其表示要继续按照目前的策略和节奏更有序地推进新业务的运营。

  不可否认,美团正在用行动证明:探索新业务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而探索的回报也是非常丰厚的。

  如今,除了两大核心业务外,“新业务及其他分部”正愈发变得重要。数据显示,新业务的总收入占比已经超过了20%。在美团的持续投入下,这个新业务已经为这个超级平台带来可观的增量。

  显然,在未来,只要美团保持对于新业务探索的热情,那么新业务必然还将为美团贡献更多像“餐饮外卖”这样的业务。而基于新业务探索的综合能力和经验,在美团方法论指导下的新业务,还将把美团抬升到更高的发展阶段。

  来源: 新芽 刘旷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