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团购启示录:隐忧背后的供应链和团长关系链

  2019年仅过一个季度,电商零售业在融资界就已风起云涌。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Q1中国零售电商融资数据榜》显示,今年Q1共有13起投融资事件,金额总计超100亿元。其中,2018年备受关注的社区拼团平台“邻邻壹”,在2019年1月2日也拿到了金额3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虽然邻邻壹成立仅一年,但从去年八月到今年1月,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已经斩获了种子轮、天使轮、A轮三轮融资,融资额近一亿美元。

  成立于2018年3月的邻邻壹是社区团购行业中的新兵蛋子,可是它不仅从去年的社区团购红海中活下来,还名列前茅,跻身行业前十。

  目前,邻邻壹月GMV过亿,在其起家的华东地区中约20个城市开展业务,平台用户近200万,用户月均复购5-6次,俨然成为了社区团购中的头部玩家。要知道,行业里最早的玩家“你我您”,业务覆盖也只有30个城市而已,相比起来邻邻壹可谓是进展神速。凭借这份亮眼成绩,足以让邻邻壹吸引到资本关注了。但实际上,这背后仍有更深层的原因,即企业领导层经营经验丰富与企业自身强大的“抓点”能力。

  在经验加持方面,企业现董事长肖志龙、CEO黄星华都是原鲜果壹号创始人,早前在“鲜果壹号”经营的经验给邻邻壹带来相当多的“增益BUFF”。如在鲜果壹号积累的资源、实践累积的管理经验等,都能给邻邻壹带来强大助力,这是邻邻壹发展迅速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抓点”方面,邻邻壹主要对两方面进行掌握。一是通过生鲜品类抓住“厨房女主人”这一消费场景,并且重点进军二三线城市市场,避开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同时,平台在分销产品时,借助宝妈团长这一张社区关系网,为平台与用户搭建沟通桥梁,不仅提升了消费者的复购率与提升平台的渗透率和下单频次,最终还精准的抓住社区生鲜这一市场。

  二是邻邻壹对供应链的掌控力较强。在供应链上,它以水果零售供应链为源头,搭建从产地到城市的集采集配模式,从源头掌控优质货源,并借助大宗采配的传统方式来降低成本。另外,企业在仓配方面采取的是“仓自营,配外包”的方式,在进行区域CTC建设之前采取每个城市设置中转仓的措施,以便提升对供应链的掌控。

  此外邻邻壹注重平台的智能化、数据化发展,借此使得城市群的消费模型更加成熟、清晰,进一步地优化成本结构,以推动管理方式、产品模型系统化进程。这也是企业发展飞速、受到资本关注的原因。

  邻邻壹基于以上这些方面的优势,立下了企业2019年新目标: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将业务拓展至30个城市,希望全年覆盖40个城市,全年GMV达到40亿。

  邻邻壹野蛮奔跑的背后隐忧:竞争加剧、团长掉链

  在笔者看来,邻邻壹要想在年底交上这份答卷,略有困难。虽然到目前为止,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光明,但外部客观环境的影响过于强劲,并且行业内部仍有诸多问题未解决,邻邻壹这条社区拼团路并不轻松。

  外因方面,巨头入局使得邻邻壹的竞争压力骤升。从去年开始,社区团购就一直处于炙手可热的状态。有数据显示,2019年Q1共发生8起社区团购融资事件,涉及金额约25亿元,腾讯、龙珠资本等陆续入场,行业有望培育出新独角兽。

  而行业内的同质化现象,将会为巨头初期发展提供契机。巨头会利用资金、IP、流量、舆论等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吞并其它中小平台,而没有特殊亮点的平台将会成为第一批被收割的韭菜。就目前来说,全国数百家社区团购的经营模式基本相同:即以社区单元为战地,利用“宝妈+社群”的方式发展团购业务,在产品类别、供应链和价格等因素上也无大区别。不幸的是,邻邻壹也存在同质化的问题,这对于它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除此之外,近日各电商巨头于“买菜”业务的抢滩,与以厨房消费场景为重点的邻邻壹有着相当大的业务重合,这也让邻邻壹压力倍增。并且,苏宁、美团、饿了么等巨头在资金、技术、供应链等方面都远超邻邻壹等新企业,邻邻壹生存会更加艰难。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