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年蒸发1600亿,谁能“救”下顺丰?

  有关顺丰的各种声音一直高涨不减。3月,顺丰发布了2018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负债总额达到了308亿元,负债率大幅提升,资产负债率达到46%,高于同行平均30%左右的负债率水平。市值也从2017年3月1日的超3000亿元跌到了2019年4月30日的1400多亿元,两年多时间市值蒸发了1600多亿元。

  除了顺丰市值不断下降外,股东合计套现约27亿元离场、顺丰优选关店、顺丰2018年净利润下滑、顺丰小哥私拆包裹等消息不断撞击着顺丰。就连顺丰主营的快递业务在快递领域中也被“挤压”,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处于7.6%的市场份额,市占率低于通达系、百世,并排名末端。

  没有足够的规模,对一家公司来说是危险的。

  巴菲特认为,卓越的上市公司必须有一条“经济护城河”,即一种结构性优势。如果你的竞争者知道你的秘密却不能复制,那就是一种结构性的优势,就是一条“护城河”。其中,规模经济便是“经济护城河”之一。

  顺丰是以快递业起家,其在快递市场的品牌度、服务质量、时效性、配送速度等优势一直被业界和用户称赞。不过,从近三年顺丰快递业务量增速来看,却处于缓慢增长的状态。显然,在电商驱动且竞争日益激烈的快递行业,这样的增长速度不足以支撑顺丰整个集团的发展。

  面对这样的局面,顺丰拓展更多的领域以寻求转机,开始向电商、零售、快运、冷运、同城、国际、供应链等新业务方向开拓市场,意图扭转局面。但顺丰走的并不顺利,其中的电商、零售业务一直是困扰顺丰的难题。

  此外,顺丰发力新业务的同时,仍要面临着快运、冷运、同城、国际市场的强敌环绕。

  强敌环伺、增长疲软,围困中的顺丰能否带着它的新业务杀出一番新天地?

  新业务“挤压式”生长

  快运市场:

  大件快递伴随着电商化的渗透和线上线下的融合式发展,电商大件快递市场也逐渐发展起来,同时用户需求提升促使小票零担向更高要求的快递方向发展。

  据易观咨询公司研究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大件配送市场规模将达到2.8千亿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数据也显示,电商大件物流总费用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5%,成为继快递之后物流市场新的战略增长点。

  既然是蓝海市场,那必定会有诸多玩家入局。7大上市快递企业的年报发布后,百世快运2018年营收41亿元,同比增29.1%;韵达2018年快运服务收入5.38亿元;德邦2018年快运业务收入112.06亿元,同比降13.76%。其他公司均未透露快运业务相关数据。

  聚焦快运领域的其他玩家:

  安能将安能快递升级为“安锐速运”,自此全面砍掉快递业务并作为独立的业务单元,和安能快运形成有效的、差异化经营的A、B两张网;

  成立于2015年的壹米滴答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获得融资30亿元,且截止至2018年12月,已拥有12000余家网点、1500条干线、5000多台车辆、189个转运集散中心;

  优速快递公司曾在2019年1月的九周年庆典上表示,优速在大包裹领域市占率第一,2018年限时达收入占总营收的60%,大包裹收入占比80%。

  网络效应明显不足德邦、优速的顺丰花费了17亿元收购广东新邦物流有限公司,建立“顺心捷达”快运业务独立品牌。

  顺丰进入货运市场,算得上是背水一战。这条路对于顺丰而言,是否能够重新演绎其在快件领域的神话还需时间验证。

  冷运:

  十年前,中国甚至还没有一条完整的冷链。在消费升级和中产阶层崛起的宏观背景下,京东、顺丰等企业进入冷链行业,当生鲜电商成为电商领域最后一片蓝海时,冷链变得至关重要,各路资本也都纷纷看好。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未来五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将以20%以上的年复合增速发展,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700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顺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