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顺丰不顺、京东动荡,都是物流基因惹的祸?

  最近,顺丰和京东频频水逆。

  3月16日顺丰发布了2018年财报,2018年顺丰实现营业收入909.43亿元,同比增长27.6%;归母公司净利润45.56亿元,同比下降4.5%;扣非净利润34.84亿元,同比下滑5.92%。据悉这是顺丰自2016年借壳上市以来首次遭遇年度净利润下滑的情况。近期又有多家媒体报道,顺丰优选正在面临关店潮。

  而京东好像也不太好过,近期一直处在热搜风口,裁员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实际上,去年下半年开始,京东就开始过冬了,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京东的净亏损从2017年同期的9亿扩大到了48亿。这个冬天对于京东来说,似乎有些漫长。

  顺丰和京东究竟怎么了?

  照搬物流思路经营电商,顺丰优选出现水土不服

  前些年电商市场正处红利期,于是快递“一哥”顺丰也想趁着风口在电商界分一杯羹。

  据悉,2012年顺丰嘿客上线,2015年更名为顺丰家,紧接着2016年与顺丰优选合二为一,于是便有了现在线上线下全渠道的顺丰优选。有观点认为,顺丰掌舵人王卫是想利用其强大的顺丰快递网络、线上交易平台以及线下实体店,通过三者三位结合来创造更高的商业价值。

  看上去都非常美好,进军电商也被看做是顺丰拓展业务的一项重要决策,但实际上顺丰优选的发展道路不算太顺。近日,多家媒体报道,顺丰优选在上海、武汉、青岛、成都等地的门店相继关闭,只保留北京与华南地区的部分门店。对此顺丰回应称,本次是对部分线下门店的经营区域调整,同时这拨关店潮也被认为是顺丰布局电商近十年来的一次重大调整。

  但隔行如隔山,且顺丰进军电商市场的试错成本较高,相关数据统计,顺丰优选为电商这门课交付了10亿+的昂贵学费。不难理解,顺丰的优势是物流而非电商,然而也正因为顺丰强大的物流基因,以经营物流业的方式去经营电商,最终才乱了阵脚。

  其中,顺丰优选的门店选址就是按照物流业的经营逻辑去进行的,即根据消费者的群体分布来确定选址。顺丰快递的开店选址主要选在社区,而顺丰优选依照顺丰快递的开店逻辑,也将大部分店面设立在居民社区处。

  然而这样盲目的选址开店,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加重了企业运营成本。再者顺丰着急布局商业,只想着全国跑马圈地占领市场,却忽略了势力四起的社区竞争对手。比如线下已经成熟的品牌7-11、美宜佳等。

  加之国内的其他快递企业也在积极拓展商业布局,2015年韵达推出电商平台优递爱、2016年申通推出巨贤百味、2018年百世快递推出社区便利店百世邻里等等。这也就不难理解顺丰在商业布局上是如何烧掉十几个亿的了,一来创新的业务需要顺丰以快、准的方式抢占市场,二来与同行的竞争更需要顺丰加大对商业的投入。只不过这也让顺丰进一步陷进了布局、烧钱、再扩大的店面铺张的循环。

  况且,从“送货”思维转变到“卖货”思维需要时间成本去沉淀。然而从顺丰布局嘿客调整到布局顺丰优选,顺丰并没有将时间成本算好,匆匆忙忙地布局电商,也为顺丰接下来的门店战略调整带去了不少历史遗留的问题。

  简单来说就是,顺丰在电商修正的道路上还要走上很长一段时间。然而因为物流基因惹了麻烦的,除了顺丰,还有京东。

  股价下行、亏损严重,京东动刀物流

  2018年的京东,是风雨中前行的京东。

  如今的电商市场经过十几年的沉淀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电商业务增速的放缓也越来越明显。而京东在这个既定事实中经历了股价多次下跌,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1月29日京东每股价格曾达到史上最高的50.68美元,然而从6月下旬开始京东股价持续下降,甚至在11月23日降至了19.27美元,逼近上市的发行价19美元。

  股价持续走低意味着资本对京东渐失信心,这令京东不安。但往往“祸不单行”,一边是股价持续走低,另一边京东的用户数也发生了减法变化。

  艾瑞3月份的数据显示,手机淘宝、拼多多、京东的的月度独立设备数分别达到了59895万台、31190万台、23987万台。其中淘宝、拼多多均有环比增幅的现象,而京东则环比下降了1.3%。虽说京东和阿里的差距一直存在,但现在看来京东显出增长疲态了,甚至已经被年轻的拼多多赶超。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