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顺丰优选生鲜店退出武汉 社区商业“最后100米”仍待摸索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身边的顺丰优选门店陆续关了门。“顺丰优选是要退出武汉了吗?”有市民疑惑。记者探访发现,武汉顺丰优选线下门店,确实多已关停。其实,不只是武汉,顺丰优选已经陆续退出全国多个城市。

  顺丰门店陆续关停

  瞄准社区的生鲜超市“顺丰优选”,此前在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多个一二线城市,均开设了不少门店。而最近,这些门店却突然被大规模关停。

  在武昌区铁机路融侨城商业街记者看到,“顺丰优选”的招牌已被拆掉,贴上了门面招租的告示,店内已被清空。

  周边小区居民介绍,这家店大约是去年开业,上个月关门的。“好像生意一直不太好,没看到什么人买东西,倒是进店收寄快递的人不少。”居民王女士介绍,附近便利店、超市比较多,确实没发现顺丰优选有什么特别的优势。

  记者探访发现,中御公馆、佳海茗苑、建安街、保利心语等处的顺丰优选门店,均已关闭。

  顺丰优选官方客服介绍,武汉区域线下门店都会关闭,今后顾客有需要可通过其线上渠道订购。

  几度更名连年亏损

  记者了解到,顺丰自2011年开始在快递门店基础上增添便利店业务,后统一将店名改为“嘿客”。2015年,“嘿客”更名“顺丰家”。2016年9月再次更名为顺丰优选。

  根据顺丰财报数据,2013年-2015年间,以顺丰优选为核心业务的顺丰商业板块,分别亏损1.26亿元、6.14亿元、8.66亿元,共计16.06亿元。对于亏损原因,顺丰方面解释为“这是由于顺丰商业自2014年开始集中铺设线下门店所致”。2016年之后,顺丰剥离了商业板块,盈亏情况也从上市公司报表中剔除。

  资源将主攻华南北京

  12日,记者联系上顺丰优选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近日顺丰优选确实对部分线下门店的经营区域进行了调整,今后将加大对华南及北京地区的投入。他表示顺丰优选经营业绩改善向好,2018年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以上,整体经营利润大幅改善,其中华南已有较大比例门店实现盈利。

  业内人士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快递企业面临流量流失的风险,社区商业“最后100米”是快递企业都想争夺的蛋糕。但现阶段,快递企业对零售业还没有明确的发展路线,仍处于探索阶段。“顺丰的冷链技术在生鲜配送上有很大优势,未来可以考虑利用这方面优势与零售联盟商合作,或许可以摸索出一条可发展的商业路径。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周丹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顺丰优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