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菜鸟 京东物流以及顺丰的下半场新战事

  2019年的春天,国内电商物流在跌宕中迎来下半场。

  京东物流调薪降保,品骏快递杀入c端,e栈退市,如风达倒闭,亚马逊砍掉国内第三方卖家业务随后将关掉物流中心,苏宁物流依托”万店齐发“的社区店扎根前置仓,这其中,菜鸟仍在资本市场扩大其物流生态……

  毫无疑问,前期跑规模留下的后遗症正频繁扯动企业们前行的神经,盈利成为自营模式不可言说的痛,而拼多多和菜鸟的平台模式能成最后赢家?也不尽然,线上红利不再,线下收割难,当群雄逐鹿跑马圈地过去之后,巨头电商物流们开始了资本层面的博弈。抬头看有投入需求更大的国际化+数字化供应链,低头还有美团外卖们正踩着新零售的风口向快递企业进阶。而市场留给企业的试错空间更逼仄,稍有不慎就轰然倒下或将不再局限于小企业。

  ▌电商物流综合运营力难度加大

  先来看看数据,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京东集团联合调查发布的国内电商物流运营指数变化情况,可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① 运营指数波动虽明显,但近一年来电商物流运营指数始终在200上下浮动。

  ② 波动以半年为一个周期,以电商大促活动的11月和6月为波峰,春节为波谷循环滚动。

  ③ 从近4年电商物流运营指数总的走势来看,国内电商物流运营情况逐渐向好。但从2017年12月开始,国内电商物流运营指数增速明显放缓,且周期性波动更加剧烈。

菜鸟、京东物流以及顺丰的下半场新战事_物流_电商报

菜鸟、京东物流以及顺丰的下半场新战事_物流_电商报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电商物流运行指数)

  ④ 数据显示,年初以来从业人员指数连续3个月在100点左右低位运行,从业人员规模持续回落,物流时效指数保持周期的快速增长,总业务量对运营指数影响较大,也侧面说明国内电商物流总业务量仍在上涨,但涨幅放缓。

  ▌自营物流成本掣肘,但或许依然是大势所趋

  人员规模回落的同时,企业反映成本较高和用工紧张状况还在延续。这种状况在自建物流的电商企业中尤为突出。4月中,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在致配送员的一封信中曾提到,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3个亿,这已经是其第十二个年头亏损了。

  而苏宁物流在配合集团智慧零售战略的布局中,仍在加大支出。据苏宁易购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扣非之后的净利润为负9.9亿元。据报告,负利的原因是苏宁易购的线下布局还属于阶段性亏损,同时,公司为支持苏宁小店业务的发展,储备了较多人员且配套加快前置仓的建设,阶段性带来人员费用、仓储费用增加较快。

  不止人力,运营成本高企正在全行业蔓延,不分规模,不限赛道。如快递行业的大佬顺丰,其2018年营业成本为746.4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高达31.17%。人口红利的消失,包装箱等材料整体上涨15%-25%,仓储空间费用上涨,新业务投入加大,以货运燃油为例,2019年初,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上调了105元。

  自营物流未来是否是大势所趋暂且不论,但显然电商企业们即使亏损却仍在坚持加大投入。因其好处明显,其一,保证服务品质的同时不受第三方物流掣肘,其二,自建物流与企业自身货源平衡后是可以盈利的,其三,社会化后可吃掉更多物流细分市场,其四,资本押注可能性高。

  当然,目前国内大多数自建物流的电商企业处在第二和第三阶段,核心还是无法平衡的边际收益与边际成本,就拿占比最高的人力来说,当每增加一个快递小哥企业边际支出大于收益的时候,企业亏损会持续拉大,人机协同是一个解决办法,但目前两者配比率也仍需实践验证。

  ▌时效性产品成为企业竞争最有力触角

  当成本与自主服务两相矛盾的时候,企业们还是偏向了自主权。拿菜鸟来说,其虽对外多次表示绝不自己做物流,但随着近日“丹鸟”品牌推出,显然,为了搭建更完善的物流骨干网,菜鸟已经在自建物流品牌的边缘试探。

  据悉,丹鸟是由菜鸟联合多家落地配公司共同推出的全新服务品牌,专注于提供优质的区域性、本地化配送服务,其主要聚焦在时效产品上,一共三大类:当日达、次日达和隔日达。

  时效性产品的风靡在国内已是大势,最早从美团外卖、饿了么开始,到点我达、闪送等专业的即时物流平台,再到2018年4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全资拿下饿了么以后,包括京东物流、苏宁物流,顺丰、圆通等各快递平台都纷纷加码即时物流产品。如今年4月宣布全面升级个人寄件服务的品骏快递,其新模式的重点就是要在城市实现同城当日达和快递员一小时上门服务。

菜鸟、京东物流以及顺丰的下半场新战事_物流_电商报

(掌链据公开资料整理)

  而除了以上以时效性明确定位推出的产品外,电商物流以及快递企业普遍在以当日达、小时达、分钟达为目标的路上,不断招兵买马,力求最快下沉到用户。这其中阿里巴巴将下沉价值最高、时效性最强的末端掌握到了自己手中,包括其自投资的菜鸟驿站、盒马鲜生等前置仓、饿了么蜂鸟,还有战略投资的社会化运力平台点我达,俨然已围成一个生态末端网络。甚至其上月花46.6亿元重金投资的申通快递,两者合作的重点就是物流科技、快递末端、新零售物流等领域。

  古书有载,“丹鸟”实为凤鸟别称,寓意祥瑞,大红大开。但定位高端,主旨“为商家服务的综合物流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丹鸟,虽在时效承诺和品质上与“四通一达”有区分,但后期或许会与京东物流、顺丰等主打品质服务的自营品牌直面竞争。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