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毒APP烦恼:球鞋鉴定服务屡受质疑 鉴别证书被仿制

  小众的球鞋亚文化圈子如今受到热捧。近日,有报道称国内球鞋交易平台“毒APP”完成来自DST的新一轮融资,投后估值已达十亿美元,成为独角兽。与此同时,转转旗下的潮品鉴定应用“切克”上线,与另外一个潮品社区“get”合作,为球鞋等商品提供双重鉴别。

  “毒APP”出自于直男属性极强的体育社区虎扑,笼络了一批热爱体育装备的垂直人群,但更多圈外人知道它,是因为王思聪多次在微博上安利,称“此APP上买潮牌和鞋保真且便宜”。

  年轻一代的消费文化在变,买到新款鞋360度观摩,拍照发到社交平台甚至抱着鞋睡觉,这只是一个Sneaker的常规操作。鞋迷们为了喜欢的球鞋可以摇号、排队,甚至加价。拿演艺圈的“球鞋控”白敬亭来说,他在ins上发表的内容95%都是鞋,其中不乏Nike Air Fear Of God 1这种2000多元被炒价到15000元的鞋。

  报道显示,2019年3月“毒APP”的月活超过140万,2019年GMV将达60-70亿元。伴随着用户数量和交易量的高速增长,“毒APP”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一方面,“毒APP”赖以起家的“球鞋鉴定”服务被指结果不准、平台上存在假货。燃财经发现,“毒APP”上有17位鉴定师,“最高产”的一位平均每天鉴定4851双鞋,如果按每天工作24小时无间断推算,平均鉴定1件商品的时间仅为18秒,这超出大众认知。业内人士表示,球鞋鉴定基本靠个人经验通过肉眼辨别,对于“大神”级别的人来说,十几秒鉴定一双鞋不是不可能,但要一整天不吃不喝保持这样的高强度不太现实。

  另一方面,“毒APP”前期在圈内聚集的良好口碑也被不法分子利用,他们仿制“毒APP”鉴别证书并在贴吧叫卖,只需花40元,即可生成指定鞋款的鉴定结果。对于一些辨识力较差的网友来说,很可能花了正品的价钱买到一双“莆田鞋”。

  在球鞋二手交易这个小众市场,严重依赖人工鉴定的交易模式难以标准化和规模化复制,交易链条多且长,产品质量、平台成本都是不得不面对的难题。随着国内外行业竞争的加剧,受交易品类、行业天花板限制,这一市场面临的挑战刚刚开始。

  出身虎扑,王思聪间接持股

  “毒APP”由虎扑孵化,于2015年上线。最初,“毒APP”只是一个球鞋爱好者聚集社区,有免费“球鞋鉴定”服务,也有用户通过发帖匹配到买卖方完成交易。由于一些稀缺球鞋受热捧,对接买卖双方的球鞋流转平台应运而生。

  虎扑上的鉴定“大神”转向有偿鉴定球鞋,此后“毒APP”逐步完善了平台的商业化闭环,先是上线购买功能,将买家导流至淘宝店铺,后于2017年上线了“毒APP”内的交易功能。

  公开报道显示,“毒APP”于2018年10月获得来自虎扑体育、动域资本的融资,同年获得来自高榕资本、红杉资本中国、普思资本的数千万美元融资。

  到2018年末,“毒APP”完成独立融资后,与虎扑分割,正式独立成为一个C2B2C平台。

  目前,“毒APP”发展成为集正品运动潮流装备交易、球鞋潮牌真伪鉴别、互动图片社区于一体的综合性软件。在“毒APP”的交易流程是,由卖家展示货物,买家挑选拍下商品,卖家将商品寄到平台,经过“毒APP”鉴定后发货给买家。“毒APP”会从中抽取卖方成交价的7.5%-9.5%作为佣金,同时收取买家的鉴定费。除了撮合交易之外,“毒APP”也提供单独的鉴定服务,每件5元。

  “毒APP”的发展势头迅猛,报道显示,2018年中旬“毒APP”每月GMV已经接近2亿元,2019年全年GMV可达60-70亿元,2019年3月毒的月活超过140万。据极光大数据统计,2019年3月,“毒APP”的渗透率环比增长率为68.7%,位列第三。

“毒APP”的渗透率环比增长率排名第三  图 / 极光大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曾多次在微博上为“毒APP”背书的王思聪为其间接持股方。

  天眼查显示,“毒APP”主体公司为上海识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识装”),法人杨冰持股55%为最大股东,他也是虎扑体育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天津普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99%持股的天津汇德信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持有上海识装2%的股份,而王思聪100%持股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则是天津普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大股东。

王思聪曾在微博上安利“毒APP”  图 / 微博

  最高产鉴定师日均鉴鞋4851双

  在球鞋爱好者中有一家“毒”大的说法,但对于“毒APP”来说,其最为核心的“球鞋鉴定”服务屡受质疑。

  2018年2月,“毒APP涉嫌售假”的话题在微博上引起了1.6亿阅读和1.2亿讨论。有用户爆料称,在“毒APP”上买了球鞋,但在另外一个平台上鉴定为假,“毒APP”给出300元作为“封口费”。

  “毒APP”随后回应称,“其团队在质检过程中未核实出商品鞋盒与鞋子不匹配,用户购买后对此在线上鉴别,导致线上鉴别师出于负责的态度,认为商品鞋盒与鞋不匹配,存在拼图嫌疑。虽然此款鞋不属于假货,但对于平台的过失表示抱歉。”

  除此之外,有网友晒出,在“毒APP”上买的鞋,“两只鞋子标记的是一样的尺码,却不一样大小,左脚的鞋子严重起球还没有填充物和纸包……”

图 / 微博

  甚至还有卖家质疑“毒APP”将真鞋调包、寄回假鞋。某网友发微博称:“卖出一双北卡蓝,平台鉴别不成功寄回来一双假鞋给我,我寄过去的鞋盒里面是有记号的,寄回来之后就没有了,鞋盒还多出来一大截,恭喜平台血赚7000……”

图 / 微博

  另一位用户则对其鉴定流程表示不解,他告诉燃财经,订单记录显示,平台收货和鉴别时间几乎没间隔,而且鉴别通过时间是凌晨2点,工作人员不下班吗?

图 / 用户订单截图

  免费帮鞋迷鉴定球鞋八余年的资深行业人士张勇曾任多家知名品牌球鞋专卖店店长,拥有几十万名粉丝,为网友免费鉴定球鞋数万双。他告诉燃财经,常有网友称自己在专卖店买的鞋被“毒APP”鉴定为假货,而以他多年的经验判断,这些鞋是正品。这让他对“毒APP”上的鉴定师水平产生怀疑。

  “毒APP”上显示,平台共有17位鉴定师,日均鉴定数量200-4000件不等,平台累计鉴别超过1600万件商品。平台上日均鉴定数量最多的“weeeellll”平均每天鉴定4851双鞋,累计鉴定“功绩”为180多万双。如果按每天工作24小时无间断推算,平均鉴定1件商品的时间仅为18秒。

  公开资料显示,“毒APP”的鉴定过程需要查看球鞋外观、球鞋鞋标、鞋垫胶水、中底走线、鞋盒侧标、鞋盒钢印六大特征。一名资深球鞋玩家表示,对于一些高手来说,18秒鉴定一双鞋并不是不可能,但是这个工作强度难以持续。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球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