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为什么要开放配送平台?

  为获得更高的变现率,美团点评正进一步与商家绑定配送服务。

  5月6日,美团点评宣布开放配送平台,将品牌升级为“美团配送”,但其具体的配送业务仍为外卖配送、即时配送、跑腿等业务。所谓开放平台,更多在于与平台上的商家绑定服务,让美团外卖成为其指定、也可能是作为唯一的配送渠道。

  今年以来,美团点评和饿了么多次被曝出强迫商家“二选一”——要么美团外卖,要么饿了么。1 月,饿了么遭黑龙家多家商家联名举报其“二选一”;3 月时自媒体平台柒财经曾报道称,美团点评在浙江、海南因外卖上的不正当竞争,被工商部门处罚 25 万元。

  根据美团点评宣称,目前已与家乐福、中国连锁餐饮集团、百果园、多点、叮当快药达成合作。可以看出,已经合作的商家主要提供食杂生鲜、药品等消费者日常消费频率高的商品。

  先垄断市场、再提价,是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的故事,比如滴滴出行、Uber、携程等。几乎垄断了餐饮外卖市场的美团外卖、饿了么也处于提价的阶段。今年 1 月,多家媒体报道称饿了么、美团外卖开始提高外卖商家抽成比例,其中美团外卖从 2016 年开始上调与商家之间的抽成,佣金率从 15% 到 18% 再到 22%,一些地区达到了 26%;饿了么也被报道称提到了 26%。佣金是外卖平台主要收入,在美团的收入结构中一直占据超过 80% 的比重。

  而提高佣金率必不可免。从美团点评财报数据来看,外卖成本压不下来——从2017 年的 193 亿元,扩大到 2018 年的 329 亿元,其中主要是骑手开支、2018 年骑手成本占外卖销售总成本的 93%。在不考虑美团点评打车、共享单车等其他业务的情况下,其未来盈利空间还是存在的——向商家、消费者提价。

  对商家和消费者的议价能力,则在于平台有更大的规模——增加消费者,带来更多流量,以吸引商户入驻或者要求商户“二选一”。而随着商户的增加,提供的商品品类更丰富、全面,又能进一步汇集消费者。在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里,交易规模增加,交易量也会提升。对平台来说,交易规模越大,变现的可能性也越大。

  通常,我们用变现率(收入/交易额)来衡量电商平台的变现能力。美团外卖的变现率从 2017 年的 12.29% 提升至 2018 年的 13.49%,但具体到季度来看,去年四季度为13.7%,环比三季度的 14% 略有下跌。

  美团现在开放配送平台,看似为商家提供的更多服务,但实际为了增加对商家的议价能力,从而提高自己的变现率。

  竞争对手饿了么,在并入阿里的新零售板块后,其旗下的蜂鸟配送员除了外卖以外,还承担了一些阿里系——健康、商超等以及星巴克等合作伙伴的物流业务,同时也为食品、医药、商超日用、鲜花、生鲜等商品提供即时配送服务。

  只不过,在目前的配送市场、尤其即时配送市场里,除了饿了么,美团点评面临的还有京东物流、顺丰、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在电商消费增速连续12 个月放缓后,它们也正在进入以及扩大自己的即时配送市场。对于商家来说,他们也有一定的选择权。

  (来源:投中网 林桔)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