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的破茧成蝶时刻 王兴提出“下半场”

  从团购业务出发,到涉及本地生活服务的广撒网,创立8年并完成上市的美团点评已经成长为中国互联网的参天大树。但从一颗大树到一方生态的蝶变,美团还差最关键的一步是什么?

  美团的成长过程,横跨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变迁。从人口红利催生流量爆发,线下服务升级的迫切需求为线上发展创造绝佳机会,到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导致流量转化遇到瓶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由构想走向落地,成为流量价值深度挖掘的重要武器。

  作为美团掌舵人,王兴几乎看准了互联网每一次变革浪潮。2016年,基于上述这种变化,王兴首先提出了“下半场”概念。直到2018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出现巨大分水岭,下半场的特征愈加明显。

  王兴提出“下半场”的背景是,美团与大众点评刚刚完成合并半年时间,美团点评全平台日订单峰值已超过1150万单,平台上的商户达到432万,几乎覆盖了中国所有级别的城市。从2015年6月到2016年6月,美团点评活跃买家达到2.2亿,旗下App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8亿。这两个重要的用户指标放在电商领域仅次于阿里巴巴。

  无论从哪个维度来看,美团都在面临成长中的关键节点,需要创造新的长期价值。王兴认为,粗放式增长势必转向精耕细作,“互联网+”和“国际化”将成为新的关键词。任何一家体量庞大的公司在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时,都会发起自身重整,美团亦是如此。一个明显的信号是,美团从合并到上市期间,完成了多次架构调整和组织升级,每一次调整都可以窥探出企业核心战略目标的明确化。

  自去年成功登陆港交所后,美团已经是本地生活服务领域跑出的头号玩家。这时候,美团面对绝不仅仅是行业用户,更要获得投资者的信心与支持。有人说看不懂美团布下的版图——看似以“吃”为核心,但却又不设边界,好似一个尚未完成的拼图,除非将它全然拼好,否则无法看清全貌。按照这样的逻辑,美团的确需要向外界展示出更明确地定位和未来潜力。

  从创立至今经过8年的发展,美团围绕“吃”形成了多元化生态:包括C端以美团外卖、小象生鲜、美团买菜、超市生鲜为主的本地生活服务体系;以酒店住宿、榛果民宿为主的酒旅体系;以及以美团打车、摩拜单车为主的出行体系。

  几大体系之外,是底层的基础建设,包括提供金融支撑的钱袋宝、提供物流的美团配送,以及核心技术支持的美团云。面向B端,美团提供的服务项目更多,包括精准在线营销工具、高效实时配送基础设施、云端ERP系统、聚合支付系统、以及供应链和金融解决方案等。

  如今的美团,已经到了破茧成蝶的重要时刻。新的契机在于,如果想要释放出更大势能,美团必须实现“低耦合、高内聚”:通过成熟的平台和会员体系将所有C端业务上的数据系统地汇聚起来,以挖掘更多潜在价值;同时在B端继续发力,推动供给侧产业链的改革,进入新的增长通道。

  从产品业务型公司到拥有自己的平台与会员体系,这是美团从大树到生态的关键,也是王兴面对的最大难题。

  割裂的会员体系亟待打通

  打通会员体系的关键目标是建立生态,延长消费生命周期。但至少就目前来看,美团会员体系方面依旧相对割裂。

  回溯美团会员的初始形态,是在2014年开始的。彼时美团还是一家团购网站,会员最重要的作用是帮助美团提高用户购买率和复购率,给用户带来利益的同时让用户更忠于平台,同时在满足用户自身消费的同时,给平台带来额外收益。

  成长为多业务汇聚的大平台后,美团数据更加丰富。

  从C端来看,通过多维的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比如餐饮外卖、到店、酒旅、出行的各类消费习惯,可以展现出更完整的用户画像。这样直接的结果是,美团可以从中了解到用户围绕吃喝玩乐等一系列的购买行为和消费习惯。

  从B端商家来看,会员体系的意义在于,通过依靠本地生活服务带来的流量和布局帮助商家获得、运营、留存消费者,同时更好地实现消费者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在上市之前,美团除了内部孵化出的新业务,还通过投资覆盖了诸多领域,支脉庞杂。从一个各自为战的多业务公司,变成一个能够协同发展、不断创新的公司,美团还需要迈上更高的台阶,为此也需要沉淀和更新新业务探索方法论。

  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曾多次谈到美团在拓宽边界时所遵循的逻辑,其中一个重要标准是看“跟我们已有业务之间的关系”。换句话说,就是新业务是否能与原有业务产生深层联动,从而彼此促进发挥出更大能效。

  整合会员体系的意义也在于此。然而,此前一路高歌猛进的美团看起来似乎还没有分出更多精力解决这些业务的关联问题,比如美团App和美团外卖虽然都有会员体系,但彼此割裂并没有打通。

  我们不妨从美团会员体系的构建中探知一二。美团App目前仅购买团购才能获得“成长值”,而购买猫眼、外卖等产品是无法获得成长值。

  美团外卖App的会员体系也是单独存在的,会员获得的权益包括,免费得总计30元的美团外卖会员红包,在美团外卖内无门槛使用,可在美团外卖除跑腿订单、自提订单外的所有品类下单使用;会员红包升级,购买会员后,可获得会员红包升级特权,可将获得的会员红包升级为更大面额的外卖商家红包;还在内测会员红包加量购,会员有效期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行购买规格不等的会员红包套餐。

  可以看到,这些权益都仅在美团外卖中能够实现。

  在收购摩拜一年后,摩拜与美团终于实现了账号互通,同时摩拜也被整合进美团LBS平台。互通后,用户将可以使用美团点评账号登陆摩拜App,还可以在美团App中使用摩拜车辆并查看到行程记录等各类历史数据。将高频次使用摩拜的流量整合进平台,对美团意义重大。

  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活跃用户数都是投资者看重的指标之一。天风证券数据显示,美团旗下主流App月活增长正在趋于放缓,它具有代表性,也是移动互联网下半场众多公司面临的现状,美团走到了要将增量市场转变成为存量市场深挖的岔路口。

  互联网上半场人口红利消失,但效率的红利已经到来。会员体系一旦被整合,意味着美团可以整合更完整的用户消费行为数据,从而刺激和引导用户完成成长值的获取和增长,以相应的提升活跃度和留存比率,创造更多潜在价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