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盒马、美团、饿了么 大巨头挤进小菜场

  盒马、美团、饿了么巨头的闯入,打破了过去2年生鲜领域的生态平衡。买菜被视作是一个比外卖更大的市场。

  一场无声的较量正在社区生鲜零售行业上演。

  1月,美团悄然上线了美团买菜应用和小程序,此前将美团作为流量平台的叮咚买菜悄然下线,转而与饿了么达成更为紧密的战略合作。而饿了么则在3月末宣布建立全新的生鲜开放平台。差不多的时间,盒马的第一家菜市在上海开业。

  盒马、美团、饿了么巨头的闯入,打破了过去2年生鲜领域的生态平衡。

  在3万亿的生鲜市场中,目前线上生鲜零售的渗透率仅为3%,大多数市场份额仍然掌握在传统菜场那边。无论是线上平台,还是线下运营商,或者投资人,都将菜场生意视为蓝海,2018年国内外卖市场规模为3600亿元,而买菜则是一个比外卖更大的市场。

  社区生鲜零售的火苗最早是从2014年被点燃,但商业模式却一直存在争议,也是创业者折戟的重灾区之一。前置仓模式和社区团购改变了社区生鲜过去高昂的冷链物流成本和获客成本,使得过去走不通的商业模式又柳暗花明起来。

  巨头对该领域兴致盎然。

  在新零售专家鲍跃忠看来,为了不错过买菜市场,阿里系的饿了么和盒马兵分两路,形成了内部赛马机制,腾讯系则通过投资广撒网,覆盖线上线下生鲜零售业态。除了之前连续投资多轮的每日优鲜,腾讯还通过定增的方式战略入股永辉超市,并共同开拓了永辉生活卫星仓。最近腾讯还参与了谊品生鲜的B轮融资,谊品生鲜是一家社区生鲜折扣店。

  资本的动作也异常活跃。

  在谊品生鲜、叮咚买菜、钱大妈、兴盛优选、永辉云创背后,都出现了今日资本的身影,而高榕资本分别押注了前置仓+到家模式的叮咚买菜和社区团购模式为主的邻邻壹。而生鲜传奇则拿到了红杉中国和IDG资本的投资。一些还未有出手的投资人也在积极研究。

  巨头的进入,财务或者战略投资人的支持,让这场生鲜卡位战变得扑朔迷离。但盈利能力仍是摆在玩家们面前的一道坎。在实现整体盈利前,卡位战不可避免。

  巨头试水

  一直以来被视为新零售模仿对象的盒马鲜生,关闭了位于昆山的一家门店,这是盒马鲜生成立以来的首次闭店。盒马CEO侯毅曾表示,此前盒马鲜生舍命狂奔,肯定会有开过头的情况,开过头就调整。目前盒马鲜生在全国已有150家门店。

  巨头试水生鲜首先是从大店开始的。2016年盒马鲜生推出,实行仓店一体化,主打中高档商品,美团、京东也同时跟进,推出小象生鲜和7FRESH。然而在运行了近2年后,大店模式似乎只有盒马仍在坚持。

  “我们去年开100家店真的已经非常吃力,我们能保持这个速度就不可能再快了。”盒马内部人士表示。要在一线城市的商业区找到5000平左右的场地并不容易,而相对来说,找到一个100~200平米左右的前置仓则更为容易。仅2018年,叮咚买菜在上海开设了180多家前置仓。

  叮咚买菜是前置仓模式,在社区1公里范围内设置前置仓,并提供免费送货到家的服务。去年一年,叮咚买菜完成了5轮融资,在上海形成了一定的优势。

  对于叮咚买菜的快速布点,侯毅曾坦陈感觉到了压力,不过这种压力很快转化成了执行的动力。

  今年3月,盒马鲜生宣布推出四种门店,包括盒马小站,针对于社区的盒马菜市,针对于县城和乡镇的盒马mini以及针对商务圈的盒马F2。盒马鲜生的商品多为中高端,生鲜蔬菜都经过包装,但是对于居住在非核心城区的用户,他们需要的可能是更为便宜的商品,在盒马菜市可以看到散装的蔬菜。

  “盒马菜市比盒马鲜生的烟火气更强一些。盒马鲜生更倾向于选择核心商圈,而盒马菜市则会选择社区居民密集的地方或者城市郊区。”盒马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盒马从大店转向多元化运营,美团则彻底从大店模式转型到社区门店。

  美团将过去在新零售的试水称之为“试错期”。“新零售在经历过以大店模式为主的试错期后,日趋理性。社区化布局、主打‘菜+前置仓’的新零售2.0模式,将有机会以更低的成本服务好消费者,同时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美团工作人员回复道。

  2017年美团推出小象生鲜,与盒马一样采用的是大店模式,然而今年4月,小象生鲜宣布无锡与常州店因经营表现不佳关闭,北京的两家门店继续保留。“尽管小象生鲜选择的是亲民路线,从选品、价格到店内装修陈列,都更加接地气,生鲜商品和餐饮也根据无锡、常州当地市场需求做了优化和调整。然而,经过近一年的尝试,经营状况未达预期。”上述美团工作人员坦承。

  美团买菜将更多希望寄托于社区化的前置仓模式。在短短3个月时间,美团买菜已经开设了10家前置仓。

  对巨头们来说,一个重要考量是流量的获取。“阿里巴巴、美团看中生鲜业务是为了让自己的流量、场景持续扩大。”一位接近美团的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

  这与之前外卖餐饮行业头破血流的竞争逻辑类似,只不过外卖的寡头格局已基本确定,而线上生鲜市场,因其本身的复杂性和地域性,还是一个待开发的市场,而且买菜业务要比外卖业务更为刚需、高频。

  美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在接受腾讯采访时表示,从2017年开始到2018年年中,美团通过配送发出的零售产品达到2.6倍,其中生鲜、水果类商家翻了一番。饿了么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饿了么去年生鲜整体业务增长了10倍,超过6成的买菜外卖订单客单价超过40元。目前饿了么已经在超过100个重点城市开展外卖买菜业务。

  背靠阿里的饿了么选择做大买菜平台,除了针对C端的平台业务之外,2018年它还重启了针对中小型餐厅的食材供应平台“有菜”,并在最近宣称要将买菜业务扩张到500个城市。

  美团则选择设立自营子品牌——美团买菜。据媒体报道,美团在去年将快驴进货业务升级为快驴事业部,与小象生鲜同属于新业务部门。有零售行业人士分析称,快驴作为B2B餐饮采购平台,未来将与美团买菜的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菜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