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升级配送开放平台,社会物流成本迎来持续下行拐点?

  此外,美团的第一代无人配送车“小袋”已经具备规模化运营的可行性,在技术系统和终端规模化驻点的加持下,无人配送车未来必然会在多个场景中发挥作用,帮助商家更好更快地链接到消费者。

  第三,美团配送对上下游产业链资源的整合能力,将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业务增量空间。

  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在发布会上表示,整个行业的上下游里面有很多可创空间和共建体系,比如说我们的物流设备,我们的车辆服务,我们的充电设施,以即时配送网络为基础的上下游都需要这些基础建设。

  这意味着,在与美团配送建设和迭代生态的过程中,合作伙伴一方面能够通过共建获得这一生态的业务增量,比如物流设备、充电设施等,另一方面也能够借助美团配送所开放的各项能力,比如技术、运力等,提升自我竞争力。此外,美团配送还会将自有订单共享给第三方运力。

  显然,美团配送之所以要整合产业链资源,是为了释放产业链上下游的市场化潜能,从而将上下游的供需进行合理的匹配,达成业务增量上的共赢。

  总的来说,从零售商家到物流同行,美团配送对整个即时配送产业链在技术、运力等方面的充分开放,将会更好地解决商家的物流痛点,以及满足他们的成长需求。在这个开放生态下,美团配送将扮演更有意义的角色。

  美团配送将推动社会物流成本加速下行

  社会物流成本,简单来说就是一定时间内全社会在物流过程产生的各项成本。而社会物流成本降低的直接表现,就是各商家物流成本的下降。因而社会物流成本的降低是利好宏观经济的。

  其实近年来,物流行业的头部企业们都在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为目标,去优化自己的物流技术和模式,为合作伙伴们带来持续且显著的成本降低。

  而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的最有效手段,就是通过技术和模式的赋能,去优化物流各个环节的效率,并充分辐射到更多的物流体系中,实现规模化的降本增效。

  这其实是过去4年美团配送一直在聚焦的事。一方面,美团配送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的覆盖,通过连接360万商家和4亿多用户,美团配送的高效物流系统和设施,早已实现日常化运作;另一方面,从2015年的“专送”到2016年的“快送”再到2017年的“飞速达”和“光速达”,美团配送一直在迭代和丰富其物流产品。

  也就是说,规模效应下的美团配送,已经拥有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的丰富经验。现在,以升级开放平台为新起点的美团配送,必然能够通过进一步的物流生态优化,继续推动社会物流成本的降低。

  在这个过程中,美团配送对技术、运力等层面的全面开放,将促成更多规模化、多形式的商流生态对美团配送物流能力的成功复制,因此也将直接推动这些商流生态中物流成本的降低。

  换言之,美团配送向社会开放的,其实是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的能力。可以预见,随着美团配送的物流能力在更多的场景下完成渗透,社会物流成本不仅会迎来大规模且持续性的降低,还会走向更快的下行轨道。

  以开放姿态面世的美团配送,俨然会成为社会物流成本下行的高效加速器。

  (来源:联商专栏 刘旷)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