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走出绝境的年轻人:义乌短视频电商样本

  2018年年初,印度导演阿米尔汗的电影《神秘巨星》在国内上映,电影的剧情是——14岁的印度少女尹希娅,将自己蒙面的自弹自唱的视频传上网络,并在网络上一炮而红。

  尹希娅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她摆脱了父亲的束缚,实现了梦想,并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绽放光芒。24岁的李文龙在正月十五那天观看了电影,他想在快手上复制尹希娅的成功,摆脱窘境。

  24岁的李文龙少年老成,他清晰得记得自己的退伍时间,2015年12月。他自述,退伍后,他就开始创业了,做了几年微商,赚了一些钱,然后就开始投资一些新的生意,赔了将近200万。

  生意失败后李文龙来到了义乌,而像李文龙这样,被生活逼到绝境,来义乌想东山再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闫博也是其中的一个。

  义乌掘金

  闫博出现在义乌工人西路的网红之家店铺里,这是一幢三层高的小楼。中等身高的闫博,陕西杨凌人,今年33岁,皮肤微黑,其人腼腆、内敛。闫博喜欢音乐,也喜欢弹吉他。

  5年前,他离开家乡,带着70万的债务来到了义乌。义乌地处浙中盆地,三面环山,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权威机构确定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初到义乌的闫博非常努力,他白天做电商,晚上去夜市摆摊。2016年,闫博开始在快手上发一些视频,记录他的创业历程,“我在打包、我在发货、我在开车……”等等。快手诞生于2011年,最初是一款用来制作、分享GIF图片的手机应用。

  2012年11月,快手从转型为短视频社区。创始人宿华和程一笑以“记录世界、记录你”主旨,为散落在主流互联网边缘人敞开了大门。经过几年的发展,2016年,快手迎来爆发式增长。

  2016年12月,快手就开始试水直播。在做直播这件事上,快手是后来者。主播们在直播间一声声“老铁”的呼唤,各色礼物纷纷刷起,快手直播竟然把老牌直播品牌的一些艺人吸引了过来。

  闫博在夜市摆摊,他开了直播,全程了他摆摊卖货的整个过程。经常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快手小伙伴问他,“这个东西你是怎么卖出去的?” 他开始和一些粉丝分享了他的销售经验、故事和销售技巧。

  直播了一段时间后,闫博就创造了一个月卖了35万件的羊毛衫的记录。闫博在义乌的小商人中开始小有名气。开始有一些工厂照过来,希望闫博帮着卖货。

  有时候闫博会带着小伙伴带到工厂,好大的库房,密集的物品。这时库房会变成直播间,闫博觉得这个场景特别的吸引人。义乌集中了全球80%的小商品。小商品城有8万个商铺,背后又连接着工厂。

  直播镜头里给出的信息是:“这里是产品原产地,价格是低的;我有很多很多的货,我不是拉皮条的。”此外,义乌的快递费非常便宜,在义乌发普通快递只需要2块钱。

  闫博直播的时候,经常有人问他,“我能不能和你一起创业?” 侯悦是闫博创业之家的合伙人,是一个细眉笑眼,清秀的川妹子,她刚认识闫博的时候,整个人处于一种深度焦虑之中。

  那会的侯悦,做的是纯批发的生意,通过电商平台去卖,一天走三四百单,但利润很低,侯悦很绝望,觉得永远都找不到出头之日。

  1983年出生的侯悦,父母很早就去世了,她和妹妹相依为命。后来,她结婚了,老公人很好,资助妹妹读完了大学。曾经一度,侯悦特别满足,老公很能赚钱,对她也好,她觉得这辈子肯定就这样过了。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兮旦福。侯悦怀孕了,孩子七个月早产,孩子生下来的时候,手指头都是透明的。医生说孩子有窒息和缺氧,诊断结果是脑瘫。侯悦和老公用了4年时间,奔赴全国各地给孩子治病,一年的诊疗费用是二十多万。

  侯悦的老公是做建筑的,家底不错,但因为孩子的治疗,没钱了。孩子的治疗不能停,侯悦就想着如何多挣钱,她想找一个最终端的货源,自己摆地摊来卖,找来找去就找到了义乌。

  复制“IP”

  闫博刚认识侯悦的时候,侯悦的压力很大,线上的生意利润薄,线下的生意房租压力大,她关掉了线下店。她租了一个仓库,后来觉得自己可能连仓库的租金都付不起,侯悦找到闫博,“我们一起来分担仓库的租金?”闫博同意了。

  这是侯悦和闫博最初期的一个接触。侯悦眼中的闫博,挺奇怪的,大裤衩,拖鞋,面包车,整天都挺乐呵。侯悦时常调侃他——“2B青年欢乐多”。侯悦很困惑,闫博这样穿的破破烂烂,也不太注意形象的人,网上竟然有那么多人喜欢他。

  后来闫博通过快手一个月卖了35万件羊毛衫,侯悦才开始正视闫博,正视他销售羊毛衫的快手平台,“我颜值比闫博高,我也做过销售,我以前也上过班,如果我在快手上开一个号,或许应该比闫博要好”,侯悦调侃。

  侯悦注册了一个“创业之家悦姐”的账号,她分享了她自己的创业故事,记录下自己的生活。有粉丝会告诉她说,“悦姐加油”,“孩子的脑瘫怎么样”?“没关系,你会好的”。分享着,交流着,侯悦累积了30多万的粉丝。

  直播中,侯悦聊着天把货就把卖出去了。其实,快手科技创始人兼CEO宿华很早就留意到了,很多用户在看了短视频后,会自发留言“好不好用”、“多少钱”、“怎么卖”、“哪里买”等。快手上每天与交易需求相关的评论超过190万条。

  起初快手上是不允许做广告和交易的,但如此庞大的需求使得快手官方开始正视用户的需求。

  “快手商业化经过很长时间的小规模尝试,是按照我们认为比较合适的节奏在做的。我们观察他们的交易过程,通过平台的帮助使他们的宣传、支付、售后、发货更方便。”宿华说。

  2018年,快手曾委托尼尔森对平台上部分商户进行了深度定向调研,结果十分惊人——在调研的所有商户里面,有48%的商户在快手里面已经获得了商业的交易,其中有42%的商户年收益已经超过了10万元以上。

  2018年4月,快手内部开始测试推出“我的小店”功能。2个月之后,快手推出了“快手小店”,在视频和直播中嵌入淘宝、有赞、魔筷等第三方电商平台。随后,快手又推出了更加方便的快手自建小店,开始着重扶持电商。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闫博和侯悦都踩准了快手商业化的点。闫博,侯悦,他们被称为“新义乌人”。

  据义乌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分所统计,2018年底,义乌户籍人口为82万,外来者达到了142万。

  1982年,义乌制定“兴商建县”的优惠政策,正式开发露天市场,并陆续投入资金扩大营业规模。经过30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以商贸城等市场带动外贸、制造,打造了中外闻名的“义乌模式”。

  从最早走街串巷的小商贩到今天的义乌商贸城,义乌的小商品市场经历了多次转型,伴随着实体商业的没落和电商业务的触顶,推动义乌40年发展的小商品交易模式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

  销售“人设”

  线下生意日趋衰弱,传统电商流量又相当昂贵。如何高效、便宜地将这些货品销售出去?直播电商成了一种新选择。

  在义乌东傅宅村里,随处可见“网红直播拍摄基地”、“直播产品供货”“快手抖音火山直播基地”的广告牌。如何通过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创业者喜欢讨论话题。而在这个村子里,随便跨进一家门面店,几乎都可以看见正在直播的人。

  而作为“新义乌人”,闫博侯悦需要在互联网时代的义乌,生存下来,直播电商的成为他们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闫博和侯悦时常探讨,买什么样的产品,如何去卖?产品用什么角度去拍摄,色彩如何搭配,如何构图等,都是有讲究的。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短视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