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传蚂蚁金服撮合街电小电合并 同时将向新公司注资

  你可以理解为蚂蚁金服需要更多的消费场景和生活服务来让用户使用支付宝。对于支付宝来说,让用户使用多项服务的指标是写在阿里财报的。

  那么问题来了,共享充电宝所在的领域恰好是非常典型的消费场景和生活服务。据某共享充电宝融资计划书显示,国内餐饮场景和娱乐消费场所预计加起来有超过1600万位置点。

  但遗憾的是,蚂蚁金服在共享充电宝行业没有出手投资任何一家企业,这对其在上述消费场景对支付用户的拓展和支付笔数的增加缺乏掌控力。

  微信的年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日均支付数超过10亿次,微信商业支付占总支付数据一半,个人支付基本上可以判断为日支付近5亿次,而微信月活用户已经逼近11亿。

  在市场份额方面,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数据显示,支付宝目前位居第一,腾讯位居第二。

  但对于支付宝来说,追兵的脚步越来越近,唯有拓展更多场景和服务,才能继续保持优势。微信天然的社交通讯属性使得启动微信支付比启动支付宝更有优势。

  蓝洞从相关行业人士处获悉,支付宝目前采取的模式基本上是业务合作+投资扶持策略进行消费场景的拓展,业务合作方面提供拉新红包等市场推广手段,逐渐蚕食原本属于微信支付的个人支付市场,在投资方面则会要求部分被投企业只接入支付宝通道,彻底将微信支付通道封住。

  据蓝洞了解,在共享充电的另一个场景电动车共享充电领域,支付宝已经和多家电动车共享充电厂商签订业务合作,拉新给红包,使用支付宝支付有补贴等市场活动来获取支付数据和挖掘下沉市场新用户。

  而对于支付宝投资的充电桩企业,则要求只提供支付宝支付通道,强制要求用户选择支付宝扫码支付。

  所以,蓝洞有理由认为,在下一个财报发布之际,支付宝的用户数以及交易笔数将成为重要的增长考核目标。

  在外卖、打车、共享单车等领域格局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支付宝必须另辟蹊径寻找更下沉的消费和生活场景,四家共享充电宝品牌日订单加起来预计有500万单左右,这便是极好的用户增长洼地。

  蚂蚁金服曾撮合街电怪兽合并

  蓝洞还获悉,蚂蚁金服在撮合街电小电之前,还曾提出了让街电与怪兽充电合并,但最终交易提议被否决。

  按理说,这两家既没有接受阿里也没有接受腾讯投资的公司合并起来应该更加合理,但问题可能在于两家股权合并比例没有谈好,因此交易终止。

  消息人士透露,蚂蚁金服开始转而撮合街电和小电合并,目前尚不清楚交易会否最终落槌。

  “街电团队不稳陈欧想甩掉资产,小电唐永波想上市功成名就。”分析人士称,“目前的最大问题在于小电投资人腾讯的态度以及对于双方作价比例的认同。”

  小电投资人具备多次同业整合经验

  蓝洞还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角度,小电投资人王刚、朱啸虎都属于反对同行竞争烧钱的投资人。

  王刚很早以前投资的滴滴合并了竞对快的基本统一打车市场。王刚最近还将其投资的廉价酒店整合品牌千屿卖给了印度酒店连锁品牌OYO,据称价格在2000万美元左右。

  王刚还有一件更加知名的投资投成CEO的案例。2017年12月,王刚投资的运满满与货车帮合并成立满帮集团,王刚出任董事长兼CEO。

  王刚的逻辑是,同业竞争对手疯狂烧钱没有意义。

  另一位投资人朱啸虎则更是在共享单车时代力主摩拜OFO必须合并才可以活下去赚钱,但多方利益博弈两家没有合并成功,摩拜最终低价卖身美团,OFO沦落到病床拔线阶段。

  但朱啸虎敏锐的将OFO股份卖给了阿里,成功以30多亿美金估值套现数亿美金全身而退。

  再早之前,两人共同投资的滴滴不但合并了对手快的,还将国外对手优步中国收入麾下,结束了打车市场的烧钱大战。

  如果小电街电合并成功,蓝洞猜测,将由小电团队占据主导地位,毕竟,比起上市,唐永波比陈欧更有渴望,这也是人之常情,陈欧则可以处理自己半年不愿意讨论的充电业务。同时,蚂蚁金服获得更多的支付场景和支付笔数。

  如果合并成功,在蚂蚁的新一轮融资加持下,小电街电新公司将一举成为市场第一,并可以开启资本市场动作,既可以壮大自身发展,也可以强力压制来电和怪兽等玩家的发展。

  虽然目前共享充电宝市场并未出现烧钱补贴用户的做法,但很显然四家并存的局面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如果其中的平衡被打破,整个格局都将发生巨大改变。

  交易的最大阻碍可能来自腾讯。毕竟,在腾讯和阿里都投资的项目上,腾讯已经尝到了谁主导谁受益的甜头,例如美团、滴滴等,如果将共享充电宝场景拱手相送,支付宝不但后发制人拿钱买到了场景和投入时间,微信也将丧失一块支付试验场。

  蓝洞没有立即对街电陈欧、小电唐永波与蚂蚁金服多方进行求证,根据以往经验,双方对市场传言一定是不予置评。

  (来源:蓝洞新消费)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街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