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无人零售既没有那么神 也没有那么衰

  其实,自动收银和无人值守只是一种先进技术,它有适合的应用场景,也有不适合的场景,不能全盘否定。从实践来看,现在更多的是综合运用无人技术的好处和有人服务的好处,既不追求绝对的无人,也不追求绝对的有人,而是追求综合成本最低,同时综合体验最好的效果。

  三、无人店会造成很多人失业,会导致社会退步

  这是无稽之谈。从人类发展历史来看,工业机械的发展造成很多农民失业,但是很多农民变成了工人,社会并没有倒退,反而进步了;信息技术和自动化技术造成了很多工人失业,但是很多工人变成了技术人员,社会也没有倒退,还是在进步。同样的道理,无人店技术只是把人们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而可以更多的从事更高技能和更多价值的工作,或者拥有更多的时间享受生活。这是社会的进步,不是退步,而且这是一种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

  四、日本没有无人店,所以中国搞不好无人店

  很多人认为日本便利店那么发达,又拥有很多知名品牌,日本没有搞无人店,中国也不要搞,要搞也肯定搞不好。这种说法,是不值一驳的。日本没有支付宝,是不是中国也要关闭支付宝?世界手机份额前十名已经没有日本品牌,那么中国的华为、OPPO、VIVO和小米是不是都要关门才对呢?还拥有这种观点的人,还是滚到日本去吧。 

  五、阿里巴巴和京东都没搞了,其余公司搞不起来的

  这是让我比较难受的一个观点,阿里巴巴在它的淘物节上展示了无人店的概念,然后就再也没有在线下开任何一家无人实体店;京东成立了一个X事业部,大张旗鼓的在全国开了将近20家无人店,运营效果不太好,然后就开始溃败和撤退。一个是等着别人去垦荒开路,然后择优收购,这样自己就不用交无谓的学费了;一个是自己交了一些学费,家里一团糟,也就没心思搞了,开始偃旗息鼓。这两家都是很让我无语的。 

  不过大公司瞧不起的事情很多,错过的事情也不少,天下也并非就是几个大公司的天下,否则怎么还可能冒出一个拼多多呢?更何况神州大地还有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 ”!

  当然任何新生事物都需要经过一段很艰苦的成长过程,才能最后成型和成熟。一个企业当然首先是必须存活,同时也必须有一定的社会担当。当年地藏王菩萨说,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那就让我们下地狱吧!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把握零售的本质,始终以效率、成本和体验为核心,不断调整前进的方向,抛弃非黑即白的理念,综合学习各家所长,取长补短,低成本试错,快速迭代。我相信无人零售一定会迎来春天!

  来源: 李颖悟智慧零售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无人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