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无人零售新成员:无人奶茶店会是下一个风口?

  2019年是零售业继续深化新零售变革的一年,各大玩家将一边完善运营模式一边探索新兴业态。尤其是无人零售的集中爆发,包括三大电商巨头,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也陆续入局,令创投圈哗然。随后无人超市、无人健身房、无人酒店、无人医院等的亮相也陆续赚足了眼球。

  但是要论今年最风口的无人零售业态,当属“无人奶茶店”了。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旗下平台口碑联合茶饮品牌快乐柠檬在上海小试牛刀,推出了首家无人智慧奶茶门店。而另一家同样诞生于上海的无人奶茶店“茶里小怪兽”也成为了今年第一波刷屏级无人零售“网红”品牌。

  入局无人奶茶店,互联网和技术基因是关键

  “无人零售的发展,离不开自动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不断革新。在实现无人值守之后,一些行业的成本的确降低了,效率提高,消费者的服务体验也更好了”,业内人士分析,“无人零售”是应用场景,也是发展趋势。

  也正因为此,入局无人奶茶店新业态的企业,基因往往不是“零售”,而是互联网和技术型企业。口碑X快乐柠檬无人奶茶店有阿里基因做背书,互联网基因自然不必多说。茶里小怪兽的初创团队则是多次创业,背后有自动化设备企业、互联网服务商、大数据企业的互联网和技术基因,其联合创始人高紫梁有多年互联网创业经验,曾为留夫鸭、面包新语、巴黎贝甜等数百家大型连锁品牌提供过互联网服务,因此对于轻餐饮行业的痛点有深刻的认知。

  权威机构的市场调研显示,在现制饮品中,人们喝咖啡更习惯去传统咖啡店。相比之下,奶茶不仅受到更多年轻人的喜爱,而且所占的市场份额也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奶茶行业也有明显的痛点。一家20~30平米的传统奶茶店需要6-8个员工,加上人员流动增加的管理、培训等成本,一年的人力成本至少20万元。此外,员工的水平参差不齐,制作的奶茶也无法保证口味。因此,茶里小怪兽从痛点切入,无人奶茶店占地只需13平米,一个机器人便可完成下单、制作奶茶等整个过程,平均40秒做一杯,速度比人工手摇提高了很多,还不会出错。并且每家这样的店只需要一名员工补货即可,降低了至少60%的人力成本和将近一半的店面成本。

  “无人经济”发展的背后,是消费升级的刚需,消费者们对消费过程更加追求快速便捷,乐于尝试多元的消费场景。因此任何无人零售的新业态,都不能以降低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和产品品质为前提。

  对于无人奶茶店,其核心产品是“奶茶”本身。而奶茶的口味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因为降低了整体的运营成本,无人奶茶店可以将更多利润用于提高产品品质。以茶里小怪兽为例,在控制售价的同时,茶饮品质也不输于任何一家网红奶茶品牌,使用的是祁门红茶、梨山乌龙、明治鲜奶等高品质原材料。并且有着高标准的制作流程:萃茶水温、萃茶水量、茶奶比例、奶盖各配方比例、珍珠煮焖时间等都有严格控制,最大程度实现理论上最完美的一杯茶。并且,360度全透明的茶饮制作也使得制作流程和生产环境更让消费者放心。

  据业内人士分析,无人奶茶店的优势不仅是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其背后的大数据逻辑更为迷人和性感。以茶里小怪兽为例,它可以集合客流分析、流量分析、商品数据、消费数据、消费者数据、金融数据、供应链数据、传感器数据、合作平台数据等,分析建模实现全数字化运营决策。而这些数据,是未来无人奶茶店的选址、服务流程、产品定价、茶饮产品口味改良的基础,使得无人奶茶店可以在经营过程中累积数据,用数据不断完善服务和产品。

  可以预见的是,无人零售赛道将加速洗牌,靠概念炒作的玩家终将被淘汰,以技术和运营为本、找准差异化定位的玩家将笑到最后。无论是巨头还是创业者,都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快速收割市场是不存在的,而是做时间的朋友,不断修炼内功。

  (来源:中国经济网)

搜索更多: 无人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