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看上去很美”的唯品会

  再如,在物流基础之上唯品会开设线下门店,着手布局新零售也面临着重重阻碍。2017年10月28日,唯品会在广州珠海开出第一家品骏生活生鲜社区店。据报道,其目标是2018年开出200家门店,未来三年扩充到10000家。

  品骏生活树敌众多,考量综合实力,其前景并不明朗。阿里盒马鲜生曾宣称2018年在北京将开30家店,京东7FRESH未来三到五年计划在全国开设1000家门店,苏宁小店2018年整体开店数量超过4000家,这些都是品骏生活绕不开的对手。

  而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品骏生活”,搜索结果停留在2018年4月第八家店的开业,此后再无开店消息的更新。

  出师不利、浅尝辄止、经营不善,唯品会拓展新业务时之所以屡屡受挫,根源在于其对自身、对要进军的领域,缺乏清晰且全面的认知。扩品类、拓展社交电商、开拓海外业务,一次又一次地试错,加速着危机全面爆发的进程。

  下一个聚美优品?

  总有人会把唯品会和聚美优品拿来对比,这二者之间确实有不少相似之处。

  同样曾辉煌一时,又同样从神坛跌落。

  2014年5月,聚美优品创立四年之后登陆纽交所,前期股价一路上涨,总市值曾高达57.8亿美元。CEO陈欧也成为当时流量可观的网红企业家,四处“为自己代言”。好景不长,假货风波致信用破产,多次业务转型失败,高管内部矛盾等等,聚美优品步入下滑轨道之后再也没能翻身。如今,总市值仅剩3.53亿美元,陈欧也已成为招黑体。

  唯品会跑入资本市场用时更短,成长速度较聚美优品更快。2012年3月23日,唯品会以发行价6.5美元在纽交所上市。2014年7月22日唯品会收盘价达到204.2美元,首次突破200美元,对应市值超过百亿,这般暴涨令唯品会一度被称为“妖股”。疯狂只是暂时的,归于冷静,唯品会股价早已降至10美元以下。截至美东时间4月8日收盘,唯品会股价为8.53美元。

  百度指数统计的数据,也在佐证唯品会和聚美优品的相似性。从兴起到鼎盛再到下滑,二者的搜索指数周期和走势大体一致。只不过,唯品会在上,聚美优品在下。

  那么,唯品会是否将成为下一个聚美优品?

  从时代背景来看,垂直电商红利见顶的形势已经无法扭转。相较于聚美优品,唯品会将来要应对的环境或许更为恶劣。

  2018年10月,唯品会在宣布回归特卖战略,要做全渠道、全阵营、系统化的特卖体系。然而,在不少业内人士的分析中,零售行业终将步入没有尾货的时代。随着大数据、双线融合等技术方案成熟,产销两端的数据将趋于同步,商家的库存风险越来越低。并且,阿里、京东等电商已经着手反向运营,以销定产。精准把握用户和市场的实际需求,进而指导生产。

  以上趋势对于消化库存的唯品会而言十分不利,其主打的尾货特卖模式将受到直接影响。

  即便如此,短期之内唯品会也并不会像聚美优品那般彻底衰落。因为,截至目前,其整体依然是看上去很美的状态。

  但话说回来,正如做梦一样,梦境再美,也终有一天会醒来。

  来源: 熊出墨请注意 作者: 彬彬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唯品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