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唯品会的根基

  过去半个月,唯品会股价一路上扬。

  半年内,唯品会股价反弹了近50%。这还是在整个大盘特别是中概股集体低迷的背景下逆袭的。

  能实现触底反弹的公司并不多,特别是股价大幅反弹。原因很简单,过去几年大部分互联网公司的高速增长,都是建立在流量红利之上。以共享单车为例,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用户不到5000万,一年之后就增加到了2亿多。基本都是用钱砸出来的。

  但2018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全行业新增用户只有不到2000万。靠不停融资、不停烧钱买流量的日子一去不复反了,而很多公司又没有稳定的自我造血能力,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中国互联网一直存在两种增长方式:一是to VC模式,靠PPT融资,然后烧钱买流量,这种公司起来快、落下去也快;另一种是to用户模式,靠挖掘用户需求实现自生长,这种公司不会突然爆红,但抗周期能力非常强。

  唯品会显然属于后者。IPO之前,唯品会只完成了A、B两轮融资,与近些年动辄J轮、K轮的疯狂融资相比,简直是一股清流。

  虽然IPO之后经历了破发、股价低迷,但唯品会很快就凭借独有的特卖模式建立起了自己的护城河,用户不仅源源不断的流进来,而且还不想离开——长期以来80%以上的重复购买率就是最好的明证。

  去年年中开始,为了应对宏观环境的变化,唯品会回归特卖这个战略中心,以稳健的生意表现推动了这一波股价的上扬。在最新一季的财报中,有一个数字非常关键,在我看来这是近一段时间唯品会股价走高的秘密。

  那就是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3%。

  13%的活跃用户增速看起来不大,但无论是跟整个行业比,还是跟自身比,都是足够亮眼的表现。如前所述,中国互联网的新增用户和新增活跃用户都在减少,唯品会的这个速度是逆势上扬。同时,鉴于唯品会的重复购买率一直很高,所以13%的活跃用户增速已经大大超出预期了。

  衡量一个商业模式的成功与否,关键看能否满足目标用户的精准痛点。唯品会的特卖模式,就是在特别的时间,把特别的商品以特别的价格出售。说白了,就是把金字塔尖上消费群体的“好货”,以优惠的价格卖给金字塔腰部的消费群体。在唯品会的目标客群中,中国各线城市的中产女性是中坚力量。

  3月7日,唯品会与艾瑞咨询、GQ实验室联合发布了《中国中产女性消费报告》,指出中国中产女性大约有7746万人,这相当于德国的人口规模。

  中国的中产女性又分为两类:一类是一、二线城市中产女性,另一类是小城中产女性。

  从年龄上来看,中国中产女性以70后、80后为主,主要集中在75到85这个年龄段,即35岁~45岁之间。想想明年第一批90后就30岁了,中国中产女性的骨干力量其实还很“年轻”。

  回过头来再看唯品会崛起的时机。2013年,唯品会首次实现IPO后的扭亏为盈;2014年,即使阿里、京东、聚美优品等大小电商巨头同时上市,唯品会的市值依然在当年首次突破100亿美金。在这其中,为唯品会贡献GMV的核心人群,就是如今这批中产女性,五年前她们的年龄在30岁~35岁之间。

  尽管过去五年唯品会的股价有波动,但GMV、净收入都是不断在扩大,撑起这个盘子的,正是这一批中产女性;她们是特卖模式的受益者,也是特卖模式的塑造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唯品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