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盒马鲜生推出“树上熟”水果

  在枝头长大成熟,是很多水果的悲剧。

  自然成熟的水果,无论风味还是口感都最好。但是,对果农来说,这往往意味着要亏本。把水果卖到远离产地的地方,必须在水果成熟之前就采下。至于那些养熟的“漏网之鱼”,果农的处理方式也很简单:当场吃掉!

  在水果行业,这样的“悖论”已经存在很久。距离的限制,逼迫果农要舍弃部分水果的口味。

  很多人吃了无数的芒果,却从来不知道它真正的味道。

  现在,情况变得不一样了。

  盒马的水果采购员,专门跑去海南,订购“树上熟”的水果,并且当天空运到各地的门店。

  好吃的芒果都是从尖尖开始变黄

  所谓“树上熟”,就是在树上长到8成熟才采摘的水果。这样的水果,风味口感俱佳。

  符仁东是盒马鲜生的水果采购员,最近他专门去海南待了一个星期,这一星期他几乎环岛一圈。他这次出差的任务,就是找到最合适的“树上熟”供应商,实地去查看水果的品质,了解果园的产量、品控等所有影响消费体验的因素。

  符仁东是广东湛江人,1988年出生的他,之前就做水果生意,对水果非常熟悉。就连他的花名“缤果”,都与水果有关。

  他用芒果举例,以前芒果还只是半熟的时候,就要采下来运送出去,途中经过催熟后再到市面上销售。催熟的芒果,是从有蒂的这一端开始变黄,即使全部黄了,它果肉里的风味也不能完全释放出来。

  “‘树上熟’的芒果,从尖尖开始黄。”符仁东说,只要尖尖部位有一点黄了,这芒果就成熟了,它的风味也都有了。“喜欢脆甜口感的,就选尖尖有一点点黄的。”

  相比于催熟的芒果,“树上熟”芒果还有一个优势——更耐放。

  一般来说,催熟的芒果,果皮变黄之后两三天就会出现黑点腐烂。而“树上熟”的芒果,变黄之后还可以放7到10天。

  去年,盒马联手全国500家农产品基地、品牌供应商,打造生态型的“新零供”关系,“树上熟”水果,正是这样的产物。

  这些“树上熟”的水果,盒马从采摘环节就开始介入,确保在最佳采摘期内采摘。采摘下来后,当天即空运到盒马在全国的门店,让吃货们可以吃到最佳赏味期的水果。

  4万斤里面挑选2万斤

  在距离三亚一小时车程的陵水县,符仁东去了种植贵妃芒的万丰基地。这是一个300多亩地的芒果园,每天从这里打包发送去盒马的芒果有几万斤。

  符仁东到的时候,是上午10点多。挑拣芒果和套袋打包的工人,已经工作几个小时了。

  负责人林科佑看着一箱箱打包好的贵妃芒运出去,黝黑的脸上时不时露个笑脸,“再忙十几天,芒果就基本能采完发完了。”林科佑曾经在日本留学,学的是经济,最后却被做荔枝生意的同学拉来做水果了,后来他就成了贵妃芒基地的负责人。

  2013年之前,这里和所有其他的水果基地一样,都是采半熟的芒果,也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做“树上熟”。

  “那一年(2013年)水果烂市,芒果价格很低,也卖不出去。”林科佑记得当时很多芒果没采摘,就在树上长到熟,本来以为当年的芒果都要烂掉为止。

  很凑巧的是,海航采购了一批熟芒果发到成都。“没想到后来反响很好,都说熟的芒果很好吃。”受此启发,林科佑和公司开始考虑做“树上熟”贵妃芒。

  一开始并不顺利。相比于催熟芒果,“树上熟”芒果的损耗更大,4万斤熟果能挑出来差不多2万斤上市销售。

  “原来一棵树一次性全部采完,做‘树上熟’了以后,必须熟一个摘一个,今天摘一点明天再摘一点。”林科佑说,人工成本也更高,所以公司的其他几个基地仍然倾向于卖生果。即使在万丰基地,也只是部分尝试做“树上熟”,主要仍然卖催熟果。

  2015年,他们尝试全面做“树上熟”。既然要做,就做最好的,万丰基地开始改变以往的种植方式。

  过去,种植芒果只求量大,为了节约成本,从不会考虑使用有机肥,芒果产量大但品质很不稳定。做“树上熟”之后,开始使用羊粪、鸡粪这样的有机肥,让果树逐渐恢复到最自然的状态。不过,因为种植成本、人工成本都比以往要增加很多,考虑到运输成本,采购商仍然更多的购买生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盒马鲜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