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拼多多2018年财报解读:增长与亏损齐飞

  销售成本提高、继续亏损,离成为第二大电商平台的困难与挑战

  目前,依靠这些努力,拼多多已经逐步接近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的地位。除了营收上的实际增速,拼多多的年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京东。京东本季财报显示其年活跃用户为3.053亿,而这个数字在拼多多为4.185亿。

  不过,比起京东已经连续12个季度创下盈利的记录,刚满3岁的拼多多仍在继续亏损。2018年全年,平台含IPO一次性计算员工股权激励所产生的经营亏损为107.997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平台经营亏损为39.583亿元。其中,包含“三周年庆”、“双十一”、“双十二”等连续大促的Q4季度,平台经营亏损为26.409亿元,NON-GAAP亏损为21.129亿元。

  销售成本的提高仍是最大的原因。2018年Q4,拼多多以促销补贴活动和品牌推广为主的销售费用为60.24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699%。2018年全年,平台销售费用为134.418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了900%。

  技术是平台深入推进“双打行动”的利器。Q4季度,拼多多投入研发费用增加至5.252亿元,较2017年同期同比增长901%;2018年全年,拼多多投入研发费用11.161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764%。该部分投入主要为人才、算法、系统等“无形资产”。

  电商战争仍然阻碍着拼多多挤进这条已被巨头把持多年的赛道。阿里巴巴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手机淘宝超70%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低线城市。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月,拼多多与手机淘宝的用户重合数目已经达到1.3787亿。

  巨头已经摆脱了2017年拼多多狙击的阴影,并准备好收复失地。除了同样推行供应链改革、和推出自己的拼购业务以外,阿里还在近期入股了申通,组建完成以四通(申通、圆通、中通、汇通)为核心的物流体系,在京东的电话财报会议上,刘强东也强调要在未来依托早年完善的物流网络为低线城市提供更多的产品与供应服务。而包裹量已经达到111亿件的拼多多,则尚未有迹象显现其有操作物流的计划。

  竞争对手的加码投入,对于拼多多而言更多是先圈地与进行精细化运营的选择题。拼多多暂时选择的是前者。“商业变现并不是我们唯一的目标,而是为用户和商家带来价值。去年我们致力于提升产品质量,从而为用户带来更高的用户体验。”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拼多多CFO徐湉强调拼多多并不会采取过于激进的盈利模式,因为“一但产品质量和用户基础都提升上来,自然变现进程就会加快”。

  而随着阿里巴巴也已在农产品上行上取得1300亿元的销售额、覆盖近600个县,届时与这些竞争对手开战,拼多多也势必要填满充足的弹药。

  今年2月12日,拼多多公布后续的股份发行计划,募得12亿美金,公司2019年初持有的实际现金储备将继续增长。而这笔资金将主要投入到涉及“农产品上行”与“新品牌计划”等新商业基础设施建设、部分技术研发项目、以及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

  就在昨天的电话财报会议中,黄峥还表示,拼多多将成立技术顾问委员会,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现YC中国创始人、拼多多独立董事、百度董事会副主席陆奇博士将领导技术委员会相关工作。

  未来一年,拼多多仍计划重点扶持100家工厂,覆盖中国主要产业带;并计划在2020年拓展1000家合作厂商,覆盖平台所有商品类目。同时,公司将扩招2000名技术工程师,预计2019年年底技术团队工程师数量将超过4000人,其中超过1000人将专注于算法设计和开发。徐湉在财报会议上表示,2019年拼多多更多还是关注自身的运营,以及进一步优化拼多多的资产负债表,“我们相信2019年也是一个非常健康的增长。”

  (来源:消费新声 黄云腾)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