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印度学中国搞电商法:要求企业得注册在本地

  在中国正式实施首部电商法后,地理位置上临近中国的电商新市场印度也开始针对该国电商市场筹备电商规范法案。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7年,印度电商总额为390亿美元(约2610亿人民币),该数字或将在2026年增长至2000亿美元(约1.338万亿人民币。)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总额达5.48万亿元。

  俨然,印度在策划电商法的时期跟中国完全不同。中国电商在近十年来已经形成成熟的市场。而对于印度来说,电商仅是其高速增长的一个市场,但并未形成规模效应。在面对电商这个事情上,印度更希望在萌芽阶段就开始多加“控制”。

  6个维度规范电商市场

  亿邦动力了解到,日前,印度政府对外发布了《国家电子商务政策草案》。

  这份有41页的政策草案涵盖对印度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构建的六个维度的见解,包括:基础设施发展、电子商务平台、监管问题、刺激国内数字经济方案以及通过电商促进出口。

  据外媒报道,该政策只在为印度电商发展创造一个便利的监管环境。该政策除了鼓励“印度制造”的愿景实现,其重点还是促进国内企业发展。印度方面认为该目标可以通过确保电商所有利益相关者都有统一的机会来实现。

  根据该政策草案的描述,印度电商的部分关联方如微型企业、中小型企业、供应商和交易商其对数字生态系统的访问或将受到限制。但这些企业会通过相关计划获得授权。此外,该政策草案还会鼓励国内的研究。

  针对电商平台和企业,该政策草案最让人注明的则是关于电商平台的限制和消费端保护的政策。其中,政策草案规定电商企业必须在印度本地拥有注册实体,若不能符合要求,该平台将会被禁止在印度被消费者访问。

  当然,该政策目前仍在草拟阶段。据悉,该草案将于今年3月9日向市场上的企业开始征收意见。

  平台和假冒政策备受关注

  亿邦动力注意到,该政策草案第三部分关于电子商务平台的模块中,已经明确了电商平台的公平性原则。比如,电商平台不能销售自己投资的产品,也不能歧视平台上的卖家,让部分卖家获得更多资源。

  与此同时,该模块也用8条条文明确了电商平台必须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包括购买体验以及个人隐私的权益。其中,为了建立良好的监管环境,该草案还要求印度卖家的产品可以溯源。

  对此,亿邦动力整理了该模块中跟实物电商平台以及消费者购物保护相关的三节政策,让读者进行参考。(内容有亿邦动力编辑团队进行翻译,若有漏误,敬请原谅。最终政策草案内容以《国家电子商务政策草案》原文为主)

  FDI政策

  该政策明确界定了什么样的企业为电商平台,什么样的行为为库存销售,什么样则为分销。

  此外,该政策规定印度外资本投资的电商平台不能销售自己投资的产品,也不能歧视平台上的卖家,让部分卖家获得更多的资源。

  关于平台的措施

  1.所有跨境物流都得经过海关渠道。

  2.不符合要求的电商网站会被印度屏蔽,不能被当地居民访问。

  3.所有印度的电商网站及能被下载的电商App必须在印度有注册商业实体。这能很好预防欺诈,并且保护消费者的隐私及安全。

  4.所有销售给印度消费者的平台必须确保销售的产品的产品包装、产品及发票有卢比展示的的MRP(厂家推荐价格)。

  5.禁止“礼品”名义的产品通关。

  6.禁止未授权和未注册(GST不合规)的网站和应用获得印度银行和支付网关的支持。

  7.电商平台收集用户数据前需让用户在电商的界面上明确了解收集资料的用途,并让用户进行授权。

  8.卖家信息需要在平台上详细公开。这包括卖家的法律实体全称、地址。联系方式、邮箱及电话。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电商法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