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19电商战略盘点:阿里系统 拼多多工厂

  2019年电商究竟怎么干?过去的两三个月内,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天猫、有赞等主流电商已经给出了答案,新年开工之际,亿邦动力整理如下,仅供参考:

  阿里巴巴:构建商业操作系统

  阿里巴巴将建立一个新的商业操作系统,帮助合作伙伴走向全流程、全方位的数字化经营。阿里发布了“A100计划”,试图实现“商业要素的全覆盖”,即“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制造、服务、金融、物流供应链、组织、信息技术”等11大商业要素的在线化和数字化。

  在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看来,“商业操作系统的关键不是单一模块,而是加起来输出一套系统能力。这个能力让软硬件结合得更好,让用户体验变得更好,让商业有新的可能。”

  拼多多:扶持1000家工厂品牌

  新品牌计划是拼多多专为国内代工厂打造的一套营销计划,目前许多国际品牌的代工厂都在国内,其产品质量过硬受到消费者认可,但缺乏营销经验和渠道,无法推广自有品牌,因而也失去了转型升级的可能性。

  新品牌计划”基于拼多多电商渠道的3.8亿消费者,向加入“计划”的工厂倾斜流量,扶持这些工厂品牌进入市场。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介绍,“新品牌计划”是聚焦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的系统性平台。

  拼多多方面表示,自去年12月12日启动至今年1月9日,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新品牌计划”已收到超过1300家制造企业递交的申请。在原定扶持1000家优质工厂的基础上,“新品牌计划”二期会酌情增加名额。

  天猫:新品成为核心战略

  天猫总裁靖捷称,2019年天猫将在新品这一块做重力投入,新品将成为2019年天猫的核心战略,随之天猫小黑盒也会做相关调整。

  天猫品牌营销中心总监秀珣告诉亿邦动力,2019年,小黑盒大的变化,核心是在商家的参与数量上。秀珣表示,2018年虽然小黑盒新品发布的数量在扩大,但还是边跑边尝试过程,进入2019年,小黑盒会在新品发布的数量上有很大的提升。

  除了数量的变化,还有一个变化是新品首发的品牌会从头部向腰部拓展,从头部的大牌向腰部的中型品牌延申。

  此外,在新品发布的链路上,小黑盒产品也会有一些变化。“包含搜索链路、推荐链路等会有新的端口阵地把新品首发链路聚合起来,不同维度地推荐给精准用户。新品整个曝光量上会有大的提升,对外的营销推广上也会有大的资源投入。”

  有赞:取消所有“官职”

  有赞在此前的年会上公布了接下来的系列变化:

  1、根据去年和今年业务战略的目标,可以基本确定:3年内,需要超过36位36岁以下的高级管理人才负责绝大部分的业务单元,需要300位30岁以下的在重要岗位上扛大梁的年轻人。

  2、未来的新人招聘中,必须超过10%的应届生,要求高智商、高潜力、高文化认同,并且给予高起薪。

  3、即日起,取消所有有赞人的“官职”。 除“上市公司”必须的董事长、总裁、董事、CEO\CFO\CMO\风险管理…等需求外,有赞不再有副总裁、总裁、总监之类的职位名称。未来的协作上,只有“负责人”,管理者只是“负责人”。

  4、重新梳理需求管理周期、客户生命周期、有赞人成长周期这三个核心流程,去掉不必要的环节和角色,或者优化各环节分工、各流程协作,让整体运转效率更有效、更高效。该拿掉的岗位拿掉,该去掉的环节去掉。

  5、放缓绝对人数的增加,减少螺丝钉的数量,增加精英的比例,让一些平庸的发展潜力不大的小伙伴去寻找更适合他们的地方。

  6、在快速增加新人的同时,把新人的业务技能培训、文化培训放进上岗的必要条件中,对每个新人跟有赞文化之间的匹配“零容忍”,不期望改变任何人的价值观,一旦不匹配直接放弃。

  7、把全公司的目标考核都跟“持续成交的商家”数量严格挂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