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网易丁磊对于电商的理解,是不是有点太单纯?

  从网易财报发布之后,最近,不断有人问我,网易电商到底怎么回事?如何评价他们最近的裁员和增速放缓?网易考拉和亚马逊会不会合并?严选的模式是不是有问题?网易严选升级为一级部门,对未来有什么影响吗?

  对大家来说,网易电商以前那么高光,淘宝京东都要向他学习,怎么现在忽然裁员50%啊?

  这里边一定有事儿!

  第一,关于增速放缓的事儿。

  我看了网易易的财报,整体来说,增长速度还是高于行业平均,不过之所以放缓,最主要的几点:

  一是大环境不好,京东阿里的增速都在下降,整个经济形势都不太好,网易电商的增速放缓也可以理解;另外,大家都在消费降级,但,网易电商偏偏走的是消费升级的路线,跟大趋势相悖,所以也会受到影响。

  再一个是,模式过于传统,丁磊想做好电商业务,但走的是B2C模式,如果不是因为有网易的流量在支撑,电商还用B2C模式,恐怕早就烧钱亏死了,网易电商,对于自身流量的依赖太严重。按说一年两三百亿的规模,其实不算太大,京东在这个规模,比网易电商增速要快很多,拼多多更不用提了,所以,网易电商在这个阶段就放缓,最主要还是模式瓶颈;

  再次,则是电商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发展后劲不足,网易做电商,一是凭借自己的流量,而是坚持品质口碑路线,但电商的基础设施还不够全面,物流仓储支付技术,都还比较薄弱,大部分是依赖第三方。

  第二,丁磊对电商的理解,可能还太单纯。

  网易严选想走品质性价比路线,也就是工厂直采,原创设计代工,产品风格模仿无印良品,不得不说,丁磊对电商还是很有情怀的,在电商发展普遍粗糙假冒伪劣屡禁不止的情况下,丁磊想走精品路线,而且,为了改变零售商对供应商的盘剥,他们甚至主动改变供应链规则,对于供应商的押金,提供利息,这的确是一个供零良好互动的举措。

  然后,网易严选打掉品牌溢价,去掉诸多不合理的推广和渠道费用,给顾客更多的性价比。

  网易电商不是第一个这么做的,之前就有一个平台叫必要,也是这个思路。

  实际上,在过去十几年,这种主打工厂电商的模式已经有多人尝试,没有一个人取得轰轰烈烈的成功,小打小闹到几十亿之后,就会陷入瓶颈。

  因为严选模式,虽然很人性化,但不符合商性,是违反商业逻辑的,做到一定规模,就很难快速发展了。

  首先,你作为自营模式,这对资金占用的压力将会非常大,现在,电商基础设施已经很完善了,快递物流仓储可以外包,但采购成本少不了,就算有账期,但库存危险非常高,搞不好就一大推库存。

  偏偏网易又是多品类运营,网易严选的商品分居家、餐厨、配件、服装、洗护、母婴、原生态饮食等几大类目。

  网易严选对标无印良品,但国内对标网易严选的又太多了,各个商场到处是低欲望门店,这个领域的竞争已经很激烈,严选的产品,在体验上,并没有形成明显的差距,连小米优品都超越网易严选了。(小米优品比网易严选风险低一些,但也有很大问题,以后再说。)

  多品类运营也不是致命问题,只是一个巨大挑战,如果品类运营能力很强,通过不断打造爆款,或许还能不断带动销量,但是,外界只知道网易严选,不知道网易严选那个产品好,有谁能说出网易严选那个产品特别好吗?这就意味着品类运营出了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网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