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物流再下一城 无人配送大战正酣

  一架京东Y3无人机日前在四川广安成功完成首单配送,此举标志着京东物流在四川广安营业部的无人机常态化运营正式开启。据悉,这也是该集团在西南地区的首个无人机配送的常态化运营试点。此前,京东物流的四川首台配送机器人也于去年10月份在高校内投入使用。

  据透露,此次京东物流在广安同时开通了三条线路的无人机飞行路线,无人机订单配送当下的主力机型为Y3和V3两款,载重则在5公斤至30公斤之间。除了体积较大的大件商品外,绝大多数产品如生鲜类、电子类、服装类等产品都可进行无人机配送。京东方面表示,未来京东物流还将在四川的更多地区,以及重庆等区域同步申请无人机常态化运行。

  回顾京东物流在末端无人配送的里程可知,在2018年该集团可谓是大动作不断。6月18日时,京东配送机器人就在北京海淀区开启了全球首次全场景常态化配送运营。紧接着11月22日,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启用仪式则在长沙举行,意味着该集团全球首个由机器人完成配送任务的智能配送站正式投入使用。之后的12月底,京东物流国内第二个智能配送示范基地,内蒙古智能配送站在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又正式启用。

  与此同时,阿里的菜鸟网络也在紧锣密鼓的发展无人配送,其末端无人配送车机器人就已经从小G更新到了小G plus。而苏宁由无人车、无人机、配送机器人组成的无人配送体系也在日益壮大,其无人机已经在浙江、安徽农村地区实现了常态化运营。

  而除了电商平台外,物流和外卖企业自然也不会缺席。譬如去年8月的时候,圆通就运用无人机技术完成了快递在山区的末端派送,11月份,顺丰的无人机快递接驳柜也在赣州南康正式落地使用。此外,饿了么成立的未来物流团队也陆续研发了配送无人机和配送机器人“万小饿”,竞争对手美团则发布了无人驾驶配送平台,试图建立起一个无人配送生态联盟。

  据悉,在近期举行的第52届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CES)上,美团还将会展出室内配送机器人以及无人配送车等产品,美团无人配送家族中的两位成员“魔袋”、“小袋”都将进行亮相。毋庸置疑的是,无人化配送科技如今已经成了各方追逐的焦点。

  不过尽管如此,我国的无人配送其实仍尚未成熟,一方面,无人车引发的在交通安全方面的担忧仍未真正解决;另一方面,无人机虽然已经陆续有政策出台进行规范,但无人车领域的政策却尚不明朗。此外,在成本控制、技术发展以及实际场景结合和市场化等方面,众企业也还有诸多功课要做,无人配送想要实现大面积普及仍有着不短的距离。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执行秘书长舒振杰就曾表示,从技术的成熟度来看,无人车能上路,无人机真正投入使用,还需要10年。

  作者: 陈秀 来源: 电商报

搜索更多: 无人配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