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英伟达做无人配送机器人:落地有挑战

  像往常一样,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穿着黑夹克登上了GTC舞台,台下坐着5000余人,黑压压一片,他用英语演讲,大喊着介绍新产品,“The More you buy,The more cost you save。”底下能听懂英语的人数不足,能够及时跟进拍手互动的人数更少,演讲没有像美国的那种热烈效果,他转换成汉语大喊:“多么便宜啊!” 这时下面更多人听懂了,哄笑,鼓掌。

  此场景是2018年11月21日发生在英伟达举办的GTC大会上一幕。当天,在苏州会展中心,黄仁勋强调了中国美团公司业务惊奇之处,一天提供2600万次送餐服务,如果一定比例能用上室内无人驾驶送餐机器人,将是多么大一块市场业务!

  在区块链概念去火,各种虛拟币贬值,连带引起 “挖矿”热潮退却的时候,在游戏行业增长乏力的时候,在数据中心等业务缓慢增长的时候,英伟达现在处于一个困难时刻。

  11月份最新公布的英伟达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每股盈利1.84美元;营收31.8亿美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12亿美元,同比增长47%。财报漂亮,却远未达预期,发布后英伟达盘后股价跳水达19%,接下来连续两天下跌。股价已经从200美元区间跌到150美元左右。曾经大量生产、投放市场、进入挖矿机器的GPU一下子成为库存。

  英伟达需要寻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要尽快摆脱“表达无人懂”的窘境,实现跨文化沟通。演讲无人懂像是这家源自美国的芯片公司在中国大陆业务的缩影——英伟达已经带来了很多GPU和解决方案,但是真正能懂得的用户很少。英伟达的中国用户并不仅仅是英语理解上的困难,更多的原因是不太理解英伟达产品为何总是性能超强、价格高企、客户用不起。

  在中国,室内无人配送和机器人将是一个新的蓝海市场。中国一直是英伟达全球市场中重要的市场。2017年,英伟达有20%的营收来自中国,达到97亿美元。与联想、浪潮等公司合作。比如这次新品,浪潮已成为中国首家构建HGX-2服务器的厂商,基于HGX-2平台的浪潮AI超级服务器AGX-5,解决AI深度学习和高性能计算的性能扩展难题。

  11月21日当天,NVIDIA宣布中国电商公司京东和美团已选用NVIDIA Jetson AGX Xavier平台,为其下一代自主配送机器人提供技术支持。

  这是当天英伟达在AI领域推出一系列GPU、加速器和自动驾驶系统平台之外的重要产品和方案,比如专为大型模拟仿真而设计的HPC:V100 HGX-2,连接了8个V100 GPU。又比如再次介绍了欧洲GTC上发布的针对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的GPU加速平台:RAPIDS。不过,这些都是常规动作。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占据了全球40%以上的电商交易——每年约为千亿美元。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数据,这一数字已经高于法国、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的总和。

  为了支持这一巨大的增长,中国电子商务大公司位都在忙着研发配送机器人,替代人力。根据英伟达资料介绍, 下一代配送机器人需要在小型封装中实现大规模计算性能。包括多个高分辨率摄像头和激光雷达等的各种传感器必须感知周围世界,在复杂、动态的城市环境中进行本地化地路径规划和行驶。它们需要实时识别行人、汽车、交通信号灯、标志和其他物体并做出反应。

  Jetson AGX Xavier将针对此类场景,让配送机器人能够安全地自主执行操作。该模块能够以每秒高达32万亿次的操作速度,提供强大工作站般的处理能力,其能效比其前代产品高出10倍,而尺寸仅有手掌大小。

  英伟达援引美团总经理夏华夏表示:“无人配送车对物流业发展至关重要,能够大大改善分发和配送。我们期待利用Jetson AGX Xavier强大的AI功能来提升小袋自主配送机器人的功能。”

  实际上,英伟达为此提供了NVIDIA Jetson AGX Xavier开发者套件,已经上市,售价为1,299美元。获悉这一价格后,国内一家正在研发室内配送机器人的创业者表示“用不起”,他要求匿名评价,英伟达的室内配送方案源自室外的汽车自动驾驶,这与室内送餐机器人所要求的成本、功耗和性能、场景都有挺大差异。

  另外一家做人型机器人的公司创始人对腾讯《一线》说,英伟达的机器人方案体积、功耗和价格过高,“未来大型的和室外机器人评估采用Xavier。”

  英伟达需要更加理解中国,处理好本地化挑战,而不仅仅是追求做性能怪兽。腾讯《一线》联系了为美团提供无人配送机器人的公司赛格威机器人(Segway Robotics),赛格威机器人隶属于赛格威-纳恩博集团,该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野分析,中国劳动力人口红利2012年出现转折点,劳动力红利在下降,这是第一条曲线,在下降。第二条曲线是高等教育入学率上升很快,上了大学的人,基本上不太愿意去外卖和配送。第三条线曲线是快递和外卖的数量每年30%到50%规模上涨。这三条线叠加效应,“人口缺少一定很快会到来,劳动力越来越贵,三年之后可能2万块月薪招不到快递员。”

  一个典型的例子,去年北京清理外来流动人口之后,快递员工资上涨了一些。租房成本升高,很多快递员在北京待不下去。而实际上,大城市服务都是外来人口撑而来,如何应对这一挑战?无人配送物流机器人成为一个替代方案。

  为了替代低端劳动力,配送机器人成本就显得非常敏感,1299美元的套件价格用不起。王野说,“末端配送机器人属于机器人换人,且不是干线物流用途,机器人产品成本很关键,直接影响到投资回报率和商业价值。”着眼于室内低速应用,经过不同方案测试,最终他的团队选择了低成本的英特尔或arm嵌入式处理器+专用处理器+立体视觉导航定位方案,成本有望控制在1000元人民币以内,功耗可控制在5瓦级别。王野补充,“不同场景和不同应用的产品,可能有多种技术解决方案。对segway robotics来说当前方案可满足业务场景需求,且成本足够理想。”

  在大量数据中心建设爆发期过去,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业务需求等待革命性技术推进的时候,英伟达在中国市场挑战巨大,需要倾听客户,更加接地气。

  来源: 腾讯《一线》-卜祥

搜索更多: 英伟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