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欲打造“无人配送大军”:引进AI机器人

  京东集团引进了配备人工智能(AI)的自动行走式配送机器人。机器人可在5公里以内自主移动,避开障碍物、配送商品。类似于移动式快递柜,客户通过面部识别等解锁,自行取出商品。中国的网购市场迅速扩大,但另一方面也像日本一样,劳动力短缺情况加剧,今后机器人的使用或将扩大。

  京东11月底在湖南省长沙市的新物流基地引进了20台配送机器人。这是比高尔夫球车小一圈的四轮车,配备了AI、摄像头和各种传感器等。时速为15-20公里,能够避开交通拥堵和障碍物而自动行驶。还具备识别交通信号的功能。通过总部的计算机实时掌握位置和行驶状况。

  机器人有22个抽屉,商品由人类通过手工作业装入。在抵达交货地点后,客户会收到短信,然后通过密码或面部识别(需要提前注册)解锁抽屉。如果到达后经过一定时间收货人未及时出现,机器人将自动前往下一个地点,未配送成功的订单之后会再次配送。

  长沙的物流基地每天可以配送2000件货物。机器人可在以物流基地为圆心、半径5公里的范围内移动,只要不是进入住宅楼,一般都能直接送到消费者家中。

  京东积极发展类似的最尖端物流技术。该公司在全国拥有约500个仓库,仓库内也在通过机器人进行货物自动分拣。据悉,京东上海基地平均每天处理15万件货物配送。

  不仅限于物流设施的自动化,在自动驾驶汽车等配送领域,京东也在加快开发无需依赖人力的系统,力争进一步提高配送效率和消费者的方便程度。

  京东9月通过无人机运输大闸蟹,该公司表示启动了“开创先河”的举措。无人机只需3分钟即可把大闸蟹送到10公里外的地方。据悉能在保持新鲜的状态下送到,很受欢迎。

  阿里巴巴集团也在迎头赶上。该公司在增加自有仓库,董事局主席马云还提出要强化物流,表示“我们的理想,是在中国能够实现任何地区、任何地方,24小时送货必达。我们这两年又提出,在全球范围内,任何一个地区,72小时运货必达。为此,我们宣布,会投入上千亿元人民币来打造这件事情,如果1千亿不够,我们会投资几千亿”。阿里的物流子公司菜鸟正在加快开发仓库无人化和采用AI的机器人技术等。

  来源: 环球网-王欢

英伟达做无人配送机器人:落地有挑战

美团无人配送车上路 开展无人配送试运营

外卖平台大战的下半场 无人配送是反超关键?

美团要做无人配送 能否成就外卖行业的下半场?

无人配送之战迟早爆发 京东阿里顺丰们要迈过这四道坎

搜索更多: 无人配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