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复盘拼多多2018:高光时刻与它的“成长烦恼“

  三年上市、成为电商第三极,2018年可以说是拼多多从“五环外”开进“五环内”的一年,而当“五环内”人群发现它的时候,它已经是让所有人都无法忽视、“三亿人都在用”的APP了。

  达到千亿GMV这个级别,阿里用了五年,京东用了十年,拼多多则在成立的第二年——2017年,就达到了1412亿人民币GMV。而更让外界无法忽视的,是其在短短三年时间快速累积起的庞大用户规模。

  截至Q3,拼多多的年度活跃用户已达3.855亿,反超京东8000万人,它的成长速度和看似不费吹灰之力的路径,让它身边的竞争对手们显得有些笨拙,这让它成为2018年当之无愧的高光公司。

  不过,高光总伴随着阴影,内部反腐、外部打假、与商家斡旋,在拼多多快速发展的这三年,从来不缺新闻。2018年11月,拼多多在苹果App Store遭遇了15个小时的下架,在它消失的15个小时里,弥漫着嘲笑、戏谑的声音。某种程度来说,虽然开进“五环内”,但拼多多依然是不被很多“五环内人群”认可的。

  高光时刻

  互联网史上最大的上市潮,让2018年成为颠覆认知的一年,一个个看上去与上市搭不上边的公司,都在这一年先后跻身上市公司的行列,拼多多就是其中之一,以至于在拼多多递交招股书时,很多人都发出“拼多多居然要上市了”的感叹。

  2018年7月26日,拼多多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选择了在上海、纽约同时敲钟的方式,这在纳斯达克历史上属于首次,为此,纳斯达克团队亲赴上海,给拼多多做了一场敲钟仪式,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在上市当天,上海政府领导会见了黄峥,对拼多多的上市表示祝贺。一直以来,上海都遭受着“上海为什么出不了BAT”的拷问,而成长于上海,只用了不到3年时间成为国内电商第三极,并赴美上市的拼多多,就成了上海“雪耻”的希望。

  拼多多的一夜崛起大概可以用“捡漏”“借势”这两个词来形容。

  拼多多上线于2015年9月,就在这一年前后发生了几件对拼多多极其重要的事情。

  迫于假货质疑和流量见顶的淘宝开始去爆款、清理低端店铺;商品团购在巨头的挤压下几乎团灭;碍于C2C模式的监管压力,京东关闭拍拍,专注自营品质化路线。

  另一边,移动支付逐渐发展到连买烤红薯都能扫二维码,微信普及到几乎人手一个,在2017年年底,微信用户已达十亿。

  在各项基础设施全部就位的情况下,却有了大批长尾商家从大平台上溢出、底线市场一度真空。当所有人的注意力都放在“新中产”、头部平台身上时,拼多多的突然出现让很多人都感到有些错愕,而它成长速度是令人咂舌的。

  在Q3财报季中,表现最亮眼的应该就是拼多多了。最新一季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的年度活跃买家数新增4200万,达到3.855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44%。更令人侧目的是,这个成立不过3年的公司,目前用户数已超越长年稳居电商第二把交椅的京东8000万人。

  在很多电商平台增速跌破30%的情况下,拼多多在这一季度却实现了营收同比679%的增长,可以作为参照的数据是,阿里和京东分别是54%和25%。

  当然,拼多多的营收体量远远低于二者,但它仍处于快速增长期,增速是一个公司成长性的反映,而成长性又是投资者十分看重的指标。所以在它净亏损10.983亿元人民币,同比扩大396%的情况下,股价表现依然不错。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