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or拼多多 腾讯如何选择才是重点

  京东和拼多多,这两家兄弟公司今年预计会有不少故事发生。

  社长今天看了一眼美股——京东当日股价报收26.59美元,总市值384.7亿美元;而拼多多报收29.14美元,总市值324.6亿美元。

  这两家公司最近曾经有一段市值非常接近的时候;今年1月24日,拼多多市值达到318.38亿美元,与时值319.74亿美元的京东仅有1.36亿美元的差距。

  假如按这两家公司在最近几个月各自的走势来看,拼多多的市值很有可能会在年内赶超京东。

  再说一个事情,根据腾讯与京东在2014年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入股京东,并约定在未来五年向京东免费提供微信和手机QQ客户端的一级入口位置。而这个五年之约,将在今年4月份到期。这意味着,京东如果想继续占着微信和QQ的这个一级入口,很可能就需要给腾讯交租了。

  但是还得看包租公腾讯愿不愿意租给他,选择权在腾讯爸爸手里。微信和QQ占有着国内社交即时通讯软件的头两把交椅,坐拥着任谁都想沾一份光的流量资源。一级入口这么大一个流量通道显然对京东这五年来的成长功不可没。

  这个一级入口有多重要呢,我们来看一下京东在腾讯入股一年之后公布的一组数据,2015年第三季度京东完成订单量3.297亿,较2014年同比增长85%,其中通过移动渠道完成的订单量约占总完成订单量的52%,同比增长超过210%。这些数据,一级入口的帮助肯定是功不可没的。

  如今到期之后,腾讯该如何处置这个入口,这一份庞大的流量,是继续卖给京东,还是给另一个小弟拼多多更大的支持?

  腾讯的选择,可能对拼多多和京东接下来的发展,有一定的决定性因素。

  选择拼多多的理由,社长觉得有四点:

  1、拼多多其发家的拼购方式所带有的社交属性,无疑与作为社交APP的微信和QQ更为契合。拼购分享能在腾讯平台上畅通无阻,调动买家的参与,激活平台的活跃度,同时也能带动商品销售。

  2、拼多多自成立以来便以迅猛之姿攻城略地、高速发展,并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登陆美国上市,风头之劲一时无两。上市以来虽有跌撞震荡但如今也势头向好,腾讯会不会倾向于选择势头正猛的拼多多,推它一把?毕竟选择个上升空间更大的公司, 在商业层面是一个正常且理性的选择。

  3、回看这五年,在借助腾讯流量池东风之后,京东也未能大幅缩短与阿里系的天猫淘宝的差距,反而被半途杀出的拼多多紧追不舍。

  一组来自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在过去一年,拼多多在手机淘宝用户中的渗透率从2017年底的27.6%增长至2018年底的39.3%,显著高于其在全国网民和非淘宝用户中的渗透率。

  所以,腾讯如果选择向正在蚕食转化淘宝用户群体的拼多多提供一级入口,颇有一番助推拼多多成长跟淘宝一拼的意味。

  4、相比较而言,京东目前略显颓势。较五年前合作之初的快速成长,京东在过去一年则看似陷入了瓶颈期。股价在18年初触及高点之后就一路震荡下行,活跃用户增长率持续下降,甚至在去年第三季度首次录得活跃用户数环比负增长。数据上的不给力,是否会动摇腾讯继续向京东提供一级入口的决定?

  当然,拼多多能不能获得微信和手机QQ的一级入口,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升级的地方。

  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饱受诟病的平台上充斥者低质和山寨商品的问题。这也是拼多多去年上市以来一直在加强整顿的问题。起码以张小龙的尿性,也不会想让自己的用户在自家的APP购物入口上经常遭受不好的购物体验。一个在亲民的同时,比现在拼多多取向更高级的购物入口,才是腾讯想支持和构建的。

  京东肯定也有意识到这些。今年一月,对标拼多多,一款名为芬香的京东系社交电商项目正式上线。是对冲拼多多,还是意在继续获得一级入口?只是,会不会有点晚了?

  当然,这也不一定就是非此即彼的决定。一级入口流量入口的可能性仍然非常之多。只是说,无论腾讯做出什么样的决定,都会对这两家电商平台会有深远的影响。

  来源: 字头社 作者: 莫昭

搜索更多: 京东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