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亚马逊vs沃尔玛:5000亿美元的印度之战

  亚马逊印度的开始:要像牛仔那样,狂野、迅速、大胆

  2013年6月,亚马逊开通了印度网站。

  网站运营组织由印度本国的工程师组成,他们曾在位于西雅图的总部工作过,现在回归祖国,在孟买郊外某个拥挤郊区的一个14万平方英尺的仓库中,进行储存和运输产品的工作。

  “贝佐斯告诫印度团队,要像牛仔那样思考,狂野、迅速、大胆,不要像计算机科学家”,印度区总负责人Amit Agarwal说。

  这话翻译一下就是“犯错可以,但必须把控大局,该出手时就出手”,贝佐斯的前技术顾问Agarwal解释道。

  Agarwal自称是“亚马逊人”,印度分部开业时,他把自己的工作桌——一个亚马逊朴素文化的象征——横穿半个地球运进了新办公室。

  项目投入一年后,贝佐斯参加了亚马逊投资计划的揭幕仪式。贝佐斯坚持要在骑着大象的同时,给Agarwal递一张20亿美元的超大支票——在印度,大象代表着智慧和力量。

  但当时所有大象都因地方宗教节日而被安排走了,同事们不得不说服他改成一辆装饰华丽的大卡车。“神灵先于杰夫”, Agarwal说。

  目前,在印度,亚马逊有50个多个办事处。主办事处设在Bengaluru(原为Bangalore)的一座环绕着安检站的办公大楼内。

  在公司大厅里,除了一个蓝色小标志和三块放在接待台上的防火板外,几乎没什么东西显示着亚马逊的存在。

  上楼后,办公室墙上贝佐斯的名句:“第二天意味着停滞不前,接下来是无关紧要的事情,接着是痛苦的退步,接着是死亡。”

  亚马逊很快就把它的各色服务安排妥了。

  2016年,Prime涉足印度市场,提供两天全国境内航运配送方式。会员费为999卢比,一年约14美元,会员可以免费看Comicstaan(印度的一档脱口秀竞技节目)等视频。

  和其他国家一样,亚马逊也推出了Pantry,囊括各种零食、饮料和家庭用品;在一些城市,Prime Now能在两小时内为客户递送新鲜食品和产品。

  但事情在印度总要困难些。

  很快,亚马逊意识到,仅仅依赖印度邮政、联邦邮递员这样的物流合作伙伴,是绝对不行的。

  所以,亚马逊支起自己的寄送网,用货车、摩托车、自行车,甚至船等等运输方式,让包裹能送达印度国内最偏远的地方,如阿萨姆邦东部的岛。

  和它的竞争对手Flipkart 一样,亚马逊接受货到付款,毕竟有信用卡的店主不多。用户可以选择将现金交易中的零钱作为信用度存入亚马逊账户,这是亚马逊为了让人们更熟悉数字支付理念而做的众多努力之一。

  亚马逊的挑战:教会印度商人用网络销售

  亚马逊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如何让印度商人熟悉网上销售。

  印度法律禁止销售多种品牌的外国零售商,直接向消费者销售除食品外的任何商品,这意味着亚马逊市场上的所有商品,都必须由印度本土的销售商出售。

  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方式是投资合资的当地企业;另一种方式是派员工到当地市场(带上足量的名为Chai的印度奶茶),向商家介绍电子邮件、应用程序和电子商务等概念,并说服他们在亚马逊上做买卖。

  原则上说,亚马逊必须教会所有印度人如何网购,而这意味着要在电视和广告牌上不停地“洗脑”宣传。(“Aur Dikhao”或“看更多”是亚马逊电视宣传活动的两个口号。)这也意味着亚马逊要选择并招募合适的宣传媒体,而不是像在世界其他地区那样摒弃媒体。

  在一项倡议中,亚马逊将14000个地方航运局改为电子商务培训中心(Easy Stores),让相关咨询师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全程指导买家网购。订单在一两天之后送到店家,而买家可以货到付款。

  在临近孟买的沃里岛上,一家Easy Store开着空调,顾客们在门口脱掉鞋子,在柜台后四名代理的帮助下排队购物。

  来自印度东北部的28岁移民Hachnul Haque说:“我母亲要莎丽服(sari,印度妇女传统服饰),我妹妹要莱亨加裙(lehenga),家里还要买床单和毯子。”Hachnul Haque在一家餐厅的厨房工作,每月拿25000卢比(约合345美元),每年回家都会带礼物。今天他还要为他的姑妈买手镯。

  代理在电脑上浏览亚马逊网站,他的操作也映在Haque前面的屏幕上,Haque用手机拍下照片,然后通过WhatsApp发短信给姑妈,这样她就可以自己挑了。 “我认识这里的人们一年多了,我相信他们,”他在椅子上翘起二郎腿,“这样购物很轻松。”

  印度本土巨头Flipkart:我们也搞“双十一”

  在班加罗尔拥挤道路上花个45分钟,就能从亚马逊不起眼的办公室开车到Flipkart的总部,后者在一个商务花园的三座低耸塔楼中,这里同时也是小米公司和WeWork公司的当地分支机构所在地。

  即使国庆假期临近,Flipkart总部的员工也在热火朝天地为Big Billion Days做着准备。Big Billion Days类似于阿里巴巴的双十一和亚马逊的Prime Day,它的声势甚至盖过了印度教的排灯节(Diwali)。

  总部大厅里飘着一面写着“恭喜Flipkart公司新创世界纪录”的横幅,它源自该公司最近完成的创举:把45个床垫叠在一起,以证明Flipkart品牌床垫的耐用性。

  如果你问亚马逊或Flipkart的高管哪家公司领先,你会收到他们给出的一连串相互冲突的市场份额数据。双方都称自己不在意这场竞争,但同时又认为自己会赢。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率先把现代电子商务模式输入印度并且规模略大一些的是Flipkart,贝佐斯因此曾考虑过收购Flipkart。

  Flipkart由两名原亚马逊员工建立。

  2006年,亚马逊在班加罗尔的一家汽车经销商的小办公室里首次设立了工程中心,印度德里一所著名理工学院的毕业生Sachin Bansal,成为它第一批员工之一。

  一年后,Bansal把他的高中朋友Binny Bansal(两人没有亲戚关系)介绍进亚马逊,又过了几个月,他们辞了职,试着模仿贝佐斯模式自己创业。

  在与前老板竞争之前,亚马逊的阴影就一直笼罩着两人。 “你就是抄袭!你们和亚马逊有什么不同?” Amar Nagaram回忆他2011年在Flipkart招聘面试时,对Sachin Bansal说的话。神奇的是,他被录用了,现在已经是公司的副主席。

  起初,Flipkart接受客户用现金支付,并开始对印度商人进行电子商务相关的培训。

  为了使孟买的快递更加便捷,它招募了不少达巴瓦拉(dabbawallas),这些人赖以为生跑腿行当已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他们用错综复杂的彩色编码盒将热午餐从职员家中送到办公室。

  与此同时,该公司从老虎全球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南非报业(Naspers)和硅谷风险投资公司Accel等投资者那里筹集了数十亿美元。到2015年底,Flipkart市值155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具价值的创业公司之一。

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印度社交电商平台Meesho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

风投基金蜂拥而至 印度成为创投机构的“过冬“新蓝海

沃尔玛押注印度 将投资5亿美元新开47家店

研究公司:iPhone今年印度销量腰斩 四年来首次下滑

抢滩海外市场 中国公司正大手笔投资印度

搜索更多: 印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