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抢滩海外市场 中国公司正大手笔投资印度

  得益于廉价的劳动力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印度正成为全球制造业的优选之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纷纷进入这个新兴市场,跑马圈地。

  11月3日,美的集团投资135亿印度卢比(约合12.7亿人民币)的美的科技园,在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苏巴帕勒(Supa Parner)举行奠基仪式。美的计划,未来五年内将这一科技园打造成为家用电器、暖通空调和空调压缩机等产品的生产基地。

  事实上,美的去年就宣布在印度启动“绿地”项目,从而扩大美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和其他家用电器在印度的本地化布局,未来还计划将在印度设立研发中心,负责为印度市场设计、测试和开发产品。

  除了美的,中国多家企业都加大了对印度地区的投资,覆盖领域从家电业到手机制造业。

  中国企业印度“跑马圈地”

  早在2004年,海尔集团进入印度市场后,就选择了本土化研发、本土化制造、本土化营销的本土化战略,并坚持自主创牌。

  近年来,海尔在印度的动作更加频繁:2017年,在浦那设立的印度海尔工业园投产,当年海尔在印度的收入增长了40%。2018年9月,在印度北方邦大诺伊达地区规划了第二座工业园。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海尔在孟买等地已经拥有30多个营销销售中心。

  看到这个市场潜力的TCL也没有放过投资机会。2018年,无论是TCL品牌还是它旗下子品牌雷鸟,都加强了印度智能电视市场的布局。今年上半年,TCL彩电在印度市场销量大增120%。据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透露,公司正规划未来在印度设厂。

  不仅是家电企业,中国手机制造商对印度市场的倚重也变得十分明显。

  2014年,小米进入印度市场,并定下“3-5年内成为印度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目标。2017年,小米在印度的第500家服务中心已经正式开通。今年4月,小米公司宣布,将在印度新建三座智能手机制造工厂,并希望将自己的全球智能手机零部件制造商放在印度。

  中国企业在印度建厂早已不是新鲜事。OPPO、vivo也与小米同年进入印度市场,并开始了线下大规模开店的扩张路径。在本土化上,OPPO和vivo也选择在印度建立工厂,以降低关税,提升产品竞争力。另外,vivo在发展过程中,还在印度周边小城镇和农村地区建立了众多配套服务中心。

  就连定位高端手机市场的华为也没有放过印度市场。今年8月,华为高管表示,公司将在印度城市设立100家专卖店。

  中国企业投资增加的同时,印度手机市场格局也发生了转变。

  2017年上半年,OPPO、vivo成功在印度手机市场杀出一片天;从下半年开始,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鲜明的变化,小米后来居上,实现了对其他品牌的反超。原有的“三星+四家本土厂商(Mircomax、Intex、Lava、Karbonn)”的格局被打破,中国品牌小米、OPPO、vivo已经对三星形成“合围”,联想、一加等也在全力追赶,印度本土厂商则几乎不见踪影。

  国际数据公司IDC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华为、小米、OPPO和vivo四大中国一线品牌销量超1600万台,占据印度市场份额54.9%。其中,小米以29.7%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vivo以12.6%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三,OPPO占比则为7.6%;这三大品牌印度市场出货量占全球出货量的比重也较去年同期有一定上升。

(表格由全天候科技根据IDC数据整理,单位:百万)

2页 [1] [2] 下一页 

印度知名杂货电商BigBasket拟以15-20亿美元估值融资4亿美元

iPhone今年印度销量腰斩 四年来首次下滑

印度电商迎来一波大升级

三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萎缩 但小米仍领先

印度首富造手机“突袭”中国手机军团

搜索更多: 印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