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亚马逊vs沃尔玛:5000亿美元的印度之战

  和印度其他地方一样,这家名为“拉希米·文卡特什瓦拉先生”的吉拉纳(Kirana,印度一种家庭超市)又小又挤。

  天花板下吊着一卢比一袋的洗发露和几包薯片,柜台上放着罐装彩色糖果和芝麻脆。装着米和扁豆的麻袋堆到齐腰高,几乎占据每个角落。

  这家位于马迪克尔(Madikere)南部村庄的吉拉纳什么都卖,虽然它看上去似乎没多少东西可供应。

  去年,这家店铺的老板,27岁的Gangadhar N,加入了与亚马逊合作的印度零售商大军。

  成群的牛和公鸡在土路上漫步,女人们头顶干草捆路过他的吉拉纳,而Gangadhar,这位仅以一个字母为姓(在印度很常见)的年轻店主,正用智能手机向村民们展示亚马逊上的商品,并教他们如何货比三家。

  Gangadhar骄傲地说,“我为亚马逊和那些想网购的人搭桥。”

  四分之一人口为赤贫的印度:亚马逊要改革商品买卖方式

  招募当地店主为网购特使,是亚马逊涉足印度这块电商处女地的初步尝试。在有着13亿人口的印度,成千上万使用智能机的人,对网购这一新事物的兴趣与日俱增。

  亚马逊于中国市场惨败后,赢得印度市场显得更为重要。

  但想接触到印度消费者并不容易。

  没有一个国家能像印度这样复杂混乱和抱残守缺。土路坑坑洼洼,到处是摩托车、三轮车和流浪狗。快递员的驾驶技能必须点满才能在这样的路上通行。

  全国五分之四的印度人拿着现金工资;信用卡都少见,更别说进行网购所需的线上交易了。还有四分之一的人处于赤贫状态;将近四分之一的人是文盲。

  即便如此,印度的中产阶级仍在不断壮大中,吸引着富有冒险精神的零售巨头们。

  亚马逊的目标是“改革印度的商品买卖方式”。

  沃尔玛、阿里巴巴悉数入场:印度这块大蛋糕谁都想分

  说实话,这是一项庞大的事业,与杰夫·贝佐斯的早期项目一样,利润极其微薄。去年,亚马逊在国际上损失了约30亿美元,分析家认为大部分折在印度。

  沃尔玛紧随其后,在5月份斥资160亿美元收购了亚马逊在印度的主要竞争对手——本土在线零售商Flipkart。

  阿里巴巴集团则投资了热门在线零售商Paytm,以及印度最大的网上杂货商BigBasket。

  所有这些举动几乎能使贝佐斯——亚马逊创始人兼世界上最有钱的人——声名远播。呃,也只是“几乎”而已。

  “我不知道杰夫·贝佐斯是谁。” Gangadhar站在他小店的遮阳棚下说道,“但如果他能让更多人在我们村购物,他就该是那个最有钱的人。”

  每个月的一号,Gangadhar都会在他的村子里四处发传单,传单上印着亚马逊的进口商品,如国际知名品牌帮宝适、吉列剃须刀、玉兰油润肤霜和贝氏堡蛋糕粉。

  “不要对网上购物心存芥蒂,伸出友好的双手接纳吧。”传单上写道。

  如果他的顾客在中午前订购,第二天亚马逊就会通过物流公司StoreKing将包裹送到吉拉纳。

  收到包裹后,以最近中午那个给茶店老板Appaji的小箱子为例,Gangadhar会步行送货,留妻子看店。他从小在村子里长大,基本上认识所有人。

  每次Gangadhar送货都感觉像游行,村民们喜欢跟在他后面看热闹。游行队伍到了Appaji的茶馆,六名中年男人正蹲在地毯上小口喝茶,老板说这个包裹是给他女儿的,于是Gangadhar和随行人员继续前往附近的Appaji家。

  在一个没有窗户的起居室里,吊扇呼啸着,一台小电视用当地语言放着新闻和广告,17岁的Akshatha颤抖着手接过亚马逊盒子并打开它。

  里面是一部Moto G5s,她的第一部智能手机,差不多130美元。对茶店老板来说这可是一笔大交易;他以4卢比(约5美分)一杯的价格售茶,用现金在吉拉纳采购。

  不久后,Akshatha表示她注册了WhatsApp,和朋友们分享自拍,并成了一名狂热的亚马逊粉丝。“我听说电视上出现的产品都能买到,”她说,“我十二月过生日,已经在考虑让父母从Amazon上买什么礼物了。”

4页 [1] [2] [3] [4] 下一页 

印度社交电商平台Meesho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

风投基金蜂拥而至 印度成为创投机构的“过冬“新蓝海

沃尔玛押注印度 将投资5亿美元新开47家店

研究公司:iPhone今年印度销量腰斩 四年来首次下滑

抢滩海外市场 中国公司正大手笔投资印度

搜索更多: 印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