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十一假期 我在家乡看到的拼多多

  舆论风暴:打假风潮突起,拼多多何去何从

  3年时间、3.4亿用户,截至目前最高市值达300亿美元,拼多多上演了最快速度上市。然而,一切都并没有黄峥想得那般顺利。

  7月26日晚,拼多多(股票代码:PDD)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敲钟,开盘大涨40%,市值一度拉升到300亿美元。没成想,接下来的一周,舆论也好,股价也罢,拼多多都如“过山车”一般。资本吹捧,民众哂然。甚而有戏言称,“以下品牌恭祝拼多多成功美国上市:小米新品、松下新品、老于妈、粤利粤、雷碧、康帅傅、娃娃哈、大白免......”。

  紧接着,创维维权第一枪打响,极米无屏电视亦步亦趋,郑渊洁也来声讨拼多多商家出售盗版书籍……

  拼多多终于坐不住了,7月31日,其新闻发言人表示,“拼多多正在受到罕见的波次网络舆情攻击,并在网络上有专门的团队和人员在维护。据此,拼多多已经正在向国家互联网中心发起举报,详细材料在合适的时候也会向全社会公布”。并于当日召集了一批记者,在上海开了一场媒体沟通会。对近来的争议与疑点,进行了一一回应。

  回应事无巨细,对于创维的声明,还向媒体展示了创维维权事件时间线:2018年6月17日,创维在拼多多上线官方旗舰店;2018年6月22日,创维电商总监拜访拼多多,双方建立工作组,持续讨论系统对接;2018年7月26日,拼多多上市当天,创维未做任何沟通突然下架全部商品;2018年7月28日,创维发布针对拼多多的维权……

  其他质疑方面,拼多多方面表示小米新品在几个月前已全部下架;很多图片段子都产生于拼多多创立之前;7.5元的不是奶粉,而只是菊花晶。

  ……

  黄峥甚至称,“很多产品只是为了满足不同区隔度的市场”……“比如,小米就做了另外一个档位的红米,但红米的销量比小米要好”。但这些,依然不能让媒体满意。

  3年时间,从无到有,在商业文明中,拼多多身上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价廉的山寨货到底是平台的问题还是消费者自身的问题?打假和国民知识产权的崛起是否和拼多多的发展冲突?舆论从未终止喧嚣。

  当前的拼多多,眼前充斥着可见的危险与挑战。

  亡羊补牢:我们还要拼好货

  “对拼多多来讲,还是会扎扎实实在某些区域作为例子来解决问题,当下的舆论,相信随着拼多多的不断成长,都能解决掉。”,联合创始人达达对此颇有信心。

  在此之前,拼多多其实就已经觉察。三年前,“拼好货”平台的名字,本就体现了这一点。

  拼多多的崛起,依靠微信红利,依靠消费市场下沉,亦凭借商品的超高性价比。此前,拼多多一直把主要精力放在运营与销售上,不碰货源,不碰物流,这种方式更为轻量化,但在快速成长的同时,隐患也很明显。

  黄峥对媒体表示,拼多多对于上游的投入和整个产业链赋能很弱,今年开始将把重点转移到供应链升级上,希望借此来提高商品质量和打击假货。他坦言,现在面临着系统能力跟不上规模发展的问题。

  “虽然(拼多多)现在只实现了拼实惠,但未来会向好货、服务、温度的方向发展”,黄峥表示。当前,拼多多已经开始往产业上游探索,推出“拼工厂”模式,跟工厂直接合作,从源头把控商品质量。同时,也在内部组建选品团队,逐步从价格、供应与服务能力三个维度,来考察商品及其销售商家。

  关于平台治理问题,招股书曾提到,依据平台与商户间协议,当商户出现出售假货和延迟发货或者虚假发货等行为时,商户被扣除的消费者赔付金均将被以全平台可用的代金券形式全额发放给该批次消费者,平台自身收入与不良商家扣除的消费者赔付金无任何关联。

  而最核心的,还在于坚持低价策略的供应链升级,“供应链升级将是我们很长时间内的战略重点,拼多多的最终模式是使得上游能做批量定制化生产”。

  杀不死的拼多多

  多年之后,回想起12年前与巴菲特共进的那顿午餐,黄峥说,那顿饭对他最大的意义可能让他意识到简单和常识的力量,人的思想是很容易被污染的,了解之后需要的不是睿智,而是面对事实时是否还有勇气用理性、用常识来判断。12年后的黄峥,也正在应验这一点。

  快速积累的财富与铺天盖地的舆论攻击,你从未见过黄峥暴跳如雷。年少就结识积累的大佬人脉与前四次的创业经历,早已磨练出他的品性。无论何种局势,他都不惧。

  上市前夕,黄峥在致股东信上说“拼多多不是一个传统的公司。它在大家都觉得电商的格局已定,历史书已经写完的时候诞生。用短短三年的时间汇聚了三亿多用户,过百万卖家,共同建立了一种新的购物模式。它的飞速增长表明它有着巨大的潜能和无限的未来的可能性。”

  拼多多会因舆论一蹶不振么?当前的股价已说明些许一二,敲钟以来,一直涨势良好,市值一直稳定在300亿美元左右,甚至一度涨至332亿美元,涨幅超过30%,即便下跌,也在发行价以上。

  CNNIC最新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7.72亿,其中手机网民占比97.5%,也就是说有超过7.53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网民线下消费移动支付比例上升到65.5%,农村地区网民线下消费移动支付比例提升至47.1%。拼多多的优势,仍很明显。

  尼采曾说,“那些杀不死我们的,终将让我们更强大”。对于拼多多而言,更是如此,在主流电商的夹缝中崛起,五环外人群的簇拥中长大,上市没让它膨胀,舆论也没能使它倒下。当人们只顾吃瓜声讨之时,你总得知道为啥人家就能做这么大。

  草根的生意,聚众而成塔,春风一吹便遍地生根。在这个海量互联网用户拥簇的时代,杀不死的拼多多,还在继续搅局。

  来源: 投资界-yessenia

3页 上一页 [1] [2] [3] 

步步高段永平:特斯拉迟早要完蛋 信任拼多多黄峥

酒店品牌OYO 回国内 酒店业的“拼多多”?

消费升级时代来临 外媒:拼多多增长见顶

拼多多、每日优鲜下注,资本入局,社区拼团迎来“百团大战”

社区拼团大潮来袭 最危险的是拼多多吗?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