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十一假期 我在家乡看到的拼多多

  五环外生意:在巨头到不了的地方发家

  拼多多诞生的日子是2015年9月,是一家主打拼团的“社交电商”平台,起初与“拼好货”平行运行,通过拼多多,用户可通过与朋友、家人、邻居的拼团,以更低廉的价格买到商品。2016年9月,又与黄峥创办的拼好货合并,形成了现在的拼多多平台。

  与其他电商平台不同的是,拼多多主要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在拼多多的用户里,许多人的互联网生涯甚至没有经过PC端,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的生态。他们对于互联网的需求是以社交为主,微信是其主要网生生态。于是攻陷微信入口的拼多多,降低了用户使用的学习成本,借助极易上手,又兼具社交功能的生态,成功攻陷三线以下城市,亦获取了阿里与京东难以获取的用户群体。

  正如黄峥的那句广为流传的名言——“阿里、京东做‘五环内’的生意,拼多多的人群在五环外”。中国的阶层从此有了新的划分方式。

  在此之前,业界普遍认为电商格局已定,阿里、京东、苏宁等“虎视眈眈”,每日奏着“消费升级”的凯歌,极力拼杀攫取新中产阶级可发掘的空间,拼多多偏不凑这个热闹。它清楚的知道,五环外人群及长期被忽视的三四线城市消费群体,对商品的价格具备极大的敏感度,这块儿骨头,跟它争抢的人不多。在这一点上,拼多多无疑拿捏的很是到位。“拼多多找到了一个细分的消费市场,现在都在说消费升级,但确实有一个人群,对所谓品牌附加值不关心,只要实惠,从这个角度看,它其实有不小的价值,让更多人接受了互联网的观念”,高域智能研究院专利运营专家王琦琳说。

  黄峥邀请的上市敲钟人亦显示了拼多多的底色:用一分钱幸运抽中了一台iPhone X的中国消费者张怡,是从近千名初选用户中遴选出来的赴美国敲钟。在上海敲钟的,则是多次将商品成功砍至0元的来自北京的杨靓婧一家五口。

  毫无疑问,这个群体极其庞大。拼多多GMV一路高歌猛进。

  招股书显示,2017年拼多多共完成43亿笔订单交易;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过去12个月,拼多多的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成交金额)为1987亿元,有2.95亿活跃买家,活跃商家超过100万。

  另外一个数据,根据极光数据发布的《2017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盘点app榜单》报告,2017年12月,拼多多在综合电商APP渗透率排行榜中位列第三,把京东在内的一众老牌电商甩在了身后。

  资本追捧,黄峥:我们不是社交电商

  黄峥做起事情来好像很轻松就获得成功,有些创业者则很苦,比如去年将趣店上市的罗敏,他在北京打拼很长时间,混了很多圈子才获得机会。黄峥底子好,又处处得大佬提携,不缺钱,好像没有经历过创业者那些煎熬,这与他的选择有关,他做好了调研,所谓凡事预则立,做的事情又是投资比较少的。

  当然,资本也不会错过他。招股书显示,黄峥在拼多多所占股比为50.7%,对公司拥有绝对控制权。腾讯、高榕资本、红杉资本所占股比分别为18.5%、10.1%、7.4%。拼多多在成长过程中共获得4轮融资,其中红杉资本多轮领投,投资方还有IDG资本、光速中国、凯辉基金、新天域等投资机构。

十一假期,我在家乡看到的拼多多

  尤其是2016年年底,红杉中国独家领投,2017年年底,腾讯和红杉中国联合领投后,拼多多发展愈发迅猛,新电商“小巨头”诞生。

  招股书显示,黄峥在拼多多所占股比为50.7%,对公司拥有绝对控制权。腾讯、高榕资本、红杉资本所占股比分别为18.5%、10.1%、7.4%。拼多多在成长过程中共获得4轮融资,其中红杉资本多轮领投,投资方还有光速中国、凯辉基金、新天域等投资机构。

  而这些资方,又总能在不同阶段给予拼多多适时的帮助。比如,段永平是一位营销大师,善于搭建销售系统,拼多多的影响有广告的功劳,黄峥作为浙江人有着浙商基因,一个程序员做起销售来也没有违和感。但是拼多多的成功远不止传统营销,拼单这个模式口口相传,不同于拉分享,不同于做微商,所有参与者都能得到优惠,每个人又好像为对方做了贡献,互相成就,互不亏欠反而走得长远。

  外界对拼多多的描述,多冠之以“社交电商”的名号。拼多多规模化之后,黄峥对此不以为然。

  “淘宝也好,京东也好,都是搜索引擎式的电商,就是电商版的Google,重点是人找货。而拼多多想做一个电商版的Facebook,重点是货找人,就是要有更多的温度和乐趣,本质上是两个物种”,面对媒体的质疑,黄峥这样解释道,“社交电商这个词,我觉得是一个伪概念。没有人会为社交的目的去买东西,只会因为已经在社交,顺便买了东西,这两个是有本质区别的。”

  平台收入主要来自在线广告和交易佣金,与目前其他电商平台在商业模式上具有一致性。黄峥表示,拼多多的广告更像Facebook,是信息流广告,淘宝广告更像Google,是Click形式的广告。

  当记者问道,“您平台中的用户增长不是来自这种社交关系吗”,黄峥直言,“其实还是来自商品,商品的性价比高”。

  黄峥大概很清楚,依靠社交进行的电商交易,天花板清晰可见。在当下微信一家独大的生态下,拼多多过多的依赖外链交易,长期以来用户留存并不乐观。根据阿拉丁数据显示,微信小程序的平均次日留存在13%左右,双周留存仅有1%。

  好在腾讯给予了拼多多诸多探索的便利。招股书显示,2018年2月,拼多多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腾讯同意向拼多多提供微信钱包接口上的接入点,使其能够利用腾讯微信钱包的流量。腾讯亦是拼多多的第二大股东。

  当前,拼多多需要应对的,还有传统电商巨头。于是有人说,拼多多的未来可能要孵化出另一个“天猫”,亦被黄峥否认,“我们要做的是供应链的创新、模式的创新,而不是照抄淘宝、天猫。”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步步高段永平:特斯拉迟早要完蛋 信任拼多多黄峥

酒店品牌OYO 回国内 酒店业的“拼多多”?

消费升级时代来临 外媒:拼多多增长见顶

拼多多、每日优鲜下注,资本入局,社区拼团迎来“百团大战”

社区拼团大潮来袭 最危险的是拼多多吗?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