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拼团大潮来袭 最危险的是拼多多吗?

  近期,社区拼团成为了新的“香饽饽”赛道,一时间,创业企业、线下生鲜企业、传统零售巨头、资本相继进入。社区团购是以社区为节点,寻找“团长”(通常是宝妈),由团长在微信群里组织销售,由平台提供供应链、物流仓储及售后支持。

  目前,社区拼团的方向是什么?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社区拼团这波浪潮会给“拼团老大”拼多多带来什么?就此系列问题,果联科技创始人余金华向亿邦动力给出了他对社区拼团风口的判断。

  果联科技是一家专门为终端门店、连锁超市、社区拼团、二级市场等提供水果代采服务的采购团队,合作供应商数量超过500家,服务的客户包括百果园、欧亚超市和众多社区拼团企业等500余家。

  “这一波社区拼团浪潮是以小程序为载体的行业垂直机会。”余金华说。

  更多走向单品类垂直化

  据亿邦动力了解,目前社区拼团模式,按有无门店分为两种思路:一种是纯线上以微信社群小程序为主的轻模式;一种是有线下社区门店,把线上微信社区作为销售拓展手段的重模式。

  对于社区拼团目前存在的两种模式,余金华认为,他们最终一定会走向融合。他表示,越往后融合就会发现社区拼团这个模式,技术不是问题,线下物流仓储不是问题,最后比拼的是企业各自在品类上的优势。

  余金华举例称,比如A公司做的是以水果为主的拼团,B公司做的是以蔬菜为主的拼团,C公司做的是以海鲜为主的拼团,D公司做的是以肉为主的拼团,那最后比拼的是谁能够把各自品类的东西采购得更便宜,质量还更好。

  “所以,社区拼团最后就会发展为重度垂直的品类竞争,而品类竞争实际上还是供应链竞争。”余金华说道。

  既然社区拼团企业未来更多偏向垂直,那是否能跑出像拼多多一样的多品类聚合平台?

  对此,余金华给出了他的观点:社区拼团平台不太可能像拼多多一样,发展聚合成综合平台。

  “社区拼团未来一定会做成单品类的拼团,而不是综合很多品类。比如一个社区拼团做水果很厉害,另外一个做蔬菜的拼团很厉害,最多出现生鲜几个细分品类综合,而各种大品类综合可能性不大。”余金华认为,未来社区拼团方向更多的是细度垂直,而不是大品类聚合。

  此外,余金华觉得,未来社区拼团企业单个品类做好了之后,肯定会拓品类,但品类拓展也是跟生鲜强相关的。他举例道,比如A拼团公司做海鲜起来后,它可能会拓展肉的品类,一种办法是它自建肉的供应链,另一种就是走并购的方式。

  “品类一定会细分,会拓展。但是拓展的方式不见得一定是自己来做,壮大起来的单品类社区拼团公司可能更多选择兼并收购。”余金华说道。

  供应链是最大的“坑”

  “社区拼团的命门就在供应链。”余金华告诉亿邦动力,强的供应链可以支撑业务和用户量的大规模扩张,而供应链建设不是一天两天能完成的,是个苦活,得一步一步来。

  有电商分析师表示,从模式上看,社区拼团的获客成本低,进入门槛低,但它也会深度介入社区服务。由于社区拼团模式里的团长都是社区居民认识的,因此他们会更卖力地运营和服务好社区用户。所以对社区拼团创业公司来讲,让终端的服务和消费者体验更好,这是比较容易的。“那企业一时做不了的难事,就是供应链了。”

  “这个模式最大的坑就在供应链。”其分析道。

  对此大“坑”,余金华向亿邦动力解释道,比如小丽是一个社区拼团的团长,一个月赚3万5万挺舒服。如果她要做大做成规模化,就必须要有一个复杂的供应链来支撑,这样才能服务很多社区。而由于团长和社区居民之间是熟人生意,产品价格往往卖不到很高。

2页 [1] [2] 下一页 

社区拼团+微商,换个“马甲”来圈钱?

每日优鲜入局社区拼团 进军石家庄

拼多多投资“虫妈邻里团” 入局社区拼团?

社区拼团资本局 未来半年或“血流成河”

搜索更多: 社区拼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