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十一假期 我在家乡看到的拼多多

  国庆回乡,冗长的假期里,免不了和七大姑八大姨吃吃喝喝唠唠家常。数月不见的表兄弟姐妹,也难得一聚。

  “拼多多是个好企业呀”,我那一直走在家乡意识形态前沿的表哥说,“救活了多少小企业和即将死于库存的企业。新闻上都说是消费降级,但其实也没什么降级不降级,只不过把三四五线人群的消费习惯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而已”。

  话虽这么说,但是家族群里,发砍一刀的亲戚,明显比几个月前少了很多,“假货太多”,二姨说,“9.9拼了两支云南白药,到货一看是云南中药……还会在用,不过谨慎了”。

  近日美股市场,中国概念股全线下跌,两个月前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拼多多也未能逃其难,继4日收盘跌13.62%之后,5日继续下跌4.05%,当前市值241亿美元。尽管如此,相比19美元/股的开盘价格,拼多多依然全是美股市场较为稳健的一支股票。哪怕在多数人看来,拼多多并不高级。

  你却并不能否认其成长之迅猛。从成立到年度GMV(网站成交金额)过千亿,拼多多只用了三年时间。为了达到同样的成绩,淘宝跑了5年,京东跋涉10年。而今,一夜之间,38岁的黄峥身价暴涨,150亿美元左右的身价,甚至超越了电商大佬刘强东。

  国庆假期已过半,你在五湖四海看风景归来,我从十八线小城与旧识酣谈过半,看过底层购物逻辑,再来复盘迅猛崛起的拼多多,以给节后复工打一针缓冲剂。

  并非草根:曾与巴菲特共进午餐

  对于媒体来讲,互联网大佬筚路蓝缕的创业辛史向来是极受媒体关注的焦点。黄峥是个例外,上市之前,你几乎很难在网络上查找到他的个人信息。神秘,成了人们形容这位新一代大佬最多的词汇。

  “黄峥的成功,几乎是坐着火箭跃升的”,有人慨叹。直到拼多多上市,大家也只觉得他像是一个突然冒出来的年轻人,突然间便中了幸运大奖。一时间,赞誉也好,诘难也罢,几乎所有对商业敏感的人,都将目光或多或少的投在黄峥及拼多多之上,生怕错过了这个搅局者一丝一毫的动态。

  上市之后,当人们从拼多多的财报中按图索骥,蓦然发现,丁磊、段永平、张震、宓群等人,不仅是拼多多的投资人,在此前的十数年,已早已与黄峥有了交情——这并不是一个草根的创业者,尽管他做的是最草根的生意。

  黄峥是个80后,上世纪80年代初出生在杭州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学历并不高,却丝毫没有阻碍黄峥成为一个十足的学霸。12岁进入杭州外国语学校,1998年,被保送进入浙江大学混合班(竺可桢学院前身),这是浙江大学的最著名学院,主修计算机专业。也就是在这个混合班,出了多名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优秀的创业者,以及现任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进入这个班级的学生,道一句“天选之人”并不为过。

  也就是在读混合班期间,丁磊找到了黄峥。2002年1月,网易在纳斯达克复牌,刚刚绝境求生的丁磊时刻保持着警惕,在遇到一个技术问题时,他通过MSN找到了还在浙大上学的黄峥,只因黄峥曾在网上发布一篇文章,丁磊认为,这个年轻人或可以解决他的困境,二人相谈甚欢。也是在丁磊的引荐下,黄峥和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相识,并与之一同奔赴了62万美元拍下的巴菲特的午餐。

  彼时的段永平已实现财务自由,刚刚获得美国绿卡的他举家移民美国,开始了投资事业。 也是在段永平的建议下,黄峥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硕士毕业之后,面对微软与Google双双抛来的橄榄枝,决然选择了上市挣扎期的Google,顺利拿到期权,三年之后顺利套现,身价数百万美元。加入了回国创业的浪潮之中。

  2015年,再遇到相识近10年的黄峥,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在他身上看到了连续创业者“厚积薄发”的气质,在Costco模型系统上二人观点一拍即合。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在谷歌工作时和黄峥相识。黄峥的三次创业,宓群都从自身对行业的判断及投资的角度给予了反馈,二人就Costco的业务模式也经常深入探讨。

  很自然,丁磊、段永平、张震、宓群等人成了黄峥创业的投资人。这一切,都从其大学期间,就开始织出了一张细密的大佬交际网。黄峥的机遇好得令人嫉妒,但难能可贵的是,握着这一手好牌,他能够打得纹丝不乱,步步到位之余,还能出奇制胜,这才是他真正的卓越之处。

  曾创业3次:每一段创业旅程,都是拼多多的垫脚石

  拼多多并非黄峥的第一次创业。在此之前,他做过电商网站,创办过游戏公司,再到后来的水果电商,每一段创业旅程,都是后一段创业的垫脚石。这几段创业史连起来,便可发现,黄峥并不是一个空想主义者,他的每一次创业历程,都是前段的成长与衍生。一次又一次的摸爬滚打中,拼多多俨然成形。

  这个硅谷回来的技术青年,第一个创业项目是一个3C电商网站,名曰“欧酷”,尽管创立之后发展迅速,但并不能与当时的劲敌京东相互抗衡。三年之后,黄峥将“欧酷”卖出,但保留了技术团队,筹办了第二个项目电商代运营公司“乐其”,并很快实现了盈利。

  这之后,他又瞄上了游戏。2013年,乐其内部孵化了黄峥的第三个创业项目——寻梦游戏,并在不久后成为最赚钱的业务。关于这次创业的终结,外界有说因其身体不适离开休养,随后不了了之。但这前三次创业,无一不是能够迅速盈利,黄峥赚快钱的能力早已在这时已牛刀小试。而这三次创业中,两次都是与电商有关,也就不难理解其接下来的项目——拼多多的前身“拼好货”。

  第三次创业终止后,黄峥休养了好一阵子,也就是在这期间,骤然发现以微信为代表的社交流量发展迅猛,与此同时,微博、陌陌、快手等社交平台亦有很强大的流量,但与之对应的商业化却依然停留在微商层面,稍有不慎,便有跌入传销的风险。

  但这可是个巨大的生意,前几段创业历程打磨的嗅觉,他怎可能错过这块香饽饽。

  2015年4月,“拼好货”正式上线,这是一个自营的水果电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当前拼多多的模式已初有显现。拼好货主要是以拼单玩法为切入点,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邀请好友参团,达到规定的人数之后拼单就会生效。

  毫无意外,“拼好货”开张没多久,销售额不断增长,黄峥的赚钱能力再次复刻。但很快,他便发现水果自营是一个重资产模式,无论是人力、仓储还是物流都需要大资金的投入,需要对供应链有很强的把控能力。之后拼好货出现了爆仓、水果狂烂、退不了货、退不了款等一系列问题,加上生鲜这个品类烧钱太快,黄峥决定转型,创立了一个以服务为主的全品类电商平台——拼多多终于诞生!

3页 [1] [2] [3] 下一页 

步步高段永平:特斯拉迟早要完蛋 信任拼多多黄峥

酒店品牌OYO 回国内 酒店业的“拼多多”?

消费升级时代来临 外媒:拼多多增长见顶

拼多多、每日优鲜下注,资本入局,社区拼团迎来“百团大战”

社区拼团大潮来袭 最危险的是拼多多吗?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