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深度解码新零售:瑞幸咖啡7个月高速成长的秘密

  消费者:“因为现在不是有补贴嘛,美式咖啡APP显示24元,基本上我们买完券以后,相当于半价,基本上就是12元钱,我以前喝的话一天要54元。”

  王璇,曾经在国际知名咖啡品牌工作多年。作为店长,她最关心的是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咖啡模式,中国消费者接受度和满意度怎样?对于外卖和堂食的订单比例,她尤为关注。

  “我们所有都是线上支付,堂食和外送的比例4:6,堂食占60,外送占40。”

  王璇观察到,从开业到现在半年多时间,店里外卖订单比例呈现出了一个逐步上升的趋势。人们喝咖啡最看中的是什么呢,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联合数字100调查显示,排名第一位的是提神醒脑,第二位和第三位分别是咖啡的味道和放松心情。

  在王璇看来,传统咖啡店模式更加注重现场环境的功能,价格实惠和消费便利这两大市场痛点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而这,恰恰是他们的市场机会。

  事实上,无论选择什么模式,对于咖啡店来说,地点的选择是重中之重,这家初创咖啡品牌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在全国13个城市开出了660多家门店,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这里是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购物中心,位于商场过道的咖啡牌子显得有些特别,这里只有一个咖啡师和一名打包员,没有任何休息区。陆晓杰负责北京地区的市场运营工作,今天他是来巡店的。

  “像这个门店所看到的就是我们的快取店,快取更多提供给我们顾客的方便便捷。我们的顾客只需要在我们的APP上下单,到这一块来的话直接取上我们的产品,就可以直接走了。像我们这种快取店的话,一般的场景下面是没有提供座椅或者休闲区域的,最主要是方便我们的顾客。”

  陆晓杰介绍,他们的咖啡店体系主要分四大类:一是旗舰店,主打主题概念展示;二是悠享店,提供标准化服务;三是快取店,没有休闲区只有自提和外送服务;四是厨房店,只提供外卖,不直接面向消费者。

  这里是北京总部的监控中心,整个北京地区所有门店的运营情况可以实时监控。过去半年时间,瑞幸几乎以每个月100家门店的速度,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大举扩张。作为这个咖啡项目的联合创始人,郭谨一最关心的不是新开门店的速度和数量,而是标准化服务的执行情况。

  “在线上我们会对他的整个的一些运营操作进行一个抽查和监控,如果有发现操作中需要提醒的,我们马上在线上提醒门店,有一些操作如何改进。”

  看完监控中心,郭谨一又召集市场和运营团队开会讨论下半年的扩张计划。按照郭谨一的说法,在咖啡零售市场,传统模式是人找咖啡,而他们的模式是让咖啡找人。

  “因为我们有一套智能选店的系统,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写字楼有多少人点了我的咖啡,比如我在中关村开了一个店,我突然发现旁边的几个写字楼,点外卖的人特别多,我下一步马上就会把店开到其他写字楼附近,这样我所选的店针对性都特别强,基本能精准找到客户。”

  一个月之前,瑞幸宣布完成A轮两亿美元融资,资本的加持,让郭谨一底气十足。聊起未来几年门店的数量规划,郭谨一的答案是没有上限。

  “目前开店应该是700家左右,已经开出来的店,对于门店的数量,实话说我们没有上限。”

  问题在于,在一个茶的国度,中国到底有多少人喜欢喝咖啡呢,郭谨一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

  “欧美主要国家,每人每年的消费量基本是在500杯以上,亚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包括日本韩国,包括我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这些国家地区的每人每年的消费量,也都在200杯以上,而中国目前每人每年的消费量只有4杯。”

  郭谨一坚信,中国人不是不喜欢喝咖啡,而是过高的价格抑制了市场的需求,一旦市场被点燃,会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我们国内的不管是连锁的咖啡品牌,还是一些小的独立的咖啡品牌,基本上一杯咖啡的定价基本是在30元左右,如果按照国外的消费习惯,如果每人每天喝到3、4杯的话,他每天对于咖啡上的支出,可能需要超过100元,我觉得这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他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觉得,如果破解掉价格贵、购买不方便这两个痛点,这个市场的潜力是无限大的。”

  就在上周,星巴克宣布与阿里巴巴在新零售方面展开合作,同时与第三方合作,推出线上外卖服务。看来,这场围绕咖啡的商业解读才刚刚开始。

2页 上一页  [1] [2] 

瑞幸咖啡的难题:如何PK星巴克?

瑞幸咖啡大举进驻核心商圈写字楼 曲线对垒星巴克

星巴克推外卖业务 瑞幸咖啡:外卖不是核心竞争力

餐饮周报:星巴克阿里合作 瑞幸咖啡进军轻食市场

“高性价比”抢市场?瑞幸咖啡宣布年内开店达2000家

搜索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