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星巴克推外卖业务 瑞幸咖啡:外卖不是核心竞争力

  8月2日上午,星巴克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共同推出外卖业务,为消费者配送旗下饮料和烘焙食品。

  据了解,从今年9月开始,星巴克在北京和上海的150家门店将开始测试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的饿了么外卖平台提供外卖服务。星巴克计划在2018年年底前,将外卖业务推广至2000多家门店。同时,星巴克还将和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共同打造“外送星厨”,以使更多的消费者能够获得此类服务。

  对此,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郭谨一对环球网科技表示:传统零售和新零售的底层基因完全不同,这是根本性区别,不是通过外卖等“外部整容”就能够改变的,否则只能是“邯郸学步”。

  同时,如果传统零售商成本结构不变化,加上外卖费用和品牌溢价,只能让消费者付出更多,这其实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外卖也根本不是核心竞争力。

  郭谨一表示,瑞幸咖啡从第一天起,就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重构了交易基础逻辑,改变了传统零售依赖门店的成本结构模型,高度重视用户线上体验,所以才能够迅速占领市场,让用户可以喝到性价比更高、也更便捷的好咖啡。

  当然,瑞幸咖啡也欢迎传统零售咖啡积极向先进模式学习,因为这对整个中国咖啡行业、还有消费者用户体验,都是利好的。目前瑞幸咖啡外送订单的平均完成时间已经降到18分钟,“30分钟慢必赔”超时率为0.4%,年内将在全国开出2000家门店,开发更多品类,触达更多用户。

  “我非常希望后发竞争者能够和瑞幸咖啡比服务、比体验,这样也会促进我们做的更好。”郭谨一说道。

  根据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7月1日的第13个财年第三季度,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额下降了2%,相比于第二季度同店销售额增长4%,下降幅度明显。

  路透社报道认为,正在快速崛起的瑞幸咖啡或许将成为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噩梦。而彭博社认为,此次星巴克与阿里巴巴联手推出外卖业务,正在尝试避开竞争对手,扭转中国业绩负增长局面。

  事实上,面对美国市场的销售放缓和原CEO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的离职,星巴克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而目前星巴克在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也面临着业绩下滑的危险。

  而根据星巴克的预计,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其最大的市场。此次外卖业务的推出,也将帮助星巴克有力的与瑞幸咖啡等早已推出外卖服务的品牌进行强有力的竞争。星巴克表示,它的目标是将自己打造成为中国消费者的生活必备品。

  在此前的电话会议上,星巴克中国区CEO王静瑛承认了来自竞争对手的威胁,但是她同时表示,竞争对手的威胁和品质及商店氛围的维持相比不足为虑。“近期咖啡市场的进入者选择了对外卖下重注,辅以超高的折扣,这是以牺牲咖啡品质、客户体验为前提的,是不可持续的。”

  而星巴克正在大举押注中国市场,并尝试在未来的五年内实现中国市场收入增长两倍的目标。据外媒透露,星巴克正计划在2022财年结束前,将中国大陆的门店数量增加到230个城市的6000家门店。【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 记者 李文瑶】

星巴克和互联网咖啡角力升级

星巴克或将在今年内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

星巴克为何转投阿里?咖啡多元化业务失利...

瑞幸挑衅、阿里救急 星巴克在中国赚钱没那么容易了

星巴克、瑞幸、连咖啡“三国杀”:阿里入局后大猜想

搜索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