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咖啡大举进驻核心商圈写字楼 曲线对垒星巴克

  在互联网布局上与星巴克形成强势对垒之际,瑞幸咖啡正以B端企业合作的方式大规模进驻北京不少核心商圈写字楼开店,同时快速布局高校,甚至将门店开进了大学图书馆。此举恰恰绕开了此前星巴克在核心商圈物业的排他性“垄断”。

  行业内专家认为,瑞幸咖啡此举除了在选址目标,也在目标人群定位上采取差异化布局,不过,相对的“封闭式”销售,对咖啡口碑、服务、品质等方面要求更高,目标为高校学生的门店也面临一定的季节性风险。

  布局B端店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在联想桥神州优车集团一层大厅内、中航广场内的今日头条大厦内、新华社等企业办公区都开设了瑞幸咖啡门店。据记者走访了解,上述两店都属于直供企业内部门店,只对内部员工出售产品。在瑞幸咖啡App上显示的总共185家门店(包含93家装修中的门店)中并未显示这些企业内部店的地址,这些店也不提供外送服务。而据瑞幸咖啡客服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瑞幸咖啡门店数包括在营业与装修中共267家门店。

  瑞幸咖啡联想桥神州优车集团店店员表示,“我们属于内部店,在App中不显示,由于企业自身员工需求量大,也不提供外送服务”。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整个门店是以开放式模式设立在大厅内,服务台处摆放了数杯咖啡和食品等待员工来取。在中航广场今日头条大厦内,瑞幸咖啡门店也凭企业员工专用二维码提供产品和服务。对此,瑞幸咖啡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神州优车集团的店设立的目的是要观察员工的消费频次、复购率、价格敏感度等。“员工主要使用内部购买链接和微信下单,在此基础上不断测试各种价格组合、促销政策的影响。”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还发现,在中国人保办公楼4层,远大驾校东校区、西校区,江苏广电大厦、广播大厦等都设有瑞幸咖啡门店。其中江苏广电大厦店目前已经开业,位于江苏广电大厦一层大堂。记者注意到,该大厦一层大堂需持有证件扫码方可进入,不能够进入大厦内的人将无法进店消费。瑞幸咖啡客服表示,由于上述的其余门店正在装修中,无法确定是否设定为内部门店。

  除了企业端的大规模布局,瑞幸咖啡也在快速布局高校市场。仅在北京,目前已有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门店开业,其中,北京科技大学开了5家店,包括1家悠享店,4家快取店,分别设在体育馆、活动中心、教学楼、食堂等位置;北京邮电大学的两家店开在宏福校区女生宿舍旁、国家法官学院新院区图书馆5层。其他正在装修的门店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店。

  资源之争

  瑞幸咖啡的上述B端选址动作,恰好避开了此前与星巴克的“选址垄断”之争。5月,瑞幸咖啡曾发布致星巴克公开信,直指对方涉嫌垄断,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同时对瑞幸咖啡的供应商伙伴频繁施压要求站队。第二天,星巴克在中国公布未来五年的加速扩张计划,并宣布公司将提供外送服务。8月2日,星巴克正式联手阿里巴巴,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口碑等业务线都将参与其中,并被视为星巴克对瑞幸的数字营运组合拳。就在星巴克宣布外卖动作的第二日,瑞幸咖啡立刻悄然推出了微信小程序下单功能。

  据行业内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星巴克注重有效客流,在核心商业区、区域商业中心、高端写字楼区域、高端住宅区、特色旅游景点以及交通枢纽(如机场)等地区进行布局,而学校并不在品牌的选择范围之内。

2页 [1] [2] 下一页 

星巴克推外卖业务 瑞幸咖啡:外卖不是核心竞争力

餐饮周报:星巴克阿里合作 瑞幸咖啡进军轻食市场

“高性价比”抢市场?瑞幸咖啡宣布年内开店达2000家

瑞幸咖啡5折低价进军轻食市场 已布局13城809家门店

咖啡行业开演“二打一” 瑞幸咖啡年内要开店2000家

搜索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