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今年二季度新增商业体量862万方 开了100个购物中心

  2018年第二季度(4-6月),全国商业地产仍然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购物中心蜂拥开业。

  据联商网&搜铺网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全国新开业的商业项目数量达100个(不含专业市场、酒店及写字楼,商业建筑面积≥2万方),新增商业体量862.66万方,彰显了二季度作为购物中心开业黄金季的力度。

  其他未纳入本次统计的新开项目包括:广百百货在阳江开出的第一家门店,经营面积1.3万方的东汇城店;41万方的家居+生活双mall的城市综合体——万江家汇生活广场,4月开业的是家居部分,而12万方的生活休闲MALL计划今年10月开业;弘阳集团旗下家居新零售的全新物种——南京首座全生活家居Mall弘阳生活+江宁店;5月30日在武汉同日开业的匠心城徐家棚、匠心汇徐东大街、匠心汇青鱼嘴、匠心汇武胜路四家地下商业体;上海万科位于城市核心区域的首个城市更新项目——上生·新所以及安徽淮南红星美凯龙商场;广州正佳广场的“广正街”;6月16日全面开业的天津玫瑰湾若比邻社区商业中心;西安首个新型学生课外素质教育综合体——壹洋堂教育Mall;6月30日开业的天津玛雅海滩水公园;上海BFC外滩金融中心北区主题街薇襄·精致生活;由厦门东百蔡塘广场打造的闽南首个室内潮玩街区——虾米所在主题街区;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新天地B1层的“潮里98”街;重庆长嘉汇弹子石老街等。

  一、近五年二季度开业趋势

  从近五年二季度开业的情况来看,整体呈现上涨的趋势,2018年的100个开业量虽然比2017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5个,但比2014-2016三年均增加了20个以上。

  从同比增减度角度看,剔除2014年(2013年一季度无数据参照,故以0%标备,无参考意义),近五年中有两年的开业数量是同比上增的,且2017年与2016年相比暴涨了55%以上,2017年二季度的大幅度放量,让2018年同期相比略有下滑,但开业量同样保持在百个的水平。这表明,即便全国商业地产环境已过了“黄金时期”,但整体仍是快速铺张的态势。

  二、各月开业数量整体稳定

  统计后发现,二季度从4月至6月的各个月开业商业项目数量基本稳定,均维持在了30个以上,其中5月以37个居首。

  4月有31个商业体开业,5月增加至37个,环比增加了约19.35%;6月与5月相比稍有回落至32个,环比减少了约13.51%。相对而言,二季度是全年商业项目开业的黄金期之一,尤其是与一季度相比特点更为明显(2018年一季度开业82个商业项目),主要受“五一”劳动节这一黄金假日影响较大,这也是5月是二季度开业数量最多月份的原因之一。按照惯例,进入到下半年,将会有更多的商业体入市。

  三、华东依旧称霸,华南、华中稳健

  经济发达、人口密集、消费力强的华东一直是商业项目供应量最多的地区,2018年一季度也不例外。

  上海、浙江和江苏强大的经济实力不仅吸引了万达、华润置地、大悦城等全国知名开发商的竞相开发,本土的诸如宝龙、新城控股、银泰、百联、金鹰等企业更是稳固坚守这自己的“大本营”,这些地区向来不缺好的项目。加上山东、福建、安徽、江西等地的合力贡献,今年一季度华东仍以47个开业数量遥遥领先其他地区。

  受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几大城市推力的华南一季度同样表现不俗,14个开业数量仅次于华东。华南区域内拥有万科、恒大、碧桂园、保利、华润置地等粤系房企,加上离新鸿基、新世界、九龙仓等港资房企较近,天时地利人和,也是国内商业活跃之地。

  华中三省二季度表现稳定,均有新项目入市,其中湖北、河南两大省表现最为突出,湖北中武汉和咸宁均有两个项目开业,河南依靠郑州的优越表现为华中贡献了6个项目,湖南虽然仅一个项目开业,却是本季度标杆项目之一的长沙IFS。其他地区西南9个、西北9个、华北6个、东北2个。

  城市上看,10个新开商业项目数量≥3个的城市,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在榜,其余6个均为新一线城市,另外南京、青岛、重庆、武汉、沈阳、宁波等6个新一线城市开业数量在2个以上,天津和长沙各1个,15个新一线城市中仅大连在二季度无新商业项目入市。

  四、5-10万方规模为主流

  新开商业项目中,除九江联盛中翰广场面积未知外,其他规模在5至10万方(含5万方,不含10万方)数量最多,占比约32%;2至5万方(含2万方,不含5万方)占比约27%;10至15万方(含10万方,不含15万方)占比约27%;15万方以上(含15万方)占比约13%。

  一方面,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习惯的改变,融合了购物、吃喝玩乐等社交元素的于一体的综合性购物中心越来越受欢迎,而随着商业多元化发展,购物中心的社交属性日渐强大,一些诸如剧院、娱乐会所、电影院、动物馆等娱乐休闲业态进驻,对购物中心的体量要求越来越高。

  另一方面,经济的快速增长,拿地成本越来越高,尤其是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的市中心地区,可谓“寸土寸金”,5万方以下的小体量商业逐渐增多,而对经济欠发达的三四线城市而言,受人口消费力较弱的影响,辐射范围较小,往往以社区类商业为主。此外,一二线城市郊区和三四线城市因地价相对便宜,且旅游文化资源较为丰富,往往也会诞生一些体量较大的商业体,如南京仙林万达茂等。

  附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开业项目统计表

(来源:联商网&搜铺网 陈宁辉)

产业孵化中心开进上海购物中心 MoeTown入驻缤谷广场

为什么旗舰中档购物中心能拿到高档购物中心一样的租金

儿童图书馆入驻购物中心 选址青岛李沧万达广场

郭增利:购物中心存量高启驱动零售商协同式变革

购物中心空置率连年上升该怪电商掏空?

搜索更多: 购物中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